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美國社會需要佛教補救

沈頌芳

(作者簡介)作者今年八十歲,早年任上海新聞報北平採訪部主任,繼而赴法留學兼任旅歐記者多年,一九三五年巴 黎大學畢業,調回新聞報任國際版主編,兼任復旦大學及中央政校新聞系教授。抗戰勝利,任香港星島日報總編輯,現在舊金山定居。

今日美國科學技術高度發明,資本主義迅速發展,因而社會上正受着一股物慾洪流的沖擊,人們在物質無窮無盡的享 受中迷失了方向,人人爭名奪利,個個頭昏腦脹,弄得身不由主,每天各大報社會新聞裏姦、淫、盜、殺等層出不窮,尤使人痛心者色狼猖狂,即古稀老婦或幼齡女 童亦遭蹂躪,人們豪飲狂歡,鬨鬧取樂;人們吞迷幻藥,抽大麻煙來麻醉自己,甚至挺而走險,以致犯罪率激增,家庭倫理破產了,社會道德動搖了,人品墮落了, 這種邪惡現象,倘任其發展,則前途不堪設想。

我以為改邪歸正,自救之道,只有提倡佛教,信仰佛教,因為佛教五個基本戒律: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邪淫、 四不妄言、五不飲酒。人能不殺生,社會上就不會有謀財害命。人不偷盜就不會有小偷和強盜,可夜不閉戶,安心睡覺。人不邪淫就不會有強姦及同性戀。人不妄言 就不會有詐騙等事。人不狂飲就不會有酒徒駕車闖禍。因而佛教對於今日美國社會,世道人心有補偏救弊,對症下藥之效。總而言之,佛教可以淨化社會人心,積極 方面能夠鼓勵人們救世濟人;消極方面還能夠止惡防罪。佛教認為功名利祿都是過眼浮雲,所謂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因此勸導人們不必太貪戀,不必太苛求;相反 地勸導人們要布施,做善事,修福慧,為人只有修養品德,淨化心靈,才能心安理得,歡度人生。

佛教在美國正是開始的時候。加州萬佛城是全美佛教的中心,在宣化禪師領導下,史無前例地大力展開工作,比如不 久前,三步一拜的恆實和恆朝法師,由洛杉磯金輪寺出發,朝向八百英哩以北的萬佛城禮拜。每天平均拜一英哩。他們不避艱苦,排除萬難,躬行實踐,為人樹立榜 樣,為佛教在美國當了開路先鋒。他們誠心修行,不是為自己求福祉,但願眾生得離苦。他們為世界祈求和平,消災解難。佛教的終極理想就是使人獲得真正的快樂 和幸福,真正的自由和平等,真正的淨化和解脫。恆實和恆朝兩位法師都是美國人。他們在路上歷時兩年多,忍飢忍渴,這種苦修,真實專心修行,發奮用功,就想 將佛教在美國發揚光大,深入人心。佛教由加州萬佛城推向全世界,前途無限光明。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