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美國舊金山萬佛城巡禮記

余兆麒

— 宣化法師宏揚佛法於美國的輝煌成果-

中國有句名言,如何措詞我已記不清楚,大概的意思是說:「天下的名山勝地都被寺廟佔據了。」而主持寺廟的多是 佛教人士,間而亦有道教人士。細想起來,這句話確不失為名言。

中國五嶽名山,山頂上都有寺廟,只是大小規模不同。除五嶽外,其他如五台山、峨媚山、黃山、莫干山、西湖、千 山、曹溪等等名勝地區,也都有寺廟,而且歷史之久,規模之大,莫不引人入勝,心生敬仰。

究竟是先有寺廟而後成為名勝?還是先有名勝然後才建寺廟?這只有讓熟識宗教者去說明。總而言之,名山勝地與寺 廟是相互交輝的。

歷朝歷代均有佛教高僧

佛教創始於印度,它的創始人是悉達多(Biddartha),族姓為喬達摩(Gautama),相傳為淨飯王 太子時,生於現在尼泊爾王國境內,釋迦牟尼是佛教徒稱他的尊號。這位佛教創始人,生於公元前五六三年,相當於周靈王九年,比孔子大二十歲,活了八十歲。

佛教傳入中國,大約在東漢明帝時(公元五八年—另有一說是在公元元年)。南北朝時,佛教在中國祗有學派,還沒 有宗派。到了唐朝,宗派才露苗頭。這時已經翻譯了上千部的佛經,唐太宗還支持玄奘法師(即西遊記中的唐僧)到印度取經。他在路上行了二年,在印度住了十五 年。囘國後曾譯出從印度帶囘的「經」、「論」共七十四部,合計一三三五卷。在中國家喻戶曉,傳為美談。

佛教初到中國時,曾結合當時當地中國道術方士的思想;佛教在中國發達後,對於中國的學術思想、文化、藝術、音 樂等起了相當的影響作用。佛教的宗派亦相當多而且復雜,歷朝歷代都出現過高僧、名著。

現在我要談的,是一位現代中國高僧把佛教傳到美國的故事。

訪宣化法師參觀萬佛城

中國佛教人士,近年紛紛去到美國,他們有的是由香港去的,有的是由台灣,還有不少人是由東南亞各國去的。據悉 在美國大城市建立大小不同廟寺,僅紐約一處就有十個以上。惟最具輝煌規模者,首推中美佛教總會主持下的在加州的萬佛城。

我之初次聞到萬佛城,以及中美佛教總會在萬佛城創辦的法界大學和其主持人宣化法師,還是由周鯨文兄親口述說給 我聽的,我聽到後印象很深。去年八、九月間,由宣化法師率領的「中美佛教總會和法界大學東南亞訪問團」,於囘程時路過香港,鯨文兄特別安排時間約我和宣化 法師在他家茶敘。很不巧,預定見面的那天,我患了感冒,僅得在電話中和宣化法師互道寒暄。

今年四月尾;我和鯨文兄到南美巴拉圭首都出席世盟第十二次大會。事前我們已約定,於囘程時到舊金山拜訪宣化法 師,並參觀萬佛城。

在巴拉圭開完大會,於四月卅日我和鯨文兄同機飛到舊金山。經鯨文兄和金山寺宣化法師聯繫,我們決定於五月二日 同去萬佛城。

我雖尚未和宣化法師見面,容我把我前後所知有關他的經歷作一簡單介紹:法師係吉林省、雙城人,天性深厚,事親 至孝。廿歲左右喪母,廬墓三年,有孝子之稱。未幾剃度為僧,廣結佛緣,佛教徒出其門下者為數不少。抗戰勝利後入關,在京津與前遼寧省省長翟文選老居士交往 甚密。後南遊南華寺,為虛雲老法師所器重。大陸變色前,南來香港,建寺院、救濟流亡學生,不遺餘力。一九六O年為宏揚佛法,遠赴美國,創立中美佛教總會, 首先創立譯經院,已翻譯佛經鉅著二十多部,開美國翻譯佛經之先河。法師的徒弟,各國國籍都有,僅美國籍的徒弟(和尚及女尼)即有數十人之多。他們大多數受 過高等教育,有幾位是哈佛大學、加州大學、史丹福大學的博士或碩士。一九七六年,法師化了六百萬美元購置一大片土地和建築,創立萬佛城。

本文的主題,即為記述此次舊金山巡禮萬佛城的經過:

佔地二百餘畝風景優美

五月二日早晨八時許,宣化法師由其高徒恒觀法師(美國人)駕車,先到鯨文兄住的旅館接我。我和這兩位法師是初 次見面,互道寒暄,而在感情方面,彼此都像多年的老友。

越過金山大橋,出了舊金山市,順著一O一號公路,行車兩小時半,一路風景幽美,路旁有山有水,綠草如茵,樹木 青翠,看到一個接著一個的葡萄園,也看到了沿途的牧場,牛、羊、馬悠然自得的在草原上邊食邊戲,大自然的美引人入醉。我們在車裏有說有笑,把塵世煩擾已經 拋到九霄雲外。

上午十一時許到了萬佛城。

萬佛城位於它拉瑪鎭,鎭甚小,約有九百人口。萬佛城却是氣象萬千的大去處。它佔有二百五十英畝的土地,四圍以 鐵絲網為牆,中間有七十多所大建築。我們一入大門口,崗樓中有個美國和尚在那裏看門。進了城,柏油馬路四通八達,路燈桿林立,路旁都是百年以上的古樹。進 門的馬路旁有十數所花園洋房,愈深入建築愈大,比比皆是,確是進了一座城。

我們先到行政樓,值日的都是美國和尚,他們殷勤的招待我們。這裏有個令我驚奇而敬服的場面,在這個城裹,不論 是中美和尚、女尼,也不論是在家的佛教徒,他們一見宣化法師就行三拜九叩的大禮。我簡直不信任自己的眼睛。

規模具備的「法界大學」

我們被招待到飯廳吃飯。飯廳兩排整齊的桌椅,足可容百人以上。我們吃的是素食,造廚的是聖城和尚。

這時,由恒觀法師駕汽車帶我們參觀,一邊行一邊指點著那些樓、那些建築的名稱和用途。這裹需補充一句:這裹不 但是佛教聖地,而且是「法界大學」的校址。鯨文兄和我都先後被聘為該所大學的校董。

原來大門內馬路旁的十數所花園洋房,是教授們的寓所。大門的右手邊,一連串花園洋房則是女尼的住所。其附近的 一所大建築為譯經院。這院的左邊是世界宗教中心,于斌樞機擬組織的「世界文化思想研究院」和其他一些研究機構都安排在這裹。這所建築是長方形的,約有六個 大廳,其寬大的程度,有如小型足球的運動揚。順路往上行為文學院,文學院的對面為藝術學院。再順路而上有兩間招待所,內裹都是現代設備。招待所的左邊為大 森林,古松柏高可十丈,不時聽到樹上僊鶴的鳴叫。轉囘頭到了另一條路,這裹有大佛殿,約兩丈高的佛像係由香港請來的。附近有個廻廊式的建築,內裹也都整 齊,預定作為畫廊和博物館之用。在近大門的左邊有個人工湖,佔地約卅畝,湖邊却是一個現代化的大醫院,一切設備齊全,有病床六百架。

這個城有自己的消防隊設備。有一個大鍋爐達兩層樓高,因鍋爐特大,若使用起來,每年冬季的煤費就須卅萬美金。 這個城更有自己的木匠和鐵匠作坊,規模都是很大的。

走馬看花,我看了這個城的大概,只能順筆寫上幾筆,若要詳細羅列,不是初到的人所能勝任的。據宣化法師說: 「我在這裏三年,有的地方我還未走到,有的東西我還未看過。我只知道,美國全國的各種樹木,這裏是都有的。」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