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金 剛經精義闡要緣起

林春山

慨夫去佛云遙。慈風日薄。大道將隱。佛法難聞。余 於弱冠時。常奉持是經。未得開解。乃至中年。漸漸涉及 諸家注解。亦未暢通其義。經云。三世諸佛。皆從此經出 。其為佛法之重要可知矣。佛憫眾生。諄諄付囑。猶恐眾 生未解。不妨頻仍再三開示。獨有長老契機。故世尊言之 詳盡備至。以覺群萌。每句每字。都從性海流出。非重複 也。不慧。年既老髦。如日西垂。分陰寸璧。常於靜夜趺 坐。作觀默參。不依眾解。只依原文。久之雖有一線曙光 。而未窺無朕之始。生物之初。壬戌之春。老友艮峰居士 。以江味農居士所述金剛經一部見示。阅之洋洋灑灑。暢 所欲言。如先得我心之同然。惟以其患人之不明。言之稍 長耳。閱半載而盡得其蘊。經文悉照唐人寫經與柳書。以 正流通本之誤。其解經義。博攬廣收。至為詳盡。其文博 而詳。其理約而隱。然而余於是中。祛繁為簡。披沙取金 。免其重複。籍權顯真。導歸性海。雖未免有遺珠之嫌。 亦不無引人入勝之助。其間有與江居士之說。有出入之處 。並將愚見以明之。示不苟同也。然江居士時有言語不能 到。心思所難及者。竟亦極其側擊旁敲之喻。托月烘雲之 妙。江居士是有功於此經者也。不慧已心儀香花之感矣。 乃以見地不同。其間有出入之處。列舉於下。如經中「我 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 實無眾生得滅度者。」又「若心有住。卽為非住。」與「 一合相」及「如如不動。」等義。皆將拙見以釋之。然吾久欲將此經義大明於世。然得三寶加被。幸獲江居士所說 。化繁為簡。錄其精要。間出己意。裒成一卷。以餉來者 。用此獻曝之誠。以締佛法之緣。以完成我久所欲為之願 。更願一切有情。共證菩提同生極樂。方為不虛度此生也 歟。

一九八二年,歲 次壬戌,臘八釋迦牟尼佛成道日,寬 仁居士林春山序於鮀島之海曙樓,時年七十有七。 一九八三年歲次癸亥,大暑,觀世音菩薩成道日,上 海佛協居士張培之拜抄五份,時年六十有七。此記。(陰 曆七月廿日全文抄畢。)

註:「金剛般若 波羅蜜經精義闡要」,本刊自下期( 一七四期)開始連載,特此奉告,請讀者按期欣閱。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