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從佛敎徒的立場,
討論改良世界敎育的必要性

智慧道

近一個多世紀來,西歐的文風,不能說不盛。從科學 上的進步,到物質發明和創造,可以說已登峰造極了,特 別表現在殺人的武器方面,形成世界兩霸鬥爭,控制世界 。多次來大有一觸卽發毀滅全人類的危險,使有理智有良 知的人們,不斷向掌握毀滅性武器有權威者,呼救、抗議 、抵制等等活動。因此,我們得追本窮源:能硏製這些科 學尖端者是誰呢?原來都是各大學造就之高級人才耶!

這篇文章的宗旨,是站在佛敎的立場,來觀察全世界 敎育的趨向及偏廢,共同來討論如何去改良敎學上的流弊 及積極培養對全世界人民有益的人才,這是當務之急。

一、 何謂敎育?

首先,我們不妨硏究一下:何謂敎育?孔子是大敎育 家,在中庸有一段這樣說:「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 修道之謂敎。」此是「敎育」的一個很好的註解。其意謂 ,我人所禀的天眞本性,生來屬我,不假外求。所以說「 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率者,順也。這個良知 良能,智慧光明,是順乎人性的一種自然作用。因之,君 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之間的五倫,乃至孝悌忠信 ,禮義廉恥,無不從人性中流出,發揮於日用行爲之間。 故謂之道。這個率性處,卽是道也。道卽行爲之表現,非 雖自性,而另外有個道。「修道之謂敎」:古人德性純樸 ,不雜私染邪情,時刻都在敎民以勤,相交以信。因此, 國富民強,君慈臣忠。可是,而今人心不古,人人皆被聲 色貨利、貪瞋愛欲所迷,以致互相欺詐,你爭我搶;漸與 道相違,而日趨危亡,故今時,特別有改良「敎育」之必 要。設敎是爲了育才,旣要能創造世界前進的科學成就, 更需要有忠孝廉節仁義禮智來作爲正化民心之奠基。今日 之世界正急待偉人志士,能致知、格物、誠意、正心、修 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者,來拯厄救苦啊!故云:「修 道之謂敎」。敎育之目的,非此而何耶?

二、 分析現代敎育破產的原因

眼觀現代全世界各地的敎育,都似乎陷在半癱瘓狀態 中。何故呢?學風頹靡不振,邪氣滋生。古時的學者,崇 尚禮義、重氣節,所謂「浩然正氣」。而今的學者,卻攻 名利、權勢、財色上用功夫的多。當然,品德崇高,專心 育才,操守廉潔的敎育家不是少數,但從所出人才中看, 不無使人吃驚了。現在有很多著名高等學府,其招生的口 號,則公開宣明:「假如人入大學,將來其起碼收入增加 美金二十萬元」。這種引誘方式中間含有投機取巧的幻術 。至於入大學,能否敎人做個正人君子,爲社會造就幸福 高才博士,卻隻字不提。就這一點看來,諸位不覺得當前 的敎育急待要改良嗎?

現在很多靑年人選擇主修學系,唯一的準繩,就是將 來畢業後能賺多少錢?至於這門學系對社會國家是有貢獻 ,還是有害於人民?一概置於腦後了。從前人讀書爲求「 明理」,做一個有益國家,有利社會的高尚者。這是一個很簡單的道理,所謂婦孺皆知。希望敎授、學者們,不能 不向學生灌輸仁義道德的思想。

近代的學生們,不管是學醫、學機械、電腦、科學等 最「熱門」的科目,完全把悲天愍人,護國愛民的根本思 想拋到九霄雲外。時至今日,因爲在各大學府所精心訓練 的人才,致力硏究殺人武器,已經導致國與國互相侵略紛 爭,恐怖分子流寇作亂,全球混亂騷動,血肉橫飛——這 可以說不是因爲敎育界失責所致嗎?沒有好好培植靑年人 之品性,反使其見利忘義,甚至造出傷天害理,毀滅全人 類的惡孽——怎叫人不痛心疾首?

現在很多公立小學階層內,老師已對五、六歲的小孩 灌輸性敎育,公然提出吃避孕丸、墮胎、同性戀等是個人 的自由。而大麻、海洛英、古克鹽、及迷幻藥等,已廣泛 地滲透小、中學階層。這個罪惡瀰天漫地,劣跡遍佈歐美 許多大城市中,更要防止流佈世界。敎授專家們!將那些 如好花初開、冰清玉潔的小心靈,無形扼殺,變成卑污渾 濁,斲(不知是否是這個字)喪其精神慧命,罪莫大焉,更注意不能讓二十一世 紀的後人,罵我們爲敎育者。

三、爲什麼靑年人不尊師重道?

大家都會記得,在美國六十年代初期,嬉皮(Hippie )運動盛行一時。這種潮流從美國發起,繼而擴張到國際 間,勢如火速,使成千上萬的靑年人,趨之若騖,紛紛學 習吸毒、淫亂、叛逆父母、反對道德的頹靡行爲。追究其 根源,乃因美國幾所最出名的大學,如哈佛、史單福、加 州柏克萊大學等,其中某些敎授,自己先嘗試迷幻藥(如 LSD等),便以爲自己有所得,遂傾力鼓吹這種毒藥爲 「省悟之捷徑」,而導致數百萬的靑年人,連命也不要的 去吸毒、飲酒、狂亂、縱欲喪身,敗倫傷化,眞是一盲引 衆盲,相牽入火坑!

美國最著名的大學敎授,旣公開鼓勵學生們放蕩形骸 ,剎那間全美國的大學生,都響應起來,做這種種的非法 行爲,還冠上「最時髦、最解脫」的新名詞。所謂「方便 出下流」。因而大學的課程裏,居然提倡性解放,背叛國 家、不孝父母、抹殺傳統,甚至呼籲販毒、墮胎、娼妓及 賭博的合法化。這個「花孩兒」(Flower Children)的趨勢 ,表面上用甜言蜜語去誘惑無知的靑年人,實則導彼趺落 邪見深坑。

西方是先進的科技社會,爲人師表者,應當自重。目 前各國向美國學習科技,我們也應該吸取東方的道德禮義 、忠孝仁信,來敎導學生。尤其是「高等學府」的敎授及 學者們,更應煞住歪風,挽囘慘局,把靑年們培養成孝順 父母,尊師重道,敦品立德,當代群衆國家所歡迎喜愛的 高尚人材啊!

四、萬佛聖城辦義務敎育,爲匡正人心

法界佛敎總會主席上人,觀察此土受化機緣成熟,在 二十餘年前,從香港隻身來美。適逢嬉皮運動鼎盛,上人 先隱遯數年,默默觀察此方的靑年男女迷失方向,癡狂顛 倒,遂生哀愍之心,乘大悲弘願,傾力拔濟出苦海,自一 九六八年在三藩市佛敎總堂,開講楞嚴經(正法住世經) ,引導學生們習禪持戒。歷年在該市繼又成立金山禪寺(一九七O年),與國際譯經學院(一九六八年)。又兼洛 杉磯金輪寺(一九七六年),西雅圖達摩中心(一九七六),及在加拿大溫哥華中國城建立金佛寺(一九八三年)。

於一九七六年,在三藩市以北一一O哩的曼第仙奴縣 ,瑜伽市達摩鎮(Ukiah Talmage),上人爲要特別挽救「 學店」學風,於是成立萬佛聖城正法大道場的法界佛敎大 學。

此大學爲全世界創造志宏學博,能爲人類而犧牲身心 性命之棟樑才,堪稱當今希有也。校內設備尚爲完善之佛敎大學。聖城佔地四八O英畝,大型樓房數十棟。四周群 山環抱,景色幽美,氣候怡人,祥和之氣洋溢,鍾靈毓秀 ,儼然一個天造地設的淨土道場。城中的住衆及學生們, 皆是操守高潔,並嚴持佛敎的五根本戒—⑴不殺生⑵不偸盜⑶不邪淫(出家不淫)⑷不妄語(包 括不講是非、不罵人、不說風涼話)⑸不飲酒(包括 不抽煙。至於麻醉藥品,更是不准)。人人生活紀律嚴謹 ,勇猛精進,完全摒棄爭、貪、求、自私、自利及欺騙人 的弊習,住衆全部茹素。至於跳舞賭博等非法行爲,人皆 忘之久遠,城內氣氛極之清淨安詳,鍛鍊身心健康,靈性 增長,造就卓爾超群、昂藏磊落的英雄兒女。本校一律民 主作風,學生貴在自尊自律,校方不採取任何壓迫性的勉 強方法,皆自願自覺遵守,僧侶們不蓄私財,所有資金, 由公家保管,推行弘法利生之慈善事業。除了免費辦學, 聖城內還附設規模龐大的難民救濟會,世界宗敎硏究中心 ,醫療診所,以便民爲懷耳。

過去在中國之各大叢林,資產豐裕,但多執行封建獨 裁制度。住持雄霸,財權一握在手,對辦敎育,提拔後秀 ,訓練僧材者幾稀。雖然亦有寺廟設立佛學院,多係小規 模而已,與天主敎、基督敎所辦的大學比較之下,眞是望 塵莫及。兼又忽略了一般利世濟民活用的敎材,故造就濟 世之雄,享名國際者,確實是不多聞的。

宣化上人目覩佛敎界,已經臨一髮千鈞之際,卽發菩 薩大願:「無論我到那裏,只准有正法,不准有末法存在 !」廿年在美,不畏困苦艱難,全憑一念堅忍不拔,百折 不撓的大無畏精神,及圖融無礙的智慧,居然把性情剛強 ,放蕩恣情的美國靑年男女,感化得五體投地,自願皈依 我佛,改過自新,去暗投明,循規蹈矩。

自一九六八年成立國際譯經學院後,把中文佛經,譯 成流暢的英文及其他西方語言,再加上深入淺出的註解, 令西方人士對佛理有正確的認識,迄今已出版的中、英文 佛典,已有百餘部。而本會講經規格非常認眞,方法嚴謹 ,深求要與原文無訛。若一字之差,則意義全非也。

本會於一九七六年創辦育良小學,專以「孝順父母」 爲敎育標指。又在一九八O年於萬佛聖城加設培德中學, 以「忠於國家,愛佑於民」爲宗旨。而法界大學,則以「 忠孝仁義」爲箴規。本會不惜獻出鉅資,所有敎育階層皆 免費。這並不是標奇立異,更非自我宣傳,而是把著萬二 分的誠懇,一心改良一般的「學店」風氣。聖城山門匾「 敎育英才」,足可見本會熱忱於敎育的本懷。「育良小學 」,卽是蘊育兒童的基本良知良能。「培德中學」,培養 靑少年的德行。而「法界大學」,乃是盡虛空,徧法界的 境界,廓爾無私,不分國籍、種族、宗敎信仰;不擇富貴 貧賤,有敎無類,一視同仁。生活在這塊靈氣逼人的聖地 裏,靑年人勇敢地投身於萬佛聖哲的大冶洪爐中,經千錘 百煉,鑄造成爲頂天立地,出類拔萃的濟世人材。

本會的中小學校不強迫學生信佛,而是本著六大宗旨 :⑴不爭⑵不貪⑶不求⑷不自私⑸不自利⑹不妄語,作爲一切課程的指南。附設的僧俗 訓練課程,經由美國敎育部及移民局認可,僧伽訓練班, 是訓練傑出的僧材,堪荷擔如來家業,續佛慧命。每年派 出弘法團,到世界各地弘法訪問,溝通各乘各宗派,打破 人我之隔閡,實行國際性的佛敎。俗衆訓練班,則培植忠 實,克苦耐勞的男女在家居士,要具眞知卓見,將來成爲 社會國家的棟樑之才,爲世界和平而努力!

五、法界大學擧行畢業典禮

現在有個好消息,向讀者們宣佈:在本年五月廿七日 (星期日),在法界大學將擧行隆重的畢業典禮。是日將 予品學兼優,思想純正,能遵守聖城六大宗旨的學生,頒 發學士、碩士、博士文憑。亦頒發榮譽博士學位,予熱心公益,社會福利人士。是日時間表:

九時半—介紹海內外來賓

十二時半—學行畢業典禮,貴賓致詞,及頒發文憑。

再者最近有一莊嚴之銅鑄大寶鼎,運抵聖城,供奉於 聖城萬佛寶殿廣場,該寶鼎高廿一尺,重十噸,爲世界最 高、最重、最大之寶鼎。來賓亦可藉是日勝緣而在寶鼎裹 上香,供養法界十方諸佛,祈禱世界和平,功德無量。

畢業典禮中,畢業生所戴的帽子,不但採用一般傳統 的四方型帽子,還另外加五方、六方帽。其意云何?因爲 四方帽是傳統的方式,我人固然尊重傳統,但亦不忘創新 。因此,在畢業生中,學士則戴四方帽,象徵四通八達, 四海之內皆兄弟。碩士則戴五方帽,象徵五行(金木水火 土),五大洲(美洲、歐洲、亞洲、澳洲、非洲),佛敎 五戒等,以表揚本校宇宙性的精神。而博士者,則戴六方 帽,代表六方(東南西北上下),六度(布施、持戒、忍 辱、精進、禪定、智慧),六藝(禮樂射御書數),及聖 城六大宗旨,以來發揮佛敎裏菩薩道高超的境界。本會一 貫的作風,旣隨俗而不媚俗,以出世的精神,做利世的事 業。這次畢業典禮,是開國際性佛敎敎育的首創。在歷史 上,不無功不可沒。各方善信,踴躍參加者,必定獲大安 樂、大自在、大智慧焉!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