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饮水集:有相皆妄

馮馮

有很多人問:佛菩 薩是什麼樣子的呢?佛菩薩怎麼不 顯現給我們見一見呢?

又有人說,某人見 到了菩薩顯聖,怎麼就是他看得見 ,別人看不見呢?

還有一位老太太說 她親眼看見了觀音菩薩在雲端出現 ,有兩個神將抬著轎子,菩薩坐在轎子裏面。

台灣某地一處神廟 (並非佛寺)出售一張黑白圖片, 印有說明,說是某年某月某日,美軍飛機在台灣東北上空 ,拍攝得此幅照片,圖中是一位觀音菩薩站在一條蒼龍頸 上,在重重黑雲中飛行,這張照片在台灣頗為暢銷,很多 人買囘去膜拜,有人寄了一張來給我,叫我鑑別真偽,我 說拜菩薩最緊要虔敬勿泥於相,但此照真偽應看清,拿這 張六寸乘三寸的黑白照片明信片一看,我很容易就看出, 這是一張在黑房內弄了手腳的合併疊影照片!

圖中的觀音菩薩像 是女像,顯然是一座瓷製的菩薩像 ,衣袂飄飄的方向,袖袂裙角,全都一致,先下垂,後向 上微捲—我們從常識判斷,倘若是在高空中飛行,風那麼 強烈,衣衫飛揚之態,必然非常活躍猛烈,也不會全部一 致,必有些不同程度,人身的姿勢也必會微微傾向頂風, 不會這樣四平八正站立。

圖中菩薩像受光透 視,顯然是光源來自其對面,故此 面部光亮蒼白,顯露出東洋人日本女子的面貌特徵—單皮 細眼,櫻桃小嘴,她的頭髮也是東洋式的,她的袍子倒是 仿印度式,袍摺之間陰影甚深,而且太整齊,顯然是一尊 瓷像的照片,菩薩像的神情呆滯死板。

此一所謂菩薩像, 她腳底站著的蒼龍,是中國式的龍 ,張牙舞爪,恰似民間舞龍的造型,菩薩站在龍頸上,理 應菩薩與蒼龍的受光方向相同,但是此照片內,蒼龍的正 面全是黑暗的,受光在後面,形成後面光亮,正面黑暗, 卽是說,光源來自後面。

人與龍兩者的受光 不同,這已經自曝了破綻!這幅照 片的偽造工夫差到這樣子,任何人一眼都可看出這是一張 偽照假相,那條龍,甚至於不是瓷像或雕像,只是一幅水 墨畫,作偽者竟將一座日本瓷製的觀音像和一幅拙劣的水 墨畫蒼龍,疊影起來,再加上一幅颱風雲的照片作為背景 ,三合一,偽造成了這幅所謂「觀音菩薩顯現於雲端」之 像!

作偽者深深知道台 灣人盲目崇拜美國人,於是他編造 出神話:「一九六五年某月某日,美軍空軍飛機在台灣東 北上空攝影颱風雲層之時,拍得此照。」但是並未提供美 軍的姓名。

我們知道,隨著時 代科學的進步,一切氣象照片,從 一九五O年代末年起,早已由人造氣象衛星拍攝了,何用 美軍飛機飛上天空去拍照?就算有美軍飛機飛上去拍攝, 又怎會把照片隨便交給台灣某神廟?列為軍方文件的照片 ,會那麼容易流出民間嗎?

這張照片的真偽問 題,根本沒有研究與爭辯的價值, 它的故事,太幼稚,它的作偽手段太低級了!

菩薩並非肉身,乃 是一種無形無相無色的巨大能力, 觀音菩薩若要旅行,以其超能,一閃卽至,何需騎在蒼龍 上面呢?至於前面所述某位老太太說菩薩坐轎子,那也都 是可笑的虛妄!乘龍或坐轎子,倒不如駕駛一架太空穿梭 飛機吧!

那張偽照,作偽者 恐怕被人識破,故此用了一張颱風 照片作為背景,使之只見憧憧黑雲,藉以遮掩其拙劣的黑 房併合技術,但是,他忽略了,這三件事物:人像,龍像 與黑雲的受光方向都不同,光源不一致。他也忽略了瓷像 的反光和陰影的容易辨認。

本來是很容易識破 的一張偽照,偏偏有許多台灣人上 當,爭相購買此照,當作真像供奉膜拜,為什麼?

因為一般人陷入了 迷信,不知正信,因為世人太著「 相」!因為世人每以「相」求佛!

世人很多認為佛菩 薩是有固定形相的,世人誤認佛菩 薩是「色」身!

不錯,觀音菩薩曾 經以無數的形象顯現,以方便善巧 接引世人,妙音菩薩品說:

「……而是菩薩, 現種種身,處處為眾生,說是經典 ,或現梵王身,或現帝釋身,或現自在天身,或現……或 現居士身,……或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或現長 者居士婦女身……或現天龍夜叉……等身,而說是經…… 如是種種變化現身,在此娑婆國土為諸生說是經典」。

普門品說:「觀世 音菩薩,云何遊此娑婆世界,云何 而為眾生說法,方便之力,其事云何?佛告無盡意菩薩: 善男子,若有國土眾生,應以佛身得度者,觀世音菩薩即 現佛身而為說法…應以長者身得度者,即現長者身而為說 法,應以居士身得度者,即現居士身而為說法……是觀世 音菩薩,成就如是功德,以種種形遊諸國土,度脫眾生。 ……」

菩薩具此等超自然 大力大神通,同時可現無數化身度 諸世人,因為佛菩薩是一種超能,是輻射而無所不在的能 ,不是物質的形相或色身,只是為了方便濟度而現相,並 非說相就是菩薩的本相,菩薩所現各色各相,毋寧說是感 應的假相而已。

金剛經說:「如來 說:勿以相求我……」又說:「有 相皆妄」。

這些話與法華經的 各品並無衝突矛盾,世人有誤以為 兩經有衝突矛盾者,實因世人未研究清楚佛菩薩的本體是 無色無相的能而非物質,世人更未認清諸佛菩薩的幻化色 相亦是虛幻的假相—只不過是為了方便接引各種世人眾生 而為之的權宜幻相。

世人每每以自身形 色去以「相」求佛菩薩,是以佛菩 薩不得不幻化方便接引而已!

不幸,竟有牟利之 徒,竟以拙劣手法技巧,用劣製之 日本瓷像及粗劣之水墨龍像,妄稱之為觀音菩薩真容,愚 弄了成千成萬無知婦男,非但破壞了觀音菩薩的完美形象 ,也誤導了眾生進入邪信!離開了正信。

佛寺供奉佛像,用 意在於象徵,借假相託幻形,拜真 佛,修眞性!原不是叫人盲目誤以木石之像即是佛菩薩本 身,我們學佛拜佛,必須明瞭這一點,更須認清,在各種 幻相之中,孰為正,孰為邪,孰為正信所寄,孰為迷信所 化!

學佛而能學到勿以 相求佛菩薩,才是正信之一!本來 ,有相皆妄,連正信的佛相都是暫時的方便接引所假借, 何況那些邪信而硬將佛菩薩降級為十濁色身的假相?

勿以相求,只可以 識見!這是我的淺知。

              本刊定價調整啟事
近來紙張 及印刷費,逐漸上漲。本刊為維持繼續出版起見。自一九八四年一月起,每本另售美金二元五角全年定價美金三十元,三年定價美金八十四元,特此通知,祈支持為荷。
                         本刊流通處 謹啟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