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信仰佛教不是迷信

沈頌芳

人類在進化過程中,幾千年來不知道產生多少宗教?

佛 教在世界三大宗教中,歷史最為悠久,流傳最為廣泛的宗教之一。佛教到現在已經有二千五百多年的歷史,它之所以歷久不衰,屹立不移,因它存在著一種客觀事 實。這就是說:佛教始祖釋迦牟尼博學多聞,教理精湛,說法四十九年,遺留許多教理。真理只有在民主和自由的前提下,反復思辨,才能顯出它的精神價值和救世 仁心。世界隨著科學的日新月異,佛理不但沒有和科學相衝突;相反地,科學一再引證佛學的永恆性和真實性。此外,在二千五百年漫長的佛教史中,佛教從不迫害 他教,也不曾因勸人信教而流血,它和平地傳播佛法徧及全世界五大洲。

公元五二O年菩提達摩從印度乘船 到中國廣州傳教,公元六二九年玄奘(俗稱唐僧)出家修行,他看到國內佛經太少而且義理晦澀,不能使人心服,於是發誓西行,去印度求取佛經。他在唐貞觀三年 離開長安,翻山越嶺,走過炎熱的沙漠,以及暴風雪的冰山,艱苦跋涉,九死一生,終於到達印度。他在摩羯陀國的阿彌陀寺,研究梵文佛經達十六年。四十五歲歸 國,帶回梵文佛經六五七部,就在長安的大慈恩寺開始譯「大般若經」等佛經,,同時在譯經期間,整理西行遊記;寫成「大唐西域記」共十二卷。這書成為唐代西 域正確的資料。由於明代有一部「西遊記」的傳奇小說暢銷全國,玄奘因而出名。佛教在中國發生很大的影響,千餘年來歷經高僧弘揚提倡,「家家阿彌陀、戶戶觀 世音」,佛教成為中國民間主要信仰的宗教。

佛教的基本觀念:「四聖諦」(諦就是「真理」的意思), 是 釋迦牟尼成道後第一次在鹿野苑說法時所談的道理;也就是佛法的中心思想。四聖諦:(一)苦諦:就是苦報應,包括生苦、病苦、老苦、死告及其他的苦。(二) 集諦:就是聚集的意思。人生一切苦難是由於自己不明是非,胡作非為,作業招集而來的。(三)滅諦:就是要滅絕這些苦惱。而得來真正的、永恆的快樂,應該去 求得解脫的方法。(四)道諦:就是照著正道修行,修到什麼功夫,就結成什麼善果。四聖諦所提示解脫的方法要經常修習八正道如下:(一)正見:就是對事物正 當的見解,不偏見、不誤解,對事物未瞭解前不可輕舉妄動。(二)正思:就是正當的思想,用理智來決定所追求的目標。(三)正語:就是用正當的語言,說老實 話、不饒舌、不挑撥、不罵人、不空談。(四)正業:就是正當的行為,奉行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言、不飲酒。(五)正命:就是從事正當的職 業,不與道德、法律相柢觸,不為私利而損人。(六)正勤:就是正當的勤勞,不懈地努力,不達目標決不停止。(七)正念:就是保持清醒的警覺和深入的觀察, 以期獲得正確的認識。(八)正定:就是經由正當的禪定而達到身心憬然覺悟。

人們要想達到真正的,永恆 的快樂,必須照著「四聖諦」和「八正道」去修習,才有成功的希望,然而有些人卻指責信仰佛教就是「迷信」。佛教的中心思想既不是愚民神話,又不強人盲從。 佛陀從不強迫弟子們盲從。他要求弟子們對他的教誡如有懷疑的話,應該自由發問。他說:「我從不壓迫別人,也不要別人來服從我。」佛教認為一個人不可被流 言,推測或傳統所左右,因而佛教對於醫、卜、星、相視為五邪之一。醫是庸醫,卜是算卦,星是觀星宿,測吉凶,相是相命或批八字,推測命運順逆,這些都是迷 信。

釋迦牟尼說:「一切占卜、預言都是低下的巫術。我現在曉 喻你們:凡是想用邪術顯示奇蹟的人,那人 就不是我的弟子。」佛陀不准他的僧侶們玩弄任何超自然的法術。他說:「你們要注意!不可被流言,傳說所左右,也不可依據宗教典籍,也不可單憑理論或推測, 也不可單看事物的表象,也不可溺好由揣測而得的臆見,也不可因某種事物之似有可能而信以為真,也不可作如此想。」美國加州萬佛聖城住持、法界大學校長度輪 宣化大法師也教誡弟子們不可迷信。他說:「佛教是提倡無我的宗教,不允許相命或批八字的存在,更不相信風水。這些伎倆與佛法相違背,所以禁止流通。佛教是 教人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的宗教,可是看風水是教人爭、教人貪、教人求、教人自私、教人自利。甚至妄言在一百天能發大財,能做大官。貪心的人 便相信他的話,可是大財未發,先破小財。送紅包作謝禮,這種說法不如教人去搶銀行,馬上發大財。再者,他知道有好風水,可以升官,為何自己不用?等你去 用!豈有此理!希望聰明人,千萬不要上迷信的當,被老千所騙。」

「四聖諦」、「八正道」是佛教的 總綱,所有的人類想要達到真實的,永恆的快樂,只有繼續行善。佛家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如果不報,時候未到。」只有行十善,即(一)不殺生,(二) 不偷盜,(三)不邪淫,(四)不妄語,(五)不惡口,(六)不兩舌,(七)不綺語,(八)不貪欲,(九)不瞋恙,(十)不邪見。此外,再修六度,就是使人 度過生死苦海的六種方法:即(一)布施:就是以福利恩惠施捨於窮人,(二)持戒:就是要遵守戒律,克制自己的私慾和衝動,洗淨人格上的污點。(三)忍辱: 就是對別人的侮辱欺害,不生氣、不報復,做到平心靜氣,靠修養功夫,完成自己普度眾生的志願。(四)精進:就是努力向上,才能達到目的。(五)禪定:就是 「靜慮」的意思,專心一意,沉著應付。(六)智慧:就是能把事理瞭解透徹,而不偏差、不盲從、不迷信,而自己有敏銳、正確的判斷力。佛教認為自己的命運, 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一分辛勞,一分收穫,且行好事,莫問前程。只有種下善因,就會影響善果的成長,來日才會有豐滿的收穫,才會有成功的希望。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