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教在美國方 興未艾

沈頌芳

美國來自世界各地的移民,大都保持著自己民族風俗習慣,信仰着自己的宗教,因而美國有各種不同的宗教,比如日 耳曼民族的後裔信仰基督教的新教(路德教),拉丁民族的後裔信仰天主教,希臘和南斯拉夫民族後裔信仰東正教,猶太人信仰猶太教,阿拉伯人信仰伊斯蘭教(回 教),亞洲東方民族包括中國人、日本人、印度人、越南人、高棉人、老撾人、泰國人、緬甸人、斯里蘭卡人等都信仰佛教。

各民族雖然宗教信仰不同,但他們祈求有益於人類的願望,則毫無異致,世界三大宗教—基督教、回教與佛教,前二 者相信宇宙萬物是由萬能的神所創造的,上帝主宰人類的吉凶禍福,成敗榮辱,人活著是為神而活,一切好的成果都用來榮耀神的功勞,一切壞的就要人自己負責, 教主的話是不可抗拒的,也是不容懷疑的,誰要不聽話,不服從的話就要遭受天譴神罰。

佛是人而不是神,佛教始祖釋迦牟尼認為一個人是為自己而活著,一個人成敗榮辱,吉凶禍福決定於自己行為善惡與 努力與否,沒有人可以提我上天堂,也沒有人可以推我下地獄,一切努力的成果是自己奮鬥得來,光榮歸於自己;如果失敗則自己努力不夠,還要更加勤奮不怠,朝 向自己的目標邁進,失敗不能歸罪於天。或埋怨別人,一個人只有靠自己自力更生,修心養性,才能使自己的人格淨化,使自己享受心安理得的快樂。

佛教認為功名利祿都是過眼浮雲,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勸人不要太貪戀,太苛求,相反地,勸人要布施,修福慧, 佛教的戒律,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正可以止惡防罪,淨化社會人心,有人說佛教太消極、大悲觀,其實,佛陀的哲學基本上決不是消極的、 悲觀的,相反地,佛陀貢獻他一生的精力,致力於人類的幸福,他鼓舞人們振作精神與信心。他說:「人生是難得的生命是可貴的。」人可以藉努力而獲得快樂與幸 福,因此佛教的人生觀是積極的、樂觀的。

現在的世界各人自私自利,往往為私利而犧牲大眾的幸福,所以這世界一天比一天危險,一天比一天黑暗,接近於毀 滅的邊緣,如果不設法挽救,只有同歸於盡,然而怎樣挽救這個世界,只有通過人類理性的覺醒,使人心向善,所作所為,正大光明。勸人不要「處處為我」,而要 「我為人人」,一切要為全人類的幸福著想,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佛教向來和其他宗教和平相處,以和為貴。歷史上,其他宗教都發生宗教戰爭和流血衝突,而佛 教未曾有過。

英國著名哲學家羅素說:「世界上的宗教,我最贊成的是佛教。」美國人民也有強烈的宗教感,他們對於佛學和佛 教,近年來發生濃厚的興趣,二十多年前,宣化大法師來美,成立中美佛教總會,並在美國各地廣設佛寺,又為培養弘法人才,在加州萬佛城設立法界大學,同時創 辦國際譯經學院,譯成英文的佛學經典已經出版六十餘部,使佛經流通於全世界,廣結善緣。因之,美國人民信仰佛教的人愈來愈多,不少美國人來萬佛城出家修 行,比如美國人恆實、恆朝兩位法師,在度輪大法師指引下,從洛杉磯開始三步一拜,歷時二年多,不畏艱難,苦心修行,這種自我犧牲精神,為人樹立良好的榜 樣,佛教在美國就會興盛起來。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