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受污不辯

謝發燕

清朝的時候,常州城裏魏廉訪的父親,很喜歡做善 事,特別是救濟窮困的人,本身又是精通醫術的名醫,對於上門來治病的人,不論是貧是富,都盡心盡力的治療,也不要病人酬謝他,至於特別貧窮的病患,還婉轉 地贈給他一些錢或是免費配藥給他們;碰到從遠地來的鄉下人到城裏看病,一定先給他們吃些稀飯或是餅乾,點心等等食物以充飢,總要等到他們吃飽了,才開始給 他們把脈診病,許多人很奇怪,為什麼魏醫師會這樣做?

他說:「普通人要是走了很遠的路途,再加上肚子空空的,這樣血壓和脈搏會很混亂不準 確,我給他們吃一點東西,而且讓他們稍微休息了一下之後,這樣脈搏的跳動就會穩定了一點,我並沒有做什麼有功德的事情,我只是想在把脈診病時,不會攪錯了 診斷罷了。」他常常假借這樣的名義暗中行善以幫助別人。

有一次,他又被人請到他家裏去看病,同一天裏,病人卻發現平時放在枕頭下的十兩銀子 不翼而飛了,病人的兒子聽信了別人的謠言,懷疑是魏醫師順手牽羊了,但又不敢當面質問魏醫師,這時候,就有好事的人,教他手著香,跪在魏醫師的家門口,剛 巧被魏醫師看到了,就很驚訝地問他為什麼這樣做?

病人的兒子就說:「有一件事不明白,想要請教醫師,但又怕冒犯您,所以不敢問。」醫師就 說:「你就直說無妨,我不會見怪的。」病人的兒子就把失金的事情一五一十的告訴了醫師,醫師聽完後大驚失色,立刻把他請到家裏頭,並且急急忙忙的告訴他: 「這筆錢是眞的被我拿走的,只因為剛好有急需,所以暫時挪用了一下。原來想等到明天再去看病時,再如數奉還。現在旣然你們已發現了,不如就把這筆錢帶囘 去,但千萬不要向別人講。」於是就把那十兩銀子,一個不少的給了病人的兒子。

在門外看熱闊的人,起先看到病人的兒子拿著香跪在門外時,都認 為魏醫師一向為人很正派,律己又嚴,理不該受到如此無理的取鬧,可是等到病人的兒子取回了那遺失的十兩銀子之後,大家竟然異口同聲的感嘆起來,並且說人心 之不可測真是可怕到了極點,一時之間,大家都交相指責及毀謗魏醫師的不義行為,而魏醫師雖然聽到了這些消息,卻不屑去理會這些事情,照常看護病人。

沒有多久,病人的病痊癒了,於是下得床來把床鋪整理乾淨了,這時才發現先前以為被魏醫師偷走的錢,居然好端端 的放在被單下,這一驚非同小可,失錢事小,壞人名節可不得了,於是立刻邀集了一些親友,帶著兒子,連爬帶滾的趕到魏醫師的家門口,並且手裏都拿著香跪在地 上。

這 時,魏醫師探出頭來,看到這情景感覺有些好笑,問道:「今天又是什麼風,把二位送到這裏?」而這對父子面面相覷,忸忸怩怩說不出話來,最後總是病人開口 了:「前些日子以為掉了的錢,已經在床內找到了,那時還誣陷您大人,這種罪過實在該死,現時特地趕來在眾人面前向您懺悔,並將您從前賜給我們的十兩銀子送 還給您,請原諒!」病人的兒子還一面不住的搥打自己,彷彿這樣才能贖罪。

魏醫師微笑著把兩位扶起來了說:「沒有關係的,您們何必介意呢?」 而病人的兒子,這時很慎重的向魏醫師請問:「前些日子為了失金的事情,我誤信讒言,以致冒犯了您長者,為什麼您在眾人面前不加辯解,而寧願委曲自己,遭受 這種不清白的污辱,這益加令我慚愧已極,現在眞相已大白,蒙您開恩不追究,還請您能告訴我們為何您如此寬宏大量?」

魏醫師笑笑地說:「您父 親和我都是好鄰居,很早就聽說他一向勤勞節儉,愛惜金錢,剛巧在病中又聽到掉錢,這時心情必然極為惡劣,這樣很容易使得病情加深了,嚴重的話還因此一病不 起了,所以寧可我自己蒙受一些委屈,讓您把那十兩銀子帶囘去,您父親在病中知道失去的錢又找到了,心情從悲傷轉成欣喜,病也就減輕了許多,最後也就不藥而 癒了。」

病人父子倆聽到了這一番話,感動得跪在地上又打揖又叩頭的,並且淚流滿面的哽咽說道:「我們感戴您大人的大恩 厚德,為了救活我們的 生命,雖然受到我們的污辱而不反辯,現在我們發願來做牛做馬也要報答您大人的大恩惠,而且更要效法大人的力行善事絕不中輟。」魏醫師最後還邀請他們父子倆 到後廳去,準備了豐盛的酒菜,好好的款待了他們父子,直到大家都盡歡而散。

當天,圍觀的人多得把那一條的馬路都堵住了,人人都高興得手舞腳 蹈,並說像魏醫生這樣有德行的人,他的義行風範眞是令人無法測知,於是魏善人的大名由此而名震全國。後來他的兒子連中進士,一世福祿。他的孫子輩更是個個 都顯貴,而他本人一直活到八十幾歲時,還常常受到朝廷的明令褒獎,知道的人無不認為這是老天特別報答這位常常為善不欲人知的好報,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 報。這是絕對不會有錯的。

(本篇譯自坐花誌異,這件事告訴我們大凡眞正行善的人,絕不會因為有時被冤枉污辱了,就改變了他的行善的行 為,反 而心中很坦然接受了一切污辱,直到眞相大白時,人們才清楚的明白他們偉大的地方。上人曾多次提示我們:「是非何須辯,眞理久自明。」「忍人所不能忍的的 苦,吃人所不能吃的苦。」這才是學佛者的眞本領。孔子也說:「聽其言,觀其色,察其行,人焉庾哉!」這句話和我們在五戒十戒中所應注意的身口意三方面的規 矩是相同的道理,希望大家在學佛的過程中,多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以便在潛移默化中能造福鄉里,淨化社會。)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