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宣化上人
到溫哥華說法簡記

莫錫璉

前年,我很幸運得友人介紹而認識一個真真正正給督信佛教者苦修的地方,外子和我立心決意去我們的世外桃源—— 萬佛城,可惜暫時未能從心所欲,現在惟有像程門立雪一般常常到溫哥華的金佛寺聆聽佛法。

在本年七月廿八日(星期六),即農曆七月初一,晨早九時已有很多信佛人士到金佛寺來誦經。在近門口的走廊,滿 心歡喜看見宣化上人在看壁報,我們走上前向他行禮,並和他寒喧了幾句,便到大堂誦經,誦經後到樓下的飯堂用膳。

使我畢生難忘的就是師父遠道迢迢帶給我們延年去毒的水果,鮮甜可口,在炎熱的夏天進食頓覺暑氣全消。

師父說:「我沒有什麼東西帶給你們,祗帶了一些水果,這些水果本來不容易過關,但因天意和誠意,使海關人员也 感動到讓我帶給你們。」

這真是上天和師父賜福給我們了。

膳後,宣化上人慈祥地對我們說:「用膳的時候千萬不要說話,如果說話會使消化不良,有礙衛生,我不是禁止你們 說話,祗希望你們身體健康,延年益壽。」

他老人家的好意,教我們怎能不心悅誠服呢!

當天下午,師父在大堂說法,因為外子和我另有約會,不能參加,覺得很抱憾。

翌日,七月廿九日(星期日),下午一時,我們再到金佛寺聆聽宣化上人說法。

大意說:「儒、釋、道三教,三而一。儒是小學,道是中學,釋是大學。佛教是大學,包羅萬有,無所不識,所以一 般人不易明白佛法,最好先打好儒教和道教的基礎,然後學佛法。

並提出大學的三綱領:「明德、親民,止於至善。」和 八條目:「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凡是都要按部就班去做,打好第一步的基礎,然後去做第二步,一步一步用心去做,才能有偉大的成就。

人應樹立八德:「孝、悌、忠、信、禮、義、廉、恥。」

更引述:「孔子之四十而不惑,(即孟子之四十不動心)——消除所有雜念,清心寡慾,不為物慾所縛束。五十而知 天命——不違背天意。六十而耳順——天眼通,有千里眼,順風耳。七十而從心所欲。」

宣化上人每次說話,都是不厭求詳,聲如洪鐘,師父的心意,是想使世界每一個人都能聽到他說的法,讓佛法能推至 最廣,並傳諸久遠,目的想這個世界變成一個無為而治的大同世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