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覺悟者的敎育

金 明

在 美國萬佛聖城法界佛敎大學畢業典禮致詞

法界大學校長宣公上座、各位副校長、敎授、講師、各位 貴賓、各位同學:

法界大學是一所佛敎的大學,宣公上人爲了要培植佛 敎的人材而創設這所佛敎高等的學府;今天擧行畢業典禮 ,蒙校長宣公上座慈悲,頒授榮譽佛學博士學位給我,並 邀我爲這一屆的畢業同學頒發畢業證書,銘感無旣!也就 由於這個殊勝的因緣,我有機會在這隆重的的畢業禮上, 跟大家來說幾句話,更使我感到無比的榮幸!

各位!佛敎的敎主釋迦牟尼佛陀,是一位人生宇宙最 高眞理的發現者;但是,我們從敎育觀點來看,佛陀却是 一位實施正覺敎育的敎育家。

A.敎育的目標

佛陀出生於距今二千五百年前的印度,印度是世界四 大文明古國之一;他從小就接受當時印度的五明敎育,到 了他覺悟成道時,發現一切衆生,都有和佛陀一樣的智慧 ,不過因爲給煩惱妄想蒙蔽著,不能顯現而已;這個發現 ,從人類文化史上說,是個大突破!佛陀是一位大覺大悟 的敎育家,他是內本其所證悟的眞知灼見,外冶印度古代 各種的學術思想,來實施他的敎育。

法華經上說:「佛以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無非欲令 衆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什麼叫「大事因緣」呢?就是 救度衆生,也就是施與衆生正覺的敎育;其目的是要世間 一切衆生獲得像佛陀一樣的智慧,解黏去縛,了生脫死。 衆生聽聞了佛法,接受佛陀正覺的敎育,如果能夠依照佛 陀指示的修養方法去實行,最後獲得了覺悟,便能斷惑證 眞,離苦得樂,這是佛陀敎育最大的目標。

B.敎育的分類

大覺悟者佛陀敎育的目標,雖然祗有一個,但是衆生 的個性與志趣,卻是千差萬別的,佛陀爲了要「隨機施敎 ,應病與藥」,也就開示了各種不同的法門,把個性與志 趣不同的衆生,分門別類地施以適當的敎育。這些個性與 志趣不同的衆生,大概分爲五類,所以佛陀一生所施的敎 育,可以總攝爲五乘敎法:

一、人乘敎法——有一些人乘根機的衆生,佛陀 施以 五戒的敎育;這些人依敎奉行,後來得生人間。這好像現 在幼稚園的敎育。

二、天乘敎法——有些天乘根機的衆生,佛陀施 以十 善的敎育;這些人依敎奉行,後來得生天上。這好像現在 的小學敎育。

三、聲聞乘敎法——有些聲聞乘根機的衆生,佛 陀施 以四諦法的敎育;這些人依敎修行,後來證得阿羅漢道。 這好像現在初中的敎育。

四、緣覺乘敎法——有一些緣覺乘根機的衆生, 佛陀 施以十二因緣的敎育;這些人依敎修行,後來證得辟支佛 道。這好像現在高中的敎育。

五、菩薩乘敎法——有一些菩薩乘根機的衆生, 佛陀 施以六度的敎育,這些人依敎修行,後來證得菩提佛果。 這好像現在大學的敎育。

                    ┍  ⒈人乘敎法 :五戒———幼稚園 ┑
                  ┝   ⒉天乘敎法 :十善———小  學 ┥
佛 陀的敎育 ┝  ⒊聲聞乘敎法:四諦法——初 中 ┿  現在的敎育
                  ┝  ⒋緣覺乘教法:十二因緣—高  中┥
                  ┕ ⒌菩薩乘教法:六度———大  學 ┙

佛陀從成道到涅槃四十多年之間,到處傳播覺音,推 行教育;接受他教育的學生,包括國王、后妃、大臣、平 民、乞丐和奴隸,遍佈於當時社會上的每一階層。至於他 實施教育的場所,概括地說,也可分爲三類:

一、精舍說法——這是比較大規模和較長時間的 說法 ,包括王舍城的竹林精舍和舍衛城的祗園精舍以及其他各 處精舍。

二、應供開示——佛陀在世時,常常接受信徒們 的邀 請,到他們的家裏應供,飯後隨機開示佛法,令他們的日 常生活,循著佛法的正規而行。

三、民間佈教——佛陀於四十多年施行教育期 間,除 在精舍說法之外,也常深入民間,向社會各階層人士,普 遍施行正覺的教育。

佛陀的精舍說法,應供開示和民間佈教的教育措施, 剛好和現在的教育家所說的三種教育相類似:精舍說法, 類似現代的學校教育;應供開示,類似現代的家庭教育; 而民間佈教,也就是現代社會教育。

            ┍⒈精舍說法——學校教育 ┑
佛  陀 ┝⒉應供開示——家庭教育 ┿ 現代三種教育
          ┕⒊民間佈教——社會教育 ┙

生在二千五百年前的佛陀,他所推行的教育,已經注 意到學校、家庭和社會教育,必須兼行並重,我們不能不 說佛陀是一位先知先覺的大教育家了。

C.教育的方式

佛陀是一位大覺悟者,他施行教育,有兩個大原則: 一、契眞理;二、協時機。契眞理是所施的教育,必須符 合諸法的實相,這是佛陀教育的本質;協時機是所施的教 育,還要適合學生的根機,這是佛陀教育的作用。佛陀爲 了要應機施教,他常在說法之前,入定觀察聽眾的根性, 然後決定要施行那一種的教育。最奇特的是佛陀說法時, 他所用的巧妙言詞,能使出身不同和知識高低的人,都能 夠了解;每個人都覺得佛陀的這些話,好像是專爲自己說 的,因之而感到歡喜與滿足。所謂「佛以一音演說法,眾 生隨類而得解」,就是指此。

佛陀的教育方式,除了能夠契理與契機以外,還有很 多特點,這裏擧出兩點:

一、言教與身教並重——言教,是用語言傳授的教育 ;身教,就是以身作則的教育。現在的教育,大都注重言 教,而忽略了身教;佛陀的教育,則言教與身教並重。 在言教方面,佛陀常常接受學生的提問,而從解答問題中,發揮精警的言論,藉以灌輸學生們的智識;例如金 剛經裏面解答:「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這在現代 的教學法上,類似注入式教法中的演講式教法;但是佛陀 的講述,能夠深入淺出,娓娓動聽,令人不會厭倦。有些 會上,則由佛陀發問,叫學生解答,然後隨其所答,作適 當的評判與指正;例如楞嚴經裏面的「七處徵心,十處辨 見」;這在現處的教法中,屬於啟發式教學中的課題式教 法。還有一些會上,都是佛陀跟學生相互盤詰,在問答中 ,揭出人生宇宙的眞理實相;例如在大寶積經裏面,佛陀 與妙慧童女一連串的問答,揭出了十項世間的和出世間的 妙諦;這在現代的教學法中,又像是啟發式教學法中的問 答式教法。

說到身教,這可以說是佛教教育的特點,佛陀教導學 生要慈悲,他自己的行爲,就是實行慈悲的示範;這些事 實,散見於許多佛典中,這裏隨便擧出幾點:有個老比丘 眼睛有毛病,縫衣服時要穿針看不見,佛陀替他穿針。有 個比丘平時不肯爲病人服務,到了自己生病時,沒有人照 顧他,佛陀就替他洗身體,照顧他的飲食。釋迦族跟拘利 族的人爭水,吵起架來,佛陀不辭勞苦,從遙遠的地方趕去,替他們調解。毗舍鄰城疫症流行,佛陀不怕傳染,特 地進城去安慰病人,敎導病人。這些行動,都是慈悲救世 的示範敎育。其實,佛陀身爲王子,養尊處優,也能夠看 王位如敝屣,視富貴若浮雲,出家過著三衣一缽的清淡生 活,就這種難捨能捨、難行能行的偉大人格,已夠做學生 們的榜樣,這是最好的實踐示範敎育了。

二、戒定慧三學兼施——佛陀的敎育,著重於戒、定 、慧三學兼施。他先敎戒字,令學生修養品德;次敎定學 ,給學生鍛鍊身心;然後再敎慧學,使學生啟發智慧。因 爲由戒生定,因定發慧,這是佛陀施敎的次序。

佛敎的經、律、論三藏,所以成爲千百年來佛敎徒信 受奉行的聖典,就是因爲經藏能詮定學,律藏能詮戒學, 論藏能詮慧學。佛陀這戒、定、慧三學的敎育,可通現代 德、智、體的三育。

                       ┍⒈戒學——德   育 ┑
佛 陀的三學 — ┝⒉定學——體   育┿現代的三育
                       ┕⒊慧學——智   育┙

雖然,如果詳細加以分析與比較,則有下列三點的不 同:⒈三學是一貫性的,先後次序分明;三育則沒有連繫 ,各別施行。⒉現在的體育,只注重身體的鍛鍊,而定學 乃包括身體與心靈的鍛鍊,尤其注意心靈的修養。⒊德、 智、體三育,只是世間的敎育;而戒、定、慧三學,卻是 通於世間與出世間的敎育。

三 育——世間的敎育

三學——出世間的敎育

再說,現在有人在德、智、體三育下面,再加了美育 和群育,成爲五育;這在佛陀的敎育中,早就具備了;因 爲美育的訓練,目的在陶冶性靈,使人的性情,進趨眞善 美的境地;而佛陀敎導學生靜坐,收攝心猿意馬,摒除妄 想雜念,使人精神統一,心靈寧靜,以期證悟本性;這對 於性靈的陶冶,心性的鍛鍊,實在是更有效而更高超的美 育。至於群育的訓練,目的在使人親愛互助,合群和諧; 佛陀捨己爲人,恒順衆生,無條件爲人群社會服務的敎育 ,顯然是更積極而更完善的群育。

D.敎育的境界

佛陀是大覺悟者,他自己所覺悟的境界雖然很高,但 由於衆生的根性千差萬別,所以佛陀的敎育不得不由低而 高,由權而實。在五乘敎法中,說五戒、十善的人乘法和 天乘法,這是學佛做人的基礎,也是出世三乘的階梯;因 爲沒有這下兩層的階梯,也就爬不到上三層——出世間三 乘的樓上去;所以五戒和十善,被稱爲「五乘共法」。再 高上去說四諦、十二因緣的聲聞乘法和緣覺乘法,這是斷 除煩惱、解脫生死的要道,被稱爲「三乘共法」;這雖是 出世間法,但還沒有達到最高的頂層。從此再高上去說六 度的菩薩乘法,自利利他,自覺覺他,才是所謂「欲窮千 里目,更上一層樓」,才被稱爲「大乘不共法」或「大乘 特法」。

菩薩乘法修到成功,就是圓成佛果;佛果是登峰造極 的境界;好像爬上了最高的頂層,視野擴大了,一望無垠 ,廣濶到沒有邊際了。這種境界,在華嚴經裏面稱爲「一 眞法界」。這是佛陀敎育的最高境界,也是世界有史以來 所有敎育的最高境界。

中國華嚴宗初祖杜順大師根據華嚴經「一眞法界」的 精神,成立了四種法界。清涼國師在他所著的「華嚴經疏 」裏面說:「統唯一眞法界,謂總該萬有,卽是一心;然 心融萬有,便成四種法界。」

四種法界是:一、事法界,二、理法界,三、理事無 礙法界,四、事事無礙法界。這四種法界,不但是華嚴經 裏面極重要的義理,同時也綜括了全部佛敎的哲理系統。 現在略述其要旨如次:

一、事法界——這是指我們平常所接觸的物質現象和 物質作用;這些千差萬別的事物現象,都是由於因緣所生 起的。

二、理法界——這是指我們的精神現象和精神作用, 統攝萬物的理體。雖然物質世界森羅萬象,光怪陸離,眩 人眼目,但其理體不變。也卽是說事法界旣是由於因緣生 起的差別現象,它的生滅變化,都歸於空;而就事物的本 體來說,本來是沒有生滅沒有增減,永久不變的絕對理體 。

三、理事無礙法界——理是事物抽象的理體,事是理 體統攝的事相;理好像水、事好像波;水能變波,波卽是 水,水和波本來是同一物的;所以心經說:「色卽是空, 空卽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受、想、行、識,亦復 如是。」水和波是同一物,理體和現象也是同一物,離開 了理體便沒有現象,離開了現象也沒有理體。說得更清楚 一點,就是差別的事相和不變的理體,本來是一物的兩面 ,我們能從生滅無常的事相中,體認到亙古不變的理體, 這就是性相交融、心物一如的理事無礙境界了。

四、事事無礙法界——世界上一切事物的現象,都是 由於事物的理體顯現的,因此,理體所顯現的各種事物現 象,也應該是融通無礙的;這好像離水無波,離波無水, 這是水波無礙;水波旣然無礙,那麼進一步說水和水、波 和波,也應該是無礙的。再說,事事旣皆依於理體,則事 無大小,完全都具有理體,理體旣周徧於每一事物,則事 事周徧而不相妨礙,這叫事事無礙。

華嚴經說:「佛剎微塵數,如是諸剎土,能於一念中 ,一一塵中現。」這萬物顯現在事事無礙法界上,正像天 空的一輪明月,映現在千江萬水之中;一切法都不孤起, 都是相互圓融無礙的。

這事事無礙法界,是根據萬物一體和萬物相關的兩種 原理來說明的:因爲萬物旣同一體,就好像水波相攝,萬 物可以相卽;又因爲萬物互有相關,就好像兩鐘相應,萬 物可以相入;萬物可以相卽相入,一卽一切,一切卽一, 重重無盡了。

事事無礙相卽相入的道理,不但一般人很難理會,就 是西洋的哲學家也搞不通,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爲大家對 於佛敎「空」的道理摸不清楚。

E.結 語

一眞法界是佛陀的境界,是大覺悟者最高的境界,廣 大甚深,不可思議!

宣公上座以佛陀的心爲心,以佛陀的志爲志,創立這 一所法界佛敎大學。法界佛敎大學訂有四項的敎育方針: 第一、詮釋佛理,宏揚佛敎,俾使衆生分享法喜;

第二、發展正直的心智;第三、利益社會;第四、鼓 勵衆生趣向菩提。這是本著大覺悟者佛陀敎育的精神,而 施行適應時代機宜的敎育。

法界佛敎大學設在佛敎聖地萬佛城,氣候溫和,空氣 新鮮,林木圍繞,環境幽靜,同學們處身在這個優美的環 境裏,大有「萬籟此俱寂,惟聞鐘磬音」之概!各位同學 在這良好的環境裏讀書,一定進步得很快。特別是各位同 學在這裏,能夠朝夕親近到精通佛法而解行相應的宣公上 座和各位法師,聽聞佛法,智慧與日俱增,眞令人羨慕不 已!

今天畢業的同學,我希望大家能夠本著佛陀慈悲救世 的精神,出而爲國家服務,爲社會服務,爲人群服務。

最後,我祝禱三寶慈光加被,大家身心健康,學業進 步!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