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心之絮語

江果麗

萬佛聖城深秋的早晨,微微的金風送來,楓葉蕭蕭, 飄紅滿徑。群山相映著清絕的景色,使人感到深深的秋意 。

來到萬佛聖城已經半年多了,這可是我生命中一個新 的階段,也是最重要的轉捩點。過去的二十年,就好像作 了一場噩夢一樣,天天都在醉生夢死,沉迷在吃喝玩樂中 ,直到遇到佛法,才如夢初醒。

楞嚴經上云:一切衆生從無始來,生死相續,皆由不 知常住眞心,性淨明體。用諸妄想,此想不眞,故有輪轉 。所謂「一念不生全體現,六根忽動被雲遮」,所有衆生 都是因爲一念無明,而遮蓋了本有的靈明覺性及天眞智慧 ,而掉進六道中輪轉不息。從無始來,我們所種的因都是 善惡夾雜,所以我們所受的果報也是善中帶惡,惡中帶善 。未遇到佛法之前,常想人爲甚麼有那麼多的痛苦?世界 上爲甚麼有那麼多的戰爭?遇到佛法後才知道世界上的痛 苦和戰爭,皆是衆生的惡業共感,而我們生到這世界上也 是應劫而生的。

一切世間之所有,種種果報各不同
莫不皆由業力成,若滅於業彼皆盡

—華嚴經—

從無始劫來,我們最會的就是在人我是非上用功夫, 只知道怎樣保護「我」,心甘情願的做「我」的奴隸。無 時無刻不在爲「我」著想,一天到晚就是計度「我」有沒 有吃虧,而聖城的六大規矩: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 、不自利、不打妄語,正好對治我們的最根本的毛病。這 六大規矩聽起來好像很容易,也是理所當然的,但是這藥 並不好吃,可是「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 要改正我們無始劫來的壞習氣和邪知邪見,非要下一番苦 功不可。法句經云:「無人能救唯自救,我們要走正覺路 ,唯有佛陀大導師」。我們很幸運有一位悲心切切的明眼 善知識,用種種善巧方便,使我們懸崖勒馬,改邪歸正, 走上正道。也蒙各位法師們的諄諄善誘,令我們能夠改惡 遷善。所以我們一定要好好的努力修行,攝心守意,謹守 規矩,以報佛菩薩及師長之恩。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