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怎樣才得到幸福和快樂

莫果璉

「有人騎馬我騎驢,心中苦惱不如人,
  回頭又見推車漢,比上不足下有餘。」

從以上的金石良言,可以知道一個人如果能夠容易滿足,做 到「心安理得,安貧樂道」的話,就自然會覺得幸福和快樂。可惜大多數人都是永不知道,終日營營役役求名求利,而且,有些人更「祗求目的,不擇手段」去攫取 大量錢財,跟著利用那些錢財去求取名譽和地位。他們不了解「金也空,銀也空,死後何曾在手中」。這樣就一生甘願為名為利而做奴隸,這又何苦呢?下面有一個 很好的故事,值得我們參考:

「從前有一個市鎭,住著兩戶人家,他們比鄰而居,一個是 極有名望的大富翁,另外一個是貧無立錐的補鞋匠,富翁終日想著怎樣去貪求更多的財富和更高的地位,所以他從不覺得快樂和幸福。那個鞋匠卻適得其反,從朝到 晚很開心,一面唱歌;一面工作。

有一天富翁對補鞋匠說:「請你不要再唱歌和補鞋,來跟我 一起共享榮華富貴,好嗎?」那補鞋匠竟不考慮,便回答他說:「對不起,我不願整天愁眉苦臉去過你那種侈華生活,我祗願終身快快樂樂地去為人們補鞋來過 活。」

從這個故事可以悟到一個真理,「知足者貧亦樂;不知足者 富亦憂。」我認為世界上最快樂和幸福的人,就是住在萬佛城,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為名、不為利的修行人士了。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