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幽冥救苦大願王

黃寶嫦

「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是地藏王菩薩從無量不可說劫以來,為救拔一切地獄受苦的眾生所 發的大弘誓願。地藏菩薩具足了大慈大悲,大誓大願,不可說盡威神之力,化百千億化身,入重重地獄,普度一切受苦眾生,永無懈息,地藏菩薩手裡的明珠,遍照 了三千大千世界,指引迷途的眾生,走向光明大道。地藏菩薩手持錫杖,粉碎地獄之門,解脫眾生的枷鎖,將其從生死的業海,運送至四德彼岸。

地藏菩薩这種視一切眾生為父母的慈悲喜捨精神,即是佛教所謂的「眞孝」!佛教最根本就是提倡孝道。因為由孝順 心,才能培養出我們慈悲喜捨的心.所謂「百善孝為先」,所以要作一個真正的佛子,頂天立地的大丈夫,必須要從孝順父母,尊敬師長,敦品立德上做起。

地藏菩薩在因地的時候,曾身為一個女人,名叫光目。她母去世不久,於是她就在佛前廣設供養,為亡母作點功德, 希望能知道其母投生之處。剛巧遇到一位羅漢,為她觀察其母的下落,知悉光目的母親因在世時,好吃魚鳖之類,不惜恣情殺害了無以數計魚類的性命,因而墮落到 惡道,受極大苦,心中悲泣哀戀,為母恭謹勤懇的禮拜清淨蓮華目如來,願母脫離苦趣。

一晚,光目忽然夢見佛現身放萬丈金光,告訴她說:「妳的母親不久就會投到妳家,不到三天,就會說話,等她壽命 滿十三歲的時候,又堕惡道,受無量苦。」果然不久,光目家裡的婢女,生了一個女兒,不到三天,即能說話。對光目女訴述其前生殺害眾生,毀謗三寶,所招來種 種的惡報。光目聽了悲泣慟哭不已,於是,為母發如是願:「假使我母壽滿十三歲,能永不墮惡道,受無億劫數苦,在所有的地獄以及三惡道中,救拔罪苦眾生,等 所有的眾生成佛了,我才成佛!」光目發如此驚天動地的大弘誓願,消盡了其母如恆沙之眾罪。蒙光目的願力,得往生淨土,永不退轉於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

地藏菩薩累劫來都一直在行孝,重發誓願,對眾生悲心切切,但是閻浮提剛強的眾生性識無定,隨境奔馳,雖蒙地藏 菩薩的威神之力,得出離地獄的火宅,但轉瞬間又隨著無明習氣的支配而迷惑了,接踵造下種種惡業,再墮落於惡趣,百千萬劫求出無期。所謂:「一失足成千古 恨,回頭已是百年身。」雖然眾生如此迷惑不悟,無慚無愧;但是地藏菩薩不辭勞苦的為一切眾生廣說因果報應,用種種的方便法門來教化之,令其度脫。

地藏菩薩又稱為一切眾生的大醫王,從無始來,一切六道眾生都患下了生死的大病,煩惱的疾病,茫然不知。皆由於 背覺合塵,不信因果報應,故而廣造眾罪,招來千生萬死的果報。我們欲得不生不滅,無憂無慮,速成就地藏菩薩對我們一切眾生的期望,從今以後,應當「諸惡莫 作,眾善奉行。」學習地藏菩薩那種無我廣大的精神,必能超越生死,痛苦煩惱,與一切眾生共入如來的大覺海,永得安樂!

願 以此功德 普及於一切
我 等與眾生 皆共成佛道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