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刺 血 書 經 比 丘

冬靑大師

仁修

冬青大師于一八九四年甲午冬月,出生在湖南衡陽山坳村,俗姓曾,家貧,父早棄養,弱冠慈母見背,偕弟為李姓作 船工。弟成家后,自己捨俗投入空門,拜安徽蕪湖梟磯山江心寺彰華老和尚披剃,法名能煥,字冬靑。次年往寧波天童寺受具足戒,從此現比丘僧相。同年欲隨彰應 師,參學金山,應師說:住禪堂人,不能作跏趺坐是不行耶?常言道:「金山腿子高旻香」,在大定靑權二老住持江天常住時,領眾薰修,香乃慧命,初發心人,沒 有腿子,坐不起香,實是望而生畏,不敢討單進堂。你在廟中,要先把腿子練好后,明年再去金山江天寺當忝學。冬靑大師,旣已發心,決定去住禪堂,又聽彰應師 說,今年腿子不行。他一念精進之下,緊閉寮房門,雙腿盤膝跏跌而坐,用小蔴繩將自己重疊好的雙腿,牢牢綑縛在坐有靠背的椅櫈上,復用小圓磨石塊壓之,對面 台上供有八寸高跏跌而坐銅佛像一尊,燃上定香一枝,綑壓好腿子說:今天向佛學,讓它疼。佛疼不放腿,我痛疼死也不放腿子。於是從早晨閉目靜坐,直至下午天 將黃昏,廟裏人一直未見其行動,又不吃飯,到那去了?這時才被發現,他在自己寮房中,昏迷已經不知許久了。眞是「蒼天不負苦心人」,冬靑大師,苦未曾白 吃,從此后,他坐香總是雙腿子,如銅佛像跏趺屹坐,不怕金山禪堂香長,總是從止靜到開靜,盤好雙腿巍巍端坐。禪堂一住多年不易,所謂冬參夏學,深究這箇, 討轉身之處耶?

民國六年,焦山吉堂和尚,請仁山法師,講華嚴經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經講到常隨佛學,闡明如來世尊, 從初發心,精進不退,析骨為筆,書寫經典,積如須彌。為重法故,不惜身命。冬靑大師聽經至此,憶念慈父悲母長養深恩,猶未能報暫時之恩,況父母在日未聞佛 法,焉知「諸惡莫作」,豈能「眾善奉行」。悲泣雙親,痛愍墮落,為報父母劬勞重恩,在講經法會中,隨發願心,刺血書寫地藏王菩薩本願經一部,書寫圓滿,夢 生身父母來謝,「因其書經功德,今升天已」。從此后,冬靑大師,信心堅固,發願拔濟生生父母,苦海沉淪芸芸眾生,願在此畢生中,剌血書寫,大乘妙法蓮華經 三部,分存金山,焦山,湖北漢陽歸元寺。楞嚴經一部,金剛般若波羅密經一百部,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一百部。華嚴三聖像(六尺法身像)各一尊,觀世 音菩薩聖像,地藏王菩薩聖像各一百幅(像高二尺),都是學佛菩薩,修習難行苦行,剌血為墨,沐手焚香,一心恭敬,用經過加工處理后的宣紙書寫繪畫(血寫佛 經紙不加工處理,有浸潤不清等)。前後經歷廿餘年時間,不退初心,如法如願,完成在不思議解脫法會上,發心刺血書經的殊勝行願。所繪佛菩薩慈容聖像,亦如 經云:「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故聖容多姿多態,菩薩坐立像皆有。有人欲請作供養禮拜者,隨卽歡喜施送,給予供奉,不取錢財,不貪利養,用 報佛恩,為己躬大事,發心常隨佛學。以上事實情況,現在金山江天寺,揚州高旻寺,老參上座師傅們,浙江普陀山妙善和尚,均知其事。若我謊言欺世,當嘗拔舌 之報,慶我今日,為冬靑大師之苦心行願,作勸善之流通,為未來發心菩薩,平鋪書經講授拜誦法師解脫功德。

冬靑大師,曾在太平常住閉關三年。其性剛強,不喜諂訐,持午不食,夜不倒單,終身持誦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常常 閉門跏跌坐,不善言談,不會攀緣。雖是金山霞明首座和尚之法嗣,護法常住祗去過兩次,由該法弟住持,他好像沒有這一回事。高旻寺來果和尚,請他為後堂,輔 佐禪堂領眾坐香,開示參悟疑情,指示學者入道法門。他一面寫經,一面進堂坐香,陪伴海眾,參慧命禪。來果和尚苦行行持,一度曾似宗門法匠,海內禪和紛紛依 止。投其落髮染緇者眾,曾有人送一對猴子白鶴放生,來果和尚留而蓄養之,猴子畜生,受人寵愛,更無忌憚,禪堂、僧寮、佛殿、丈室無處不到,亂扯亂咬,莊嚴 什物衣具常遭破損,僧人皮肉甚至耳朶亦被咬落一只者,更有惡作劇,見有男女香客,雌雄猴交媾,令人厭惡之極。

來果和尚發心修建高旻禪寺,五大(大殿、齋堂、寶塔、如意寮等)工程,換句話說,就是要重興修建寺中某些建築 物,分派寺中十方僧眾,三步一拜,遍佈全國各大城市及南洋等地,募化金錢,作為修理費用。民國廿七年冬,高旻常住有些僧伽,異想天開,發願轉世,作來果和 尚眷屬等,和尚以轉輪聖王自居云云。諸如以上,不合叢林僧制,有損宗門家風,祖師不喜,和合僧煩,冬靑大師,不惜被人瞋視譏嫌,搭衣持具,先頂禮來果和 尚,請容陳和尚十條不是之錯;(一)身為十方常住依止,私收徒眾。(二)有負十方衲子,朝夕辛勤募化,善信檀越功德施捨,不動工修建,將錯因果。(三)私 蓄沙彌為侍者。(四)交住持名義,權利不放。(五)不行頭陀行,蓄髮留髯,非僧非道。(六)養猴養鶴,違背佛制律儀,妨碍大眾修道。(七)要清眾發願,作 為眷屬等,非菩薩行,乃魔所為。(八)水閣涼亭,佈置美好,不合宗門家風。(九)將所募捐之款,收購黃金。(十)誤人道業,瞎人眼目,魚目混珠,冒充知 識。

最後求以十方常住,祖師道場,請和尚悔昨日之非,我等仍護持道場,依止和尚。我等當護持常住,終身依止,和尚 仍是海眾宗師。事後約住三月餘,知人微言淺,留之無益,起單他遷矣。

冬靑大師,性剛心柔,信堅行苦,一生刺血書寫經典,行願隨願圓成,惟血經流通功德,遭世劫難,波旬破碎,留存 者不多。世事本空花,成敗乃因緣。但我見若干白紙,一筆一筆心血書經,字字演說摩訶般若波羅蜜,句句包含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回憶及此,能不痛心!四十餘 年僅保存一部,冬靑大師血書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專程敬送,供奉美國世界佛教中心,萬佛聖城,祝願!佛日增輝,法輪常轉,宣化度公老和尚,戒幢高樹,清靜比 丘僧眾,梵行精嚴。祈禱!世界永久和平,無量眾生安樂。

民國廿八年,當時冬靑大師,由高旻寺走,幻身已患惡性貧血,非藥石能治,于是年農曆四月初,在上海華嚴法會期 中圓寂,壽四十有六,停龕七七四十九日,上海普濟寺法度當家師傅,蘇州北寺塔僧曇和尚,請華嚴座主應慈老法師封龕舉火,骨灰送入五台山,普通塔院安置。

莫云末法修證難,應知佛語不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諸佛菩薩大權示現,無非引導眾生,培植無上福德勝緣, 發菩薩心,修菩薩行,行菩薩道,利樂有情,普願法界眾生,「恒修普賢廣大行,圓滿無上大菩提」。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