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攝心念佛法語

印光大師

若論念佛法門。唯以信願行三法為其宗要。三法具足。決定往生。若無真信切願。縱有真行。亦不能生。況悠悠泛泛 者哉。藕益所謂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乃三世不易之常談。三根普被之妙道也。宜通身靠倒。庶親證實益耳。信願行三。十要中 皆悉詳示。而第一要。彌陀要解五重玄義中。第三明宗。發揮三法。最為精詳。其後節節段段。皆有指示。宜細參閱。此不備書。至於念佛。心難歸一。常攝心切 念。自能歸一。攝心之法。莫先于至誠懇切。心不至誠。欲攝莫由。既至誠肯已。猶未純一。當攝耳諦聽。無論出聲默念。皆須念從心起。聲從口出。音從耳入。 (默念雖不動口。然意地之中。亦仍有口念之相。)心口念得清清楚楚。耳根聽得清清楚楚。如是攝心。妄念自息矣。如或猶湧妄波。即用十念記數。則全心力量。 施於一聲佛號。雖欲起妄。力不暇及。此攝心念佛之究竟妙法。在昔宏淨土者。尚未談及。以人根尚利。不須如此。便能歸一故耳。印光以心難制伏。方識此法之 妙。蓋屢試屢驗。非率爾臆說。願與天下後世鈍根者共之。令萬修萬人去。所謂十念記數者。當念佛時。從一句至十句。須念得分明。仍須記得分明。至十句已。又 須從一句至十句念。不可二十三十。隨念隨記。不可掐珠。唯憑心記。若十句直記為難。分為兩氣。則從一至五。從六至十。若又費力。當從一至三。從四至六。從 七至十。作三氣念。念得清楚。記得清楚。聽得清楚。妄念無處著腳。一心不亂。久當自得耳。須知此之十念。與晨朝十念。攝妄則同。用功大異。晨朝十念。僅一 口氣為一念。不論佛數多少。此以一句佛為一念。彼唯晨朝十念則可。若二十三十。則傷氣成病。此則念一句佛。心知一句。念十句佛。心知十句。從一至十。從一 至十。縱日念數萬。皆如是記。不但去妄。最能養神。隨快隨慢。了無滯礙。從朝至暮。無不相宜。較彼掐珠記數者。利益天殊。彼則身勞而神動。此則身逸而心 安。但作事時。或難記數。則懇切直念。作事既了。仍復攝心記數。則憧憧往來者。朋從於專注一境之佛號中矣。大勢至謂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 一。利根則不須論。若吾輩之钝根。捨此十念記數之法。欲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大難大難。又須知此攝心念佛之法。乃卽浅卽深。卽小卽大之不思議法。但當仰信 佛言。切勿以已見不及。遂生疑惑。致多劫善根。由茲中喪。不能究竟親獲實益。為可哀也。掐珠念佛。唯宜行住二時。若静坐飬神。由手動故。神不能安。久則受 病。此十念記數。行住坐臥皆無不宜。臥时只宜默念。不可出聲。若出聲。一则不恭。二则伤氣。切記。切記。

  淨土事者是大因缘。
   淨土理者是秘密藏。

一九八四年歲 次甲子 結夏安居于湖北武昌蓮溪寺
  憶 五台山 比丘安居                
鈍根 念佛僧 時年近八十岁 演 法抄書


仁舟法師代表為中山先生铜像開光說法

恭逢

一九八四年七月十五日下午二時, 為美国加州聖荷西市中國文化公園 中山紀念堂 中正紀念亭 舉行落成典禮。

仁舟谨奉

萬佛聖城住持宣化大和尚之命,為 中山先生铜像開光說法:

大哉國 父,中山先生!
秉性忠耿,志切救民;
辛亥革命,除舊立新。
推翻帝制,實行三民;
五權憲法,政治典型。
建立民國,協和萬邦;
不平條約,解縛断韁。
豐功伟績,全民讚扬!
雄才大畧,中外钦仰;
铸像紀念,萬世流芳!

雖然如是,即今開光一句,又作麼生道?

一切諸眾 生,具大光明藏;
心若清淨 时,普照於十方!

開!

仁舟撰并書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