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拾金不昧

謝發燕

張監察大臣是清 朝南京人,年輕時,家裏很窮苦,本身偏又遊手好閒,抱打不平,品行很不好,同鄉的人怕他怕得要死,看到他都老遠就躲開了,不過他卻有一點好處 ,生性慷慨大方,義氣沖天,常把他向有錢人勒索來的錢,一轉手又拿去幫助鄉裏比較貧窮的人,所以很多窮人都 得過他的接濟,但是他這種行爲,卻攪得家裏的米糧、食物,總是空空如也,而他倒也毫不在意。

有一年,大年除 夕,家裏窮得一粒米也沒有了,心裏很著急,一面嘆氣一面想著:親戚、朋友早都和我攪得不愉快,而且個個都是勢利的小人,我實在拉不下臉去向他 們乞求,借債。

一時也無法可 想,眼看已到黃昏了,只好偸偸地拿太太的幾件較好的衣服,溜到當鋪強行典當了一千個小錢,這才到小店裏去買了一斤米還有一些酒、菜肉等香噴噴 的食物,裝在一個籃子裏,歡天喜地的準備回家享用,他家是在巷子裏邊,這時候,天色已暗,夜色濛朧,正下著 雨,突然被一件東西絆倒了,頓時跌了個四腳朝天,籃子的食物也翻倒了一地,氣得他搥胸頓足,咬牙切齒,但也 無可奈何,只好起身跑回家拿了個燈籠回來,看看到底踢到什麼東西,一面也看看掉在地上的食物是否可以揀回家 再吃,燈籠一照,果然發現了一個袋子,就帶回家去,一路上滿腦子還在胡思亂想一通,到家打開一看,非同小可 裏面居然有二塊十兩重,黃澄澄的金子和數十兩的銀子,還有幾百個銅錢,一本帳簿,幾條小手帕,從帳簿上的記 載看來,張生立刻就知道這是街上某個大布商的東西,一時又驚又喜,雙手直發抖捧著這堆値一百多萬的財寶,想 著有了這筆錢,自己就變成小康之家,後半輩子過生活是絕無問題了,就準備把這筆錢藏到內室去。

就在這時,突然 一個善念閃過心頭,想到這筆錢一定是店裏的職員去收帳時不小心掉的,如果這職員沒有錢可以回去店裏交差,說不定會鬧出人命來,不如等他來找再 還他,自己也才心安,主意一打定,把袋子收藏起來,只拿出一些零錢買了一點米回來,叫太太趕忙燒飯準備吃年 夜飯,而他自己則拿了個小燈籠,獨自蹲在巷口,忍受風雪的侵襲等著人來找錢。

沒有多久,就看 到一個老頭子帶著兩個年輕小夥子,手裏提著印有某大布商名稱的燈籠,一路東照西找的慢慢的向著這裏來,三個人走路的樣子很慌張,個個都顯出失 魂落魄的衰相,這時張生已猜到這老頭子一定是掉錢的人,一直等到他們靠近了才問道:「你們在找什麼?」這老 頭子原來就認得張生,知道他平日喜歡耍賴鬥狠,怕受他欺侮,所以 不敢直說,口裏支支吾吾的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心裏頭只打算要趕快離開,這下子可把張生惹火 了,厲聲的叱著:「你們在夜裏拿著燈四處照著,如果不是尋找東西,那麼一定是在偸照別人家的門戶,以便闖空門、偸東西,對嗎?如果你們不老實告訴我,我絕 對不放過你們!」老先生這才勉強的告之實情,他憂形於色的說:「 剛才我收帳回店時經過這裏,因爲腿酸所以坐下來休息一下,沒料到只一會兒就下雨了,我就趕忙 上路,卻不料把一個錢袋遺失了,只好又回頭來找,現在旣然已找不到, 想必是被過路的行人揀走了!」張生又問:「裏面是些什 麼東西?」老先生愁容滿面地回答銀兩及帳簿、手帕等東西,項目和數量和張生所看到的完全一樣,張生就笑笑的說:「這樣好了,你們都到我家小坐一會,我已經知道是誰揀到 錢。」老先生一聽,似乎有些不信,又怕張生捉弄 他,就雙手打揖對張生說:「如果先生知道誰拿走了,請 現在告訴我,希望不要叨擾府上。」張生又笑著說:「這 件事實不該在風雪中站著談的,敝舍就在巷底,不如一同 到家裏坐坐再說。」老先生還猶豫不決,恐怕不小心惹上 張生,到時候吃不完兜著走,張生卻強拉著他回家了。

等到大家坐定 了,老先生就說:「如果先生你知道錢 袋的下落,現在請告訴我,我會感激不盡的。」張生只是 慢條斯理的應著:「好!好!」又進房把茶端出來,並且 問:「老先生你在店裏是管什麼事的?」老先生說:「管 收帳的,現在銀兩、帳簿都弄掉了,眞不知如何是好?」 一邊說一邊淚流滿面,雙手擦了淚痕又說:「就是把我家 裏所有的家財都賣光也賠不出這筆錢,我看只有死路一條 了,先生如果你知道的話趕快告訴我,我會感激不盡!」 這時,張生總是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老先生突然有一種 被戲弄的感覺,就站起來準備離去,而張生這才又笑笑地 說:「老先生你稍候一下,不要急躁,老實說揀到東西的 是誰,我根本不知道,但是我平日卻頗有積蓄,現在我去 把錢拿來給你去還債。」於是他把那錢袋拿出來放在桌上 ,並告訴老先生:「這袋中的錢一定足夠你去還錢吧!」 老先生一看到這袋子正是自己不小心遺失的,一時大驚失 色,一再地看著張生,一副很害怕的樣子,恐怕張生耍賴 想要私吞袋中的錢財,也不知如何是好,張生倒是安慰著 老先生說:「你不要懷疑我,如果我要起貪心獨吞這錢袋 的話,現在我早已關起門來和太太叩謝神恩,並且享受著 一頓大魚大肉的豐富的年夜飯,我又何必獨守在巷口,忍 飢受凍的等著你們來找錢袋了!」一面說一面把袋中的錢 全部倒在桌上又說道:「銀錢、帳簿、小手帕全在這裏, 請你點收無誤!只 是我把那些銅錢拿了些去買米。」老 先生喜極而泣,當場就跪在地上叩了幾個響頭,才又起身 請張生拿去一半以爲酬謝,張生欲嚴辭拒絕,老先生說: 「恩公,你要不拿,我絕不走!」張生只好說:「旣然你 老一定要賞我,那就不如給個二兩銀子,這樣從大年初一 到正月十五我不愁吃用,也就心滿意足了。」老先生看他 很堅決的樣子就不再堅持,如數照付,又叩謝了一番,這 才歡天喜地的抱著錢袋走了,張生得到這二兩銀子也是歡 喜,趕忙又到店裏買了些酒菜回來拜神謝天,夫婦倆對坐 吃飯飲酒,直到酒足飯飽才雙雙入寢。

不一會兒,張生 夢到被人五花大綁,送到一個好像是 文昌帝君(這神明傳說是專門管理人間福祿及考試的正神 )的面前,帝君看張生來:「你平日儘做些不仁不義的事 情,如果不改過,一定要罰你去當餓鬼!」只嚇得張生跪 地不住的求饒,這時,有人拿了一張狀紙給帝君看,看完 了帝君居然滿臉堆笑對張生說:「你能拾金不昧,這是件 大善事,可以消除你從前的過錯,我將原有的功名福祿還 給你,並且讓你在今秋就成進士,你回魂後,一定要改過 自新,一心向善,前程光明,無可限量。」張生從夢中驚 醒,心裏很清楚,這一定是把錢袋還給老先生,所積的陰 德,如今已得到神明的賜福,所以到了天亮,就寫了一篇 疏文在文昌帝君的神位前焚燒,並發誓願修一切善,願斷 一切惡,以贖過去的罪惡,一面也發奮讀書以爭取功名。

沒有多久,那 位老先生又來到張家拜謝說:「如果那 一晚不是先生將失落的錢還我,今天我們一家老少絕沒有 生路了,我已稟明店主,將來必有重酬。」張生很謙遜的 回謝著。

從此以後,張生 卽時行善不斷,但是家裏卻越發的貧 窮,常常好多天都沒有一粒米可以煑飯,就連他家裏的老 鼠也都餓得跑光了。

那年秋天,大家 都不約而同準備上城考鄉試,只有張 生窮得一文不名,吃飯都成問題,那有心情去考試,這時,從前那位老先生忽又上門來拜望並問他是否有意進城考 擧人,張生很爲難的說:「不瞞您老,我實在有口難言, 身無分文,那敢去赴考。」老先生接口:「先生你是好人 一定要去考,請你跟我到家裏去。」張生就跟著老先生到 了家裏,老先生轉身進房去拿出二十兩銀子來很誠懇的說 :「這是我的一點積蓄,先生你儘快跟隨大家上城去考試 。」張生很感激的接受了,等到回到家裏來又想:「如今 得到老先生資助,全部帶到城裏去赴考,能否上榜一點把 握也沒有,還不如把這筆款留給我太太,也夠家裏生活半 年,不必擔心挨饑受凍。」心裏拿不定主意,但又恐怕辜 負老先生的好意,正在猶豫不決時,聽到有人敲門,趕忙 去開,又看到老先生帶著一個富家子來說:「這位就是我 的店主,爲了感謝先生的高風義行,很久就想回報你,現 在聽說你將上城考試,恐怕你夫人獨守空閨,生計中斷, 所以特地送來二十兩銀子及四百斤米給你安家,以消除你 後顧之憂。」張生大喜過望,拜領之後,卽刻動身,上城 赴考,發榜後果然高中擧人,老先生同店主又常來資助, 張生得此貴人也就無慮生活,又日夜用功,不過半年進士 大考又一榜及第,最後官運亨通直到監察大臣。

(本文譯自坐花 誌果,俗語說得好,放下屠刀,立地 成佛;一念善心,可以掩蓋從前的荒唐,本來張生該早死 投胎去做餓鬼,卻能拾金不昧而得享長壽及福祿,可見福 報來得多麼迅速,所以說天理是最公平的,只有看個人如 何去爭取,一個人要有善根,自然禮佛拜祖,廣行善事, 久而久之,身心清淨,諸佛庇佑,萬事吉祥;相反的,如 果時常熏習惡業,又貪心,又嫉恨,又癡迷,久而久之, 惡習橫生,作奸犯科,鋌而走險,等到東窗事發,被捉去牢獄,國法制裁,一生功名,毀於一旦,悔之晚矣,到死 時,閻羅王仍然不會放過你,從前罪惡,一一受報,或打 下地獄、上刀山、下油鍋,日夜不停,或投胎畜生,百世 爲豬,世世都被尖刀割斷喉嚨而死,痛苦不堪,凡我佛子 愼之!戒之!)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