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楞嚴經要義

陳延進

(五)認識妄心

楞嚴經第二卷有一段最重要的言論,先錄如下,乃加檢討。這段經云:「色心諸緣,及心所使諸所緣法,唯心所 現。……云何汝等遺失本妙圓妙明心,寶明妙性,認悟中迷?晦昧為空,空昧暗中,結暗為色,色雜妄想,想相為身,聚緣內搖,趣外奔逸。」這說世 間及出世間一切事業因果,皆是妙明真精妙心中,所現的東西,到底心包含萬法。六祖曾云:「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能生萬法!」可作這經文的註釋。 這妙明心性,本來無相,乃是眾生於昏擾擾中,忽起無明,因此一切煩惱塵勞,種種顛倒,應運而生,奔馳不已了。應知眾生心,比之如來心,雖同一體,但如來不 迷,故成正知正覺,眾生迷惑,故墮顛倒輪廻。經中又云:「例閻浮提——三千洲中,兼四大海,娑婆世界,並洎十方諸有漏國及諸眾生,同是覺明無漏妙心、見、 聞、覺、知虛妄病緣,和合妄生,和合妄死,若能遠離諸和合緣及不和合,則復滅除諸生死因……本覺常住。」要遠離諸和合緣包括不和合緣,才能守住六根,不同外物遷 流,否則定招苦果,輪廻永無了期。

經言:「汝欲識知俱生無明,使汝輪轉生死結根,唯汝六根,更無他物。汝復知無上菩提,合汝速證安樂解 脫寂靜妙常,亦汝六根,更非他物!」六根逐妄,才有煩惱,六根清淨,自致菩提。從逐妄的一面來說,六祖曾云:「邪心是海水……毒害是惡龍,虛妄是鬼神,塵 勞是魚鼈,貪瞋是地獄,愚痴是畜生。」由妄生妄,必極盡顛倒煩惱之苦報,經中明白指出:「若無所明,則無明覺。……覺非所明……所既妄立,生汝妄能,無同 異中,熾然成異。異彼所異,因異立同,同異發明,如是擾亂,相待生勞,勞入發塵,自相渾濁。由是引起,塵勞煩惱。起為世界,靜成虛空……因空生搖,搖明風 出……火騰水降……交妄發生,遞相為種,以是因緣,世界相續」。此先言器世界。悉由妄心所現,經言一切有情及十二類生等等,亦係妄心所現。經中續云:「所 妄既立,明理不踰,以是因緣,聽不出聲,見不超色。色、香、味、觸,六妄成就,由是分開,見、覺、聞、知。同業相纏,合離成化,見明色發,明見想成。異見 成憎,同想成愛,流愛為種,納想成胎,交遘發生,吸引同業。……胎卵濕化,隨其所應。卵唯想生,胎因情有,濕以合感,化以離應,情、想、合、離,更相變 易,所有受業,逐其飛沉,以是因緣,眾生相續。」

各類生命,既然相續,為維持生命,自然必起種種競爭,甚至互相殘殺,造成悲慘現象。經云: 「想愛同結,愛不能離,則諸世間父母子孫,相生不斷,是等則欲貪為本。貪愛同滋,貪不能止,則諸世間,卵化濕胎,隨力強弱,遞相吞食,是等則以殺貪為 本。……死死生生,互來相瞰,惡業俱生,窮未來際。……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由十二亂想,成十二生類,互相殘殺,這些殺 盜淫妄,種種罪行,愈演愈多,科學越進步,罪惡越嚴重,所以必須用戒定慧的方法來對治,使妄心息而眞智生,才能成就佛道。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