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楞嚴經要義

陳廷進

(四)重視眞心

太虛大師云:「心 旣無在……特以阿難未能了知,謬指其處,故與一一破除。則心究為何在?答:佛意祗要發 明此心耳。心若發明、在不在都了無交涉。何者?若明妄心,妄心等於空華,原來全無,何論乎在不在?若明眞心 ,眞心充於法界,絕無不二,何論乎在不在?(見太虛全 書第十四本大佛頂首楞嚴經研究第一七七二頁),此意對眞心的看法與禪宗二祖慧可說的,「覓心了不可得。」六祖所說的「心量廣大,猶如虛空(譬喻而已),無 有邊畔,亦無方圓大小,亦非青黃赤白,亦無上下長短,亦無嗔無喜,無是無非,無善無惡,無有頭尾……。」旨意可以互相發揮。心量廣大,無有邊畔,佛對阿難 及大眾,說這一段話,尤可資證明,佛云:「此十方微塵國土,非無漏者,皆是迷頑妄想安立。當知虛空生汝心內,猶如片雲點 太清裡。況諸世界在虛空耶?」(楞嚴經)。文殊菩薩言:「空生大覺中,如海一漚發,漚滅空本無,況復諸三有!」意亦相近。經中又云:「汝身汝心,皆是妙明 眞精妙心中所現物。……色身外洎山河虛空大地,咸是妙明眞心 中物。」足見眞心是無限的!金剛經叫人應生無所住心,這樣才能配合眞心,而成正覺,自心與眞心,圓融無間。 經中又說:「非因非緣,亦非自然,非不自然,無非,不非,無是,非是,離一切相……」非因緣,非自然的意思 ,是說唯心所現,生性無故,眞心當體空故。大乘止觀法門云:「三世諸佛,及諸眾生,同以此一淨心為體,凡聖 諸法,自有差別異相,而此眞心,無異無相,故名之為如。又眞如者,以一切法,眞實如是,唯是一心,故名此一 心,以為眞如。若心外有法者,卽非眞實,亦不如是,卽為偽異相也。是故起信論言,「一切諸法,從本已來,離 言說相,離名字相,萬心緣相,畢竟平等,無有變異,不可破壞。唯是一心,故名眞如。」以此義故,自性清淨心 ,復名眞如也。」(見大藏經卷四六、頁六四二)。眞心本屬清淨,六祖所云:「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 ,本無生滅,何期自性,本無動搖!」可以顯露上述意義,發人深省!明白眞心,才好悟道修證(染盡,眞顯,妙用利他!)

(下期待續)

☆☆☆☆☆☆☆☆☆☆☆☆☆☆☆☆☆☆☆☆☆☆☆☆☆☆☆☆☆☆☆☆☆☆☆☆☆

萬佛聖城舉行
準提菩薩聖誕大法會

法會日期:四月十 五日(星期日)

法會地址:北加州 達摩鎮萬佛聖城萬佛寶殿

訊 問 處:金山禪寺:電話(四一五)六二六—四二O四

萬佛聖城:電話 (七O七)四六二—O九三九

金輪寺:電話: (二一三)四八三—七四九七

注意事項:

萬佛聖城是觀世音 菩薩清淨道場,希善信不要帶肉類及毒品進入聖城,請勿吸煙及飲酒,否則,不受歡迎。

佛堂要肅靜,齋堂 要止語,不可喧嘩,一切應隨大眾活動,請遵守聖城規則。

中美佛教總會 謹啟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