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我們應該怎樣做人

莫錫璉

凡信佛者都希望總有一天能夠「離苦得樂,了生脫死。」但 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們在這個娑婆世界裏,就要知道怎樣去做人。現在簡單列出十種做人的要旨。

㈠要樂觀—人總不免會遇著很多不如意的事。假如整天愁眉 苦臉則不能解決問題。倒不如放開胸懷,順逆皆處之泰然,心中不斷地念「南無阿彌陀佛」號不輟,念到心清水現月之際,什麼煩惱也沒有了。「一念不生全體 現」,不如意的事自然會迎刃而解。若常常存著悲觀的意念,就是自尋煩惱。「六根一動被雲遮」,內心便會給無明侵擾著,事情祗有愈弄愈糟了。

㈡要忠信—凡處事待人,皆應以忠信二字為基礎。信就是守 諾言。如果自己不能做到的事,不要信口開河,隨便答應他人。明知辦不到也允諾他人,這樣便一次不忠,百次不用。以後想別人信任你也難了。

㈢要忍讓—「忍」就是六度之一。我們凡事都要忍讓,還要 忍人之不能忍。所謂:「忍一刻風平浪靜,退一步海澗天空。」我們既生活在一個繁雜的社會裏,想免麻煩,就要祗管自己少管人,還要得縮頭時且縮頭。大家看看 烏龜吧。當遇到敵人侵襲時,牠立即把全身縮入硬殼裏,自然能化險為夷。這個方法,值得我們借鏡。總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凡遇到什麼惡劣環境,應以「大事 化小,小事化無」方法來應付,這樣便沒有煩惱了。

㈣要寬恕—我們要寬懷大量,「得饒人處且饒人。」縱使別 人做些對不起自己的事,還要時時刻刻記住佛陀在世時以慈悲心對待傷害及毀謗他的人。他不但寬恕他們,還要在他們遇到困難時候,盡心盡力去拯救他們。

㈤要節儉—儉乃人之美德。對於一切財物,要盡量節省。 「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為艱。」我們所吃的,穿的東西都是經過很多人的勞力才成就。因此要珍惜它,千萬不要浪費。

㈥要勤奮—「學海無涯,惟勤是岸」,無論學習與做事,都 要勤力發奮。如果一曝十寒,斷不會有成就。「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光陰一去不復返。年青人更要立志勤奮,因為「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時日已過,命亦隨減,總之我們要時時刻刻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努力發奮向上。分秒必爭,切勿蹉跎歲月。

㈦要謹慎—諺語云:「小心駛得萬年船」,凡做什麼事情, 都應小心謹慎。要「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般戰戰兢兢地盡力去做,就不容易有過失了。

㈧要改過—「人誰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自古聖人 都有錯,何況我們是凡人呢?曾子日:「吾日三省吾身。」我們每天要檢討自己有沒有過失。如果有的話,應立即改過。所謂:「過則勿憚改。」很多人做錯了事, 又沒有勇氣去改。造成日後錯上加錯。到無法可改時,就會永遠沉淪,不能自拔,痛苦一生。

㈨要仁愛—儒家的仁愛與佛陀的慈悲心—同體大悲是相同 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以及「親親然後仁民,仁民然後愛物」乃儒家所主張的仁愛表現。我們無論對人類或一切眾生都應有慈悲心。在末法 時代,如果人人都有慈悲心,這樣世界就無為而治了。

㈩要滿足—俗語說得好:「日求兩餐,夜求一宿。」又: 「萬頃良田一斗米,千間大屋半張床。」知足者貧亦樂,不知足者富亦憂。若能夠淡薄名利,視錢財如糞土,則雖貧不苦,身心康泰。

如果我們能夠依照這十大要旨去做,就不會糊糊塗塗地白過 一生了。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