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修行的眞諦

黃寶嫦

在這一個科學昌明的時代,我們會發覺到人與人之間逐漸歡喜鬥爭。尤其是貪求名聞利養,財色名食睡五欲。這種種 的惡習,日夜不停的來熏陶及染汙我們本來清淨的佛性。令我們的自性眾生充滿了貪瞋癡,遮蓋了本有的智慧光明,以一念的無明火而造下殺盜淫妄,種種惡緣。為 自己的臭皮囊從朝至夕忙忙碌碌,只不過為了要作一位「人上人」的勝利者而與他人爭先恐後,勾心鬥角。人心如此的惡化,卽削減天地間的浩然正氣。故今,常發 生天災人禍、戰爭侵略、家破人亡等等浩劫,皆由於人心惡化及眾生惡業共感而至。

我等一切眾生不自忖量。從無始劫來,醉生夢死。故不得出離生死輪迴,忘失了本有的體性是無有一物,如如不動, 了了常明,與佛如來,同本妙覺心。在舉心動念的一剎那間,卻落於「我」相的執著,故常要為自己身上貼金,為自己而謀求利益。這種好高騖遠,而向外馳求的妄 心,使我們捨去了眞正的寶貝而認假為眞。轉瞬間使我們的知見和心量縮得如微塵粒那麼狹窄。

何以故?就是我們的貪瞋癡心、自私自利心攏奪我們的自性,失去智慧而變成窮子。

所謂:「貪心有如無底坑,填之難滿瞋恨生,五欲紛陳顛倒想,癡然不覺法器崩。」我等著心迷境,認賊作子,在財 色名食睡五欲的迷魂陣裏轉得昏了腦袋。無常一到,乃見閻君,方知活時上了當,死時更吃虧,那時後悔莫及矣!但我等習重,願作生死的奴才,不知囘頭是岸,情 隨業遷,苦海浮沉,作生死之過客,作不得主。豈算得上是眞英雄?眞好漢?焉能稱「眞正勝利者」呢?

從古至今,能反迷歸覺,不再受生死的逆流,惟有超凡入聖,修證了義的諸賢聖僧。他們能轉凡成聖,故視一切世間 物境如鏡中華、水中月,人生如夢如幻,故放下萬緣,迴光返照。他們不與人鬥爭,能忍別人所不能忍,能讓別人所不能讓,也不貪、不爭、不求、不自私、不自 利,時刻用功辦道,勤修戒定慧,熄滅貪瞋癡。如此才能煉成金剛不壞身,智慧通達無礙,打破生死的輪迴圈。這才算是世間的英雄漢,宇宙的大丈夫,最無上的勝 利者! 

☆ ☆ ☆ ☆ ☆ ☆ ☆ ☆ ☆ ☆ ☆ ☆ ☆ ☆ ☆ ☆ ☆ ☆ ☆

至 聖賢師 果璉

春風化雨年復年
遍遊四方三教傳
循循善誘無厭倦
桃李全球億萬千

天 祐吾師 果璉

魔障盡消除
身心康且寧
但願人長久
歲歲頌華嚴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