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道與人道之關係

潘果壯

諺雲:「人道立而天道生焉。」即佛經所謂:「人心淨,而道心生」之理。換言之,吾人欲求成佛,必先立人。立人 者,要做一有道德及優良品行之好人也。做好人必須明白做人之道理,即要立人道也。人道之根本為禮義廉恥與孝悌忠信。立人之途徑及目標為誠意、正心、修身、 齊家、治國、平天下。此哲理與佛道之明心見性,慈悲濟世之真理有異曲同工之密切關係也。

是故人道與佛道皆為救治現今亂世之良藥,何則?試觀今日世界,國際爭權奪利,互相侵襲殘殺;社會秩序紊亂,到 處暴力橫行,家庭倫常破壞,父母子女不知賢孝;夫妻不知恩敬;人人彼此猜忌嗔恨。似此種種悲慘之現象,皆因人類道德淪亡及佛道式微有以至之者也。

吾人今欲挽救當前世界之危機,不使世界末日之來臨,則必須重整人類道德,復興人道。而真正能永恆擔當此項之重 任者,更必須弘揚慈悲具足,博大精深,包羅萬象之佛道也。

吾人以上述做人之根本,進而努力於誠正修齊治平之道,則可立人,此亦是彿教徒之基本必具之條件也。人道與佛道 在世間法中,有若干相同之處,然而佛道更包含世出世間之法,比人道更淵博偉大,所以立人以後,應該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以研究如何才能成為一良好之佛教 徒。蓋佛教徒比凡夫對濟世消災及拯救宇宙之責任更為重大也。況人道為有為之世間法,仍不免有生有滅,不能了脫生死輪迥之苦。而佛道卻乃無為之出世間法,不 生不滅,是了生脫死極樂之道。是故必須有好佛教徒去弘揚博大之佛道也。

作為一良好之佛教徒,要以佛法來約束自我身心,一切作為,以利他為主,利己次之,或自他兩利,除具備發心孝順 父母,尊師愛國,愍眾生,樂善好施,奉公守法,不背因果之世間法,更進一步受持三皈五戒,依教奉行。

尤有要者,吾人更應精進努力,依法修行,修成慈悲普度救世之佛道,即是徹悟明心見性之道,「性」者就是本質和 本能,性是理而不是事,是體而不是用,佛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就是眾生皆有成佛道之本質和本能。佛說明心,即是清淨真心,心佛與眾生,三無差別,離眾生 無佛,離佛無眾生,離心無眾生也無佛。眾生心中皆有佛性,因眾生往還六道,隨業所轉。佛之性海中,本有眾生,而包羅萬有,隨緣不變,名雖有凡聖,其體則一 也。佛與眾生差別之處,就是眾生隨業遷流,而失本體,佛不為業轉,而了悟真心,其轉與不轉,是真妄心為之樞紐也。悟則全相成性,即妄處見真。迷則全性成 相,即真處起妄,真妄同時,不一不異。所以「佛是已覺之眾生,眾生是未覺之佛」也。總言之,佛道必須向內求之,但須依教奉行,受持不怠,時刻迴光返照.務 求成就無上正等正覺,亦即明心見性之時矣。

由是觀之,吾人由立人而成佛,由成佛而大發慈悲,救世度眾,使眾生真能離苦得樂,了生脫死,而到達永恆極樂之 世界,可知佛道與人道關係之重大也。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