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精義闡要㈦

林春山  註解
張培之  抄錄

須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初日分、以恆河沙等身布施。中日分。復以恆河沙 等身布施。後日分。亦以恆河沙等身布施。如是無量百千萬億劫以身布施。若復有人。聞此經典。信心不逆。其福勝彼。何況書寫受持讀誦。為人解說。須菩提。以 要言之。是經有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邊功德。如來為發大乘者說。為發最上乘者說。若有人能受持讀誦。廣為人說。如來悉知是人。悉見是人。皆得成就不可 量。不可稱。無有邊。不可思議功德。如是人等。則為荷擔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須菩提。若樂小法者。著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則於此經。不能聽 受讀誦。為人解說。須菩提。在在處處。若有此經。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所應供養。當知此處。則為是塔。皆應恭敬作禮圉繞。以諸華香而散其處。

佛憫眾生。從無始來。冥然不覺。長夜難旦。前障未除。後 障又起。多有因病求藥。因藥又成病者。皆為雖已聞法。不得其要。執法反成病者。皆由固執膠滯。未能開其始覺者。都是爝火螢光。一顯不續。未有深信大願。一 得永固。拳拳服膺。永不退轉。何況尚有未聞佛法者乎。此為前半部之總結處。而前雖三次校顯此經功德。極說其功德之不可思議。故設此喻。以顯般若功德殊勝。 一日三分初中後。每時以恒沙等身布施。更以無量百千萬憶劫以身布施。極言其無量無數身命布施。其福德之多。不可以數計。而不及聞此經而生信。信心不逆。深 信無疑。由信而得解悟。由悟而起實行。由行而得取證。以信解行證而荷擔如來也。為他人說。自覺覺他。皆證等覺乃至妙覺。故曰經義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 議。是以般若為諸佛之母。若能行解相應。即證等覺而登彼岸。豈彼見地不明。不通般若。長劫捨身苦行者。所能比擬哉。何況書寫受持讀誦。為人解說。既能自 利。又能利他。二利功深。故其功德果報。不可思議者也。

佛告須菩提。以要言之。以簡直言之也。此經具無邊功德。 不可以思議而得。惟佛與佛。乃能盡知。是為發大乘者而說。為發最上乘者而說。小根小智之人。聞此大乘。尚未能入。何況最上乘者。何能起信。信心不逆。則可 荷擔如来。續佛慧命。故諄諄開示。不憚頻煩。佛說如時雨。普潤群萌。有善根者。菩提皆得成長。故稱是經極為殊勝也。

下文又說若有人能受持讀誦。而成己也。廣為人說。能成人 也。如來以佛智知之。以佛眼見之。悉知悉見是人。皆成就不可思議功德。(據江居士本唐人寫經本無得字。流通本為皆得成就)如是人等。則為荷擔如來。見地分 明。直下承當。聞者皆發菩提心。不然何能成就如上功德。若樂小法。著我人眾壽四相之見。於此經不能聽受讀誦。為人解說。是經為人天法寶。故言有經之處。一 切天人修羅。所應供養。則為如佛塔廟。皆應作禮圍繞。華香供養者也。

復次。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 堕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我念過去無量阿僧衹劫。於然燈佛前。得值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請佛。悉皆供 養。承事。無空過者。若復有人。於後未世。能受持讀誦此經。所得功德。於我所供養諸佛功德。百分不及一。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須菩提。若善男 子。善女人。於後未世。有受待讀誦此經。所得功德。我若具說者。或有人聞。心即狂亂。狐疑不信。須菩提。當知是經義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

復次承上文而言。恐末世眾生。聞是經者。見其節節稱讚持 經福勝。轉而又見世之持誦者。或為人輕賤者。欺凌侮辱。惡言相加。施以非禮等。遂疑經文不實。不見福報。故有此段文義以明之。一切眾生。業報前後。三世相 因。如持經者。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轉為重業輕報也。又告須菩提。以比較持經功德之勝。言 如來供佛無央數之多。百分不及持經者一分。不僅如是。雖千萬億分。亦不及持經者之一分也。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也。

以上層層較量持經功德之勝。只略說而已。未敢具說也。設 若具說者。恐下根器人聞之。心即顚狂迷亂。狐疑不信。甚至因疑生謗。謗法罪重。墮於惡報。殊無有益。故不具說也。

又告須菩提曰。當知是經義趣。不可思議。故三世諸佛。一 切賢聖。都從此經出。於末世眾生。能受持讀誦此經。為他人說。其果報更不可思議。該經義非心可思、口可議、意可分別而得知。二而一之。於相而無相。無相無 不相也。於念而無念。無念無不念也。於我而無我。無我無不我也。空有、心佛、自他、性相同時並用。寂照同時雙運也。

(下期待 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