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法界佛教大學首屆畢業典禮況報 導

編 輯 室

一九八四年五月 廿七日(星期日),在法界佛教大學舉行隆重的畢業 典禮。來自世界各地參禮者五百餘人,眾會雲集五觀堂,氣氛既熱閙又莊嚴,有馬來西亞信徒特地 組團前來參加盛會,舊金山、洛杉磯及聖荷西的善信則包 大型巴士前往聖城赴會。

典禮中由馬來西 亞佛教總會主席金明法師,及中華民 國海明寺住持悟明法師,頒發畢業文憑。是日儀式簡潔而 肅穆,校長及各貴賓致詞意味深長。此畢業典禮可說是世 界佛教史之創先者。茲將實況報導如下:

一、校長(宣化 上人)致歡迎詞

各位來賓!佛 說:「是男子皆是我父,是女子皆是我 母。」我們應該這樣的觀念:「凡是男子,皆是我的兄弟 ;凡是女子,皆是我的姊妹。」若能如是觀想,則使世界 永遠和平,絕無戰爭。儒家曾經說過:「老吾老,以及人 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若能這樣去實踐,則能天 下太平,世界大同。

我希望辦教育的 人,要廻光返照,愛人之子弟,如同 愛己之子弟。以這種精神來教育下一代,令他們明白敦品 立德的眞實義,建立高尚的人格,堅固德行的基礎,將來 為社會國家服務,不會做些顛倒事。

育良小學、培德 中學、法界大學的教育宗旨,就是培 養青年人固有的德行,令他們成為世界人類之大利益者, 為人類謀幸福、盡義務,沒有絲毫的企圖,完全以慈悲為 本懷。

今天各位不遠千 里萬里而來美國,參加法界佛教大學 畢業典禮。我覺得非常榮幸,謹此特別歡迎各位光臨!祝 各位身體健康!精神愉快!

二、來賓致詞

①金明法師,馬 來西亞佛教總會主席致詞

請參照本期十二 頁,全文專載。

②George A.Gustafson,瑜珈市教育局署長致詞

自古以來教育的 目標,就是啟迪靈性,將人本有的靈 明知覺,鍛鍊陶冶,進而昇華,開發大智大慧。教育的目 標是崇高的,但現今教育界能實踐此理想者幾稀。萬佛聖 城的各層教育,都是本著這種高尚的抱負,眞令人佩服不 已!願大家再接再厲,則美好的碩果在望矣!

③歐陽璜處長, 中華民國協調會駐三藩市處長致詞

現在世界上,最 需要的就是仁愛與和平,而佛教所說 的慈悲濟世,也即是時下世人所最需要的解藥。法界大學 不但提倡仁愛慈悲,兼又教人忠於國家,利益人民。若能 依此箴規去保護社會國家,則佛光便能普照到每個人民身 上。

④ Eileen Colla,加州州代表致詞

目前教育衰敗的 原因,主要乃是忽略了道德思想的培 養。一個國家的老百姓沒有了道德思想,青年人忽略了忠 孝仁義,就是把做人的基本都忘了,又怎能令國富民安呢 ?因此,今天參加貴校的畢業典禮,而吸收到這種寶貴的 意見,使我對改良教育有一個明確的方針,眞令我感激不已!

⑤Donald J.DeMartini瑜珈市敎育局副署長致辭

今天是我最大的 榮幸,能參加貴校畢業典禮。我常到 萬佛聖城來視察育良小學和培德中學,以及法界大學的敎 學課程及方針,經多次和你們見面,曉得你們以高超人生 精神爲目的,提倡孝順父母,忠愛國家。例如早晨昇旗, 晚上降旗,一天兩次向國旗敬禮,這是愛國的行爲,在美 國所有的學校,就算公立學校,每天也只是循例向國旗敬 禮一次,而很少有這種畢恭畢敬,鄭重認眞的態度,我希 望全國學校向你們學習,令學生知道恭敬國旗,就是忠愛 國家的表現。

最後向校長宣化 老禪師致敬意,他老人家有這種寬宏 的胸襟,才有這種偉大的成就。多年奮鬥的理想已成事實 ,希望畢業生要滿老禪師的心願,繼續爲人類服務,不要 辜負老禪師一番苦心。

⑥果舟敎授致辭 (法大敎務主任)

法界佛敎大學的宗旨,就是敎人如何向善?本會所創 辦的學校,無論是小學、中學、大學,現在都是免費。其 宗旨在敎人敦品立德,以道德爲標準。運用忠、孝、仁、 義,來作敎學之指南。令學生們在這種靈性的熏陶之下, 進而啟發他們本有的慈悲和智慧。

時下,敎育界所 犯的一個通病,就是認爲學生們根本 不需要栽培德行,這種思想是大錯而特錯!在一般學府裹 ,人們大都也忽略了自尊自律,敎授和學者應該本著大公 無私,至正不偏的精神去硏究學問。現在居然勾心鬥角, 利欲薰心,又怎能作爲學生的好榜樣,爲人師表?現有很 多大學,把傳統的仁義道德,視爲古老不時髦、不科學的 觀念,因而要淘汰。甚至於在歐美很多著名的大學,公開 鼓勵學生淫亂、不孝父母、反叛國家、吸毒、喝酒,進而 見利忘義,互相欺騙。

雖然,亦有致心 敎育的學者在奮鬥,可是社會上的道 風頹靡,人心不古,很多人認爲一談到道德,就扯到宗敎 的範圍,故不能在公立學校裏灌輸道德的思想,按照這個 國家的憲法,宗敎和社會是分開的。

可是,目前敎育 破產,不能怪國家的憲法。因爲在二 百年前憲法成立時,學校裏仍然注重道德思想。就拿我們 的祖父的一代來說,他們就明白學生要敦品立德,才能爲 社會奠定一個堅固治國治民的基礎。靑年人是這個國家的 未來主人翁。若不在靑年心中栽培道德觀念,那麼,不但 他們的前途,乃至整個社會的前途,都是暗淡無光了。

因此,法界佛敎 大學,志在專門改良時下「學店」作 風的弊病,在師質及學生兩方面,極力提倡大公無私,光 明正大,彼此合作的精神,這所大學對世界有莫大的貢獻 ,學生們時時刻刻念茲在茲,鍛鍊身心,盡力走向至善至 美光明清淨的康莊大道。

⑦ Norman de Vall 曼弟仙奴縣市參事致辭

我恭喜各位畢業 生,你們選擇入這所大學修學,這個 決定,對你們前途大有關係。對你們周圍的人,亦有極大 的影響力,你們現在所受的敎育,所硏究的眞理,正是全 世界人類所需要的!其實,你們不是單單爲利益自己而受 敎育。乃是欲令全世界人類的安樂而受敎育。這種抱負多 麽偉大!你們有悲天憫人的精神,把自己所得的智慧分給 衆生,令他們也得到智慧,我希望你們的智慧發揚光大, 令人人和平相處,世界無戰爭,永遠光明,最後我祝福各 位前途似錦,努力爲人類服務。

三、法界佛敎大 學首屆畢業生名單

(1)釋金明法 師, 熱心佛敎敎育事業,榮譽博士學位。

(2)胡建國醫 生, 熱心社會救濟工作,榮譽博士學位。

(3)恒實比 丘,佛 學修持學院,博士學位。

(4)恆持比丘 尼, 翻譯學院,博士及碩士學位。

(5)恆朝比 丘,佛 學修持學院,博士學位。

(6)恆文比丘 尼, 佛學修持學院,博士學位。

(7)恆佐比 丘,佛 學修持學院,博士學位。

(8)恆道比丘 尼, 翻譯學院,博士及碩士學位。

(9)恆觀比 丘,佛 學修持學院,博士學位。

(10)恆居比 丘尼, 翻譯學院學士,佛敎敎育系碩士。

(11)恆兆比 丘,佛敎敎育系碩士。

(12)易果參 居士, 佛 敎敎育系碩士。

(13)恆順比 丘,佛 學 修持學院,碩士及學士學位。

(14)恆明比 丘尼, 翻 譯學院學士,佛學修持學院碩士學位。

(15)恆期比 丘,佛 學修持學院,碩士學位。

(16)恆在比 丘尼, 佛學修持學院,碩士學位。

(17)恆貢比 丘,佛 學修持學院,碩士及學士學位。

(18)恆端比 丘尼, 佛學修持學院,碩士學位。

(19)果舟居 士,佛 學修持學院,碩士學位。

(20)恆蓮比 丘尼, 佛學修持學院,碩士學位。

(21)恆來比 丘,佛學修持學院,學士學位。

(22)恆澤比 丘尼,佛學修持學院,學士學位。

(23)恆無比 丘,佛學修持學院,學士及碩士學位。

(24)恆良比 丘尼,翻譯學院,學士學位。

(25)恆長比 丘,佛學修持學院,學士學位。

(26)恆彬比 丘尼,佛學修持學院,學士學位。

(27)恆佳比 丘尼,佛學修持學院,學士學位。

(28)果齋居 士,佛學修持學院,學士學位。


啟 事

本期因報導法界 佛敎大學首屆畢業典禮盛會,故將「 修行者的日記」暫停一期,敬請讀者鑒諒是幸。

—編輯室啟—

※             ※             ※            ※            ※             ※            ※             ※            ※            

萬 佛城擧行各項法會


七月四日,爲慶 祝美國獨立紀念日,祈禱世界和平, 人類安樂,擧行特別法會,歡迎參加。

七月十五日,擧 行觀世音菩薩成道大法會。

應全球各地佛敎 團體之請,訂於七月份擧行特別精進 法會,爲期三十天,歡迎各地團體及個人前來參加,於萬 佛聖城共修,機會難遇,切勿錯過。

是日有大型觀光 巴士直達萬佛聖城,早晨六時半開車 ,下午三時半離開萬佛城,返囘三藩市,如有參加者,請 至下列地址登記爲荷。

金山禪寺:本市 十五街一七三一號

電話:六二六—四 二O四

金門貿易公司: 本市花園角街四十九號

電話:九八二— 四二六七

助世旅行社:本 市企李街八五三號

電話:九八二— 五五三三

民豐公司:本市 市作頓街一三O一號

電話:四三三— 八六七八

第一服裝店:本 市華盛頓街八四五號

電話:九八二— O六一八

沙龍攝影院:本 市花園角街五十七號

電話:三九七— O二九八

注意事項:

一、萬佛聖城是 觀世音菩薩清淨道場,希各善信合作 ,勿帶酒肉及煙毒等進入聖城,君子自重。

二、佛堂要肅 靜,齋堂要止語,請遵守聖城規則,隨 大衆參加各項活動。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