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不改國籍

果彤筆錄

—宣化上人於一九八五年二月十四日,開示於萬佛聖城萬佛 寶殿—

今天我一早起來,記得很多關心我的人屢勸我入美國籍,因 入美國籍有很多好處。我也無具體的意見。今寫了一首也算是打油詩,以表心志,並回答關心我者的問題。

這首詩題目叫「不入異國籍」:

  中華混亂數十年 傷時感事淚成泉
  此生愧具囘天手 往昔難彈 落日弦
  世途崎嶇人鬼詐 宦海浮沉 你我煎
  出家未忘忠貞志 保持國籍 溯本源

1「中華混亂數十年」:我生在中華民國混亂之時,已有數 十年,於此期間中國災難重   重,戰火燎原,人民塗炭,父子不相見,兄弟妻子離散。政府和政府間的鬥爭,把老   百姓視為天公地道之犧牲品,這個創革命,那個改制 度,殺人無計,我感傷於此,故   說:

2「傷時感事淚成泉」:悲痛得下淚成泉!

3「此生愧具回天手」:我這一生很慚愧沒有法子使中國平 定,讓百姓安享幸福,故他   們遭流離失所之苦。我很遺憾,不能消災難於無形,轉變天心,不能令中國百姓有       「槍刀入庫,馬放南山」太平盛世之景象。

4「往昔難彈落日弦」:當我年青的時候想打日本,不讓他 們摧殘中國,欺壓百姓,也   想彈彈治國之調及曲,但我未曾做到。

5「世途崎嶇人鬼詐」:幸虧我未彈此曲,因世途太崎嶇, 人鬼互相欺詐,太奸險了,   令人捉摸不透。

6「宦海浮沉你我煎」:搞政治的得位則高高在上,失位則 低低在下,上上下下浮沉不   已,你我互相交煎。又可言你「奸」我詐。或「姦」亦可,因在宦海裏就如同搞同性   戀一般,互相強姦欺迫。

7「出家未忘忠貞志」:我雖出家,但對中國依舊耿耿於 懷;並未忘記,我不偏於國民   黨或共產黨,但因我生於中國,應該為中國之骨幹,為中國盡忠心。

8「保持國籍溯本源」:我不願改國籍,因不願意投機取 巧,中國人應做有骨氣之中國   人。雖入美籍有很多好處,但因美國現是世界之超級大國,此籍太光榮了,而我不願   忘我苦難之國,入美籍或他國之籍,我要時時想一 想:我是中國人,中國人應有骨       頭、有志氣,不能改變氣節。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