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介紹給發心刺血書
經者的幾點應知

仁修敬錄

刺血經書是一舉萬德的菩薩六度四攝功德事,為什麼這樣講呢?因能發心的大德,都具淨心,有般若智,深知莊嚴佛 土,成就眾生福慧,必以普賢十大願行,廣種菩提勝因,方便善巧法門。因之我這裏就不重複。

現在重點談談刺血書經前的應知應曉幾個注意事項,未書經前,已發心了,必須作好準備工作,例如紙、血、筆等 (都是書經需用)。

(一)紙用什麼樣的紙為妥善,一定要考慮好。血經保存,依紙顯文,對經書上的字,亦是給人以誠,示四真諦,令入佛道,既要字題端正,不 可不慎,因此這又是以身命血肉作布施,宣揚佛法的真實義理,使見者聞者,於法生信敬心、歡喜心。因之紙要純潔少有光澤,手觸之有柔軟感,也不太軟而無力, 又要有棉力起彈性,不能過份厚,光澤太大,紙如硬脆,易折破裂,都不相宜。為什麼呢?因為紙光澤大,必然滑,血寫上去,既是防止吸引不易滲透,二是防止血 濃縮乾固後,會小片小片脫落,紙質柔軟適中,對血吸收能力好,光亮清晰,讀誦翻閱,不易折破,因而對紙選擇,不能不慎。

(二)如中國以往大德們血書經典,多數用宣紙之類的紙,宣紙因有上面優點,還具備一種特殊的功能,就是存放長 久時日,紙本身不會變黃暗色,同時,即使偶爾稍有氣候及不慎,感上些微潮濕,對紙質及已書寫上的字,均無不清和浸潤弊端出現的。若是用墨書寫,宣紙是無須 費另外事了。這裏是說刺血為墨,書寫佛經,進行加工處理宣紙。(1)宣紙有幾種,單、複、大小等品種差別,此是用單紙,(複是較厚的一種紙)以兩張單紙, 裱成一張用以書經。(2)在裱此兩張單紙前,將未裱的兩張紙,用一張紙,在2%白矾水中,拖而浸潤濕之,(這是裱工做的事,你要叫他這樣做)使紙平均受濕 潤,伏板上乾後,再將兩張單紙,重複為一張紙。如是已加工處理完畢。此紙即是刺血書經的完好的紙。在這紙上血書,字字潤澤,血色濃淡適宜,隨意清明,免去 弊端現象。

(三)刺血書經,已往大德們,刺手上十指之血較多,有刺口舌的血。在刺血時,先沐手焚香,恭敬禮拜佛菩薩已, 為重法故,發此內施利生宏願,隨即長跪佛像前。(此說刺手指頭血)從左手大拇指端開始刺血(左右手不拘先後,但刺破先以大指順而刺之)將已準備好的剪刀、 剃刀,接受滴血的小磁器皿,攬血用的篾籤棒,止血液,如法放在佛像前案上,以便隨用隨取。如手指是第一次刺血,現在是先取左手大指頭上剪破出血,自己右手 將剪刀執持,對準要剪的手大指(最好事先確定刺破部位,此刻認定直取之)指甲縫之內側端,指肌邊上緣,距離甲縫二厘米處,不深不淺的剪上一剪刀,如果太深 會剪斷指頭靜脈血管,出血雖湧,明日後日,血就難出已。太淺了,秪破表皮之肉,不及血管,血不流出,必須剪到血管破裂,血管不斷,這樣血才如細流滴注,源 源不斷向下傾瀉。既不急湧,也不斷流,可說是,恰到好處。因為一部經,非三五日能寫完滿,同時寫經就是功夫,寫到心境一如,無人無法,人法雙忘,卽是中 道,三昧現前,自他得益。為此,刺血書經也是恆長發心,不限時日。最好一手指頭的出血日,保持三兩日為良,如是兩只手十個手指,可以有二三十日替換使用出 血,既安祥供應血,又使刺破手指頭的傷口,得到多時日恢復。如是可以輪番刺破,寫字時,手無痛楚,字題必然端正,終日身無異樣不適苦惱,心即專一,三昧現 前,菩提必得。

如何剪法,是不深不淺啊?又恰到好處?要知人體非一,手指長短粗細不同,肉手皮骨手有殊,但有心人,邊做邊 學,認真覺察,從實踐中,以智力必然於三五次後,就能很快掌握深淺如意的技巧。

(四)此時業經剪開手指頭血管,血已滴滴下注,必須由一位助道的人,將小磁器皿,對準刺破傷口使血滴滴注入, 助道人,左手穩好器皿,右手不斷用篾籤棒,在血滴入器皿中攪動圓圈,目的是使人體溫中卅七度的血液,下注後,攪使冷卻。不致凝固。同時,血與血清,因不斷 攪動,而得融合一體,排除血液中不融合物。看出血已夠一日之用,攪動仍要繼續。攪動十五分鐘左右時間方可停止。刺血人於是將手指(傷口)插入止血液中止 血。(第一日剪破指頭出血)

(五)到第二日刺血,虔誠禮拜同前,準備用物亦如昨日,勿使缺少,長跪後不拿剪刀,這須右手執持一把鋒利剃 刀,在昨日剪開的傷口上,用剃刀輕輕一劃(莫深,按昨日情況),正好在出血部位,拖一剃刀,須要確確正好,血即隨刀口而出。小磁器皿接上滴注之血,助道人 如前施行,動作細心認真,書經刺血功德不可思議,助道人發菩薩增上心,功德亦不可思議。(第二三日,仍用原指頭出血法如此。若換食指等指出血,則同第一日 剪破法了)。

備註:筆、以毛筆為主,毛筆以書經人用之合適為宜。但要新筆。在每次寫經休息時,都要用清水將筆上血液洗滌清 潔,以便隨時好用。

止血液:用冷開水,放入少許2%食鹽,攪使溶化,再過濾聽用。要常換,不要一用多日不換。出血傷口,插入其 中,三四分鐘,血自止流,不發炎,不疼痛,前輩有效法,放心勿疑。

刺舌血:刺破口舌出血書經,剪刀不用,換上一面能立著的鏡面,放在佛案前,人面對著鏡子向佛像跪,張口以舌露 出整個口部,要在鏡前,自己看得清楚,右手用剃刀,於舌中拖上二—三刀,(也不能深,拖透舌底,太淺出血少,小半粒米深為好)自然涓涓滴注,自己邊接滴 血,邊自用篾籤棒不斷攪之,血流已足,含一口冷開水止血。舌是活肉,恢復很快。注意勿使自己的口腔中流涎,隨血滴入血中。兩三次行之,自得心應手,別無秘 法。(流涎入血,血在紙上滑動,不便書寫)。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