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教精神與世界和平

沈頌芳

當前世界 充滿天災人禍,殺人的戾氣,前所未有,自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美蘇二個超級強國明爭暗鬥,互相擴張實力,大戰打不成,地區性戰爭從未間斷。在巴勒斯坦, 以色列與阿拉伯的種族仇恨,播下了三十多年連綿不斷的火種,五十年代初,韓戰的「人海戰術」,戰況慘烈,史無前例。法越奠邊府戰役,繼而美軍參加越戰,一 直打到一九七二年巴黎和談。越南人民飽受戰禍,難民湧向世界各地。蘇軍入侵阿富汗之戰,兩伊戰爭、黎巴嫩戰爭、查德戰爭、英阿福克蘭島戰爭、非洲民族獨立 戰爭、安哥拉戰爭等等,「有限戰爭」到處滋生,人民顛沛流離,生靈塗炭,戰爭太殘酷了。

世界為何有戰 爭?美國加州萬佛聖城住持宣化上人開示錄指出:「因為人人有貪心,貪而無厭,貪得則喜,貪不得則瞋,因瞋而愚癡,因愚癡而戰爭。這是發生戰爭的基本原因, 非得斬草除根,天下才能太平,如何除根?就是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佛對於戰爭與和平,說得非常清楚,佛不贊成任何形式的暴力與殺生,這是 人所共知的事,佛教精神就是非暴、和平、友愛、慈悲、容忍、諒解,通過理智覺悟,求真理、求智慧,尊重一切生命,不自私、不憎恨、不逞強,並且盡力阻遏戰 爭。佛又說:「應以慈惠戰勝嫉忌,以善勝惡,以布施勝自私,以真實勝虛誑。」這是永恆的真理。

只要強 者一天想征服他人,世界就一天不會有和平。佛說:「戰勝者滋長仇恨,戰敗者於哀痛中倒下……」然而歷史上卻有過一個例外,一個強國元首遵奉佛教精神,放棄 戰爭,倡導和平。這位國王就是印度古代孔雀王朝的阿育王,當時他盡有力量用武力統一印度半島,但他在一次出兵征服迦陵迦國時,這次戰役殺傷數十萬人,他目 覩戰爭的殘酷,極度悲痛,良心受到譴責。他們並表示懺侮,並宣誓將永遠不為戰爭而拔劍,但願一切眾生克己自制,放棄戰爭,提倡和平,從此他加深信仰佛教, 宣布佛教為國教,他巡禮佛的聖迹,修建佛塔佛殿,整理經、律、論「三藏」經典,並派高僧出國,弘揚佛法,從鄰國遠至希臘、土耳其、敘利亞及埃及等國家。公 元前二五三年召開佛教史上第三次大會,把佛教發揚成為世界性的宗教,在阿育王仁慈住治下,全境充滿和平並與鄰國相安無事。

現 在強國都有原子彈、氫氣彈、核子彈等,這些殺人武器一旦使用起來,人類就遭殃了,當前世界已經接近於毀滅的邊緣,到了千鈞一髮之際,如果不設法挽救,人類 只有同歸於盡。如何挽救當前的危機,除了佛所指示者外,別無其他辦法。阿育王遵奉佛教精神倡導和平與非暴,這是歷史上惟一的例子,也是給今日世界強國當政 者一項教訓。二個超級強國互相擴充軍備,用核子武器互相恫嚇和威脅,這只能產生恐怖,隨著恐怖而來的只有憎恨與敵愾,使戰爭一觸即發,因之,只有在友愛、 親善、無猜疑、無恐怖的氣氛中,真正的和平才能實現。

美國加州萬佛聖城是世界上最光明的一個地方。因 為萬佛放光,普照全球,可以說是世界的太陽。萬佛城很多修行的人,有華籍、美籍、英籍、越籍等出家人,聚在一起,在宣化大法師道高德重的領導下,發揮共同 力量,立宏願、種善根、消災難。所謂:「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人人向善,而不向惡,光明遍照人間。光明就是智慧,有智慧就有正義感,所作所為,正大光明 而無私心,一切為全人類謀福利,使國泰民安,戰爭變為和平。萬佛城恆實、恆朝兩位美籍法師為了挽救人類的浩劫,乞求世界和平。他們以身作則,從洛杉磯出 發,三步一拜,日日拜,月月拜,年年拜,風雨無阻,極度艱苦,日復一日,在二年半中,拜到萬佛城。他們用行動來喚醒人心,改惡向善,所以萬佛城是和平的燈 塔,將世界的陰面照成陽面。在光明中人心向善,在黑暗中人心向惡,黑暗與光明只在人心善惡之間。毀滅世界在人心,創造世界亦在人心。倘有人執迷不悟,一旦 核子戰爭爆發,人類就毀滅了。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