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你想眞正修行嗎?

恒在

現在正值末法時期,法已落到末梢,一般人不注重 修行,而專門在名聞利養享受上用功夫。眞正修行人眞是鳳毛麟角,如沙裏澄金,尤其今有很多出家人,因不滿現實,或因感情用事,遁入空門;過後又耐不住清修 的生活,感覺枯燥無味,故返俗者多。此對正法的發展,阻礙甚重矣!吾人必須看重「出家」這件生死大事,切勿把它當作兒戲。所謂「出家乃大丈夫之能事,非將 相所能為也。」能出家修道,是往昔善根所累積而成的,並非一般善根薄弱的凡夫俗子所能勝任。

現在是講究科學太空的時代,一般人有崇洋思想, 亦趨向時髦,總認為出家眾是頭腦頑固,古老無知識,逃避現實,貪圖取張長期飯票的寄生蟲。此觀念在現代人的頭腦裏根深蒂固,不易改變,故一般不懂佛法的 人,對出家的眞理和抱負其實一竅不通,總是以輕蔑謬解的異樣眼光來看出家人,殊不知凡得以出家者,才是世上最尊貴,法財富裕的偉士。鑑於時下這種風氣,萬 佛城的住持上宣下化老和尚,為要提高緇門素質,栽培佛教的生力軍,於本年四月九日在金輪寺對大眾宣說:「以後若有人想在我的門下出家,不單要學會背大悲 咒、楞嚴咒、沙彌律和五十三小咒,還要會背楞嚴經。這是我收徒弟的最基本條件。出家之後,還要學會背梵網經(菩薩戒)、四分律比丘和比丘尼戒。」

佛 曾經說過:「在末法時期,佛法將減,楞嚴經是第一部先消失的經典。」現在有很多人,居然說楞嚴經是假的,就因為這部經講得太眞太實了,露出妖魔鬼怪的真面 目,而令群魔無所遁形。故魔子魔孫現化身為一些假道學者,專門來破壞楞嚴經。現已有人欲竄改楞嚴經,竊取其中的言辭章句來和密宗混為一談。若是眞正佛弟 子,看到這種情形,應深深發起護法之心。我們應在末法時期,護持楞嚴經,讀誦楞嚴經,講解楞嚴經,流通楞嚴經,不要令它消滅於世!所以在萬佛城的出家弟 子,必須個個負起這個重任,個個有骨氣,個個都是出乎其類,拔乎其萃,文武雙全的護法將,個個都要有頂天立地,扭轉乾坤的能力。個個都是第一流,有志氣的 豪傑,個個都是能為佛教鞠躬盡瘁,不惜性命的出家人,個個都是佛教的新血輪,千萬莫做一個庸庸碌碌的噉飯僧。

萬佛城的口號是「凍死不攀緣, 餓死不化緣,窮死不求緣,隨緣不變,不變隨緣,抱定我們三大宗旨—捨命為佛事,造命為本事;正命為僧事。即事明理,明理即事,推行祖師一脈心傳。」所有在 萬佛城的出家眾,必須具有法界大學畢業的資歷,縱使有其他大學的文憑,亦要入法界大學就讀,亦必定要參加法界大學附設的僧伽訓練班,經訓練三年之後,才有 資格成為萬佛城的出家弟子。因為出家並不是要找一張長期飯票,成為社會的寄生蟲,出家人是吃十方飯,接受十方施主供養,而能好好的安心修道。出家後,若不 發奮修道,誦經參禪,而貪圖依佛吃飯,賴佛穿衣,那將來的果報是不可思議的。所謂「施主一粒米,重如須彌山,吃了不修道,披毛戴角還。」吾人焉能懈怠呢?

所 以,為了避免末劫頹風蓋世,佛法一蹶不振,再者為了續佛慧命,出家人的素質和教育程度必須提高。要想做一個眞正的出家人,應忍苦耐勞,不怕飢寒凍熱,不怕 沒飯吃,不怕沒衣穿,所謂「上等禪和輕飄飄,中等禪和拎個包,下等禪和一擔挑。」我們雖然暫時做不到上品修行人那麼輕渺渺,飄飄然,無所執著,但我們亦斷 不能像下品修行人挑個擔,吃的穿的,大包小包,好像在搬家似的;若要出家,身外的執著,尚且放不下,那還出甚麼家?真心想修行者,最先應看破放下,具有堅 固長遠的修道心,以便成就法器,「從佛轉輪,妙湛遺囑,嚴淨毘尼,弘範三界,應無量身,度脫眾生,拔濟未來,越諸塵累」,庶幾不辜負來此娑婆一趟。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