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親近善知識

馬來西亞 果嫦

我對 第二次中美佛教總會法界大學到馬來 西亞弘法之感想

學佛的人,對於佛 法的浩瀚,就有如看到汪洋的大海 一般,是不可以自滿妁,自以為什么都學會了。如果有這 種心的話,就有如刻舟求劍,海底撈針,離道日遠,更流 轉在無數的微塵裏,不知經歷多少劫數才能出來?

至於學怫的過程, 則須深入經藏,躬行實踐,親近善 知識。用我們的擇法眼來認識真正的佛教,以及善知識。 什么是「善知識」呢?凡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以慈悲 為懷,以忍耐為本。又以無我的精神為大眾服務。更能不 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而且常謙虛恭敬的人 ,這些人都是真正的善知識。

一般無知的人,都 具有邪知邪見,滿口仁義道德,背 地裏却殺盜淫妄,常把彿教的道理講得天花亂墜,在大眾 面前顯得很有本事,這無非要人信從他們,尊崇他們,而 一些初學無知之徒,聽信他們的胡言亂語,也就盲目的跟 著誤入歧途,沉淪無期了。還有一些人提倡,單是持咒, 不必修持戒律,即可超出三界,永不輪廻。這是魔王現身 說魔法,其實絕非如此。凡是要做成功一件事信,必經許 多的努力和有恒心才能達成。不可能不勞而獲的。至於修道 更是如此,必須勤修戒、定、慧三無漏學,來息滅貪、瞋 、癡,這也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成功的,而是要經過勇修 猛進,長久的嚴守戒律,參禪打坐,下一番功夫才能見效 。所以古人說得好「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希望每個人看過了 這一篇文章,都能以自己的法眼認 清是非、黑白,不要認賊作子,引賊入舍,把自己的珍寶 都給奪走了。應該擁護正法久住世間,聽從和實行善知識 的教誨和指導,「在未法時代要正法駐世……不要作佛教 裏的敗類」這都是師父上人時時刻刻提醒我們,走向真正 光明的道路。

「說得好,說得 妙,不實行,不是道」。這句話說得 真有道理,也使我明白,真正修行者是身體力行的。那麼 ,什麼是修道?修道人是能為法忘軀,身心行持慈悲喜捨 ,奉行萬佛聖城五大宗旨,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 不自利。嚴整戒儀。畢恭畢敬,有這樣道行的修行者,就 是我們效法的好榜樣。

在拜的途中,突然 我感覺到,眾生都有一顆菩提的真 心。此心從不染微塵,光明燦爛,清淨殊絕。這就是我們 的佛性、自性、真如實性,它是本來無一物的,十方國土 都是他的不動道場。含攝虛空法界,常轉大法輸。隨緣不 變,不變隨緣。而眾生從無始以來,却把這顆摩尼寶珠,埋藏在無底的深淵中。背覺合塵,用諸妄想,念念不真, 晝夜相續。因此生出虛妄着相,把真換假,貪、瞋、癡三 大毒害,迷蔽了自性光明智慧。

貪有如毒藥,瞋有 如烈火,癡有如洪水。眾生逢妄不 悟,造出三業不清淨,自然要受因果的報應,輪轉不息, 唉!原來由於我們的無明、執着,起惑、造業。令我們擁 有一個山河大地,房廊屋舍的娑婆苦界,日日受苦海和業 報的煎熬,却把我們那個菩提真心埋藏在煩惱裏,不得光 明和了悟真理。

看看,現在許多人 為了一個貪字,就引起鈎心門角, 互相仇恨,瞋火也就慢慢地燃燒起來,到後來控制不住了 情緒,就互相殘殺、門爭。甚至引起了殘酷的戰爭。所謂 「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有些人更是自作聰明,貢 高我慢,忠言逆耳,用他們的顛倒的思想和行為去掩耳盜 鈴。結果,也不過是抱薪救火,玩火焚身而已。

因為許多的妄想執 著,生出了種種的煩惱,使得我們 很難回復自性的清淨。這樣的感悟,使我常感十分懺悔。 但願有一天,能在善知識的指導下,默默地廻光返照,破 執修真,刻苦耐勞地耕耘心田,開闢自性的智慧光明。到 那時,我願像一條堅固的橋樑,橫臥在苦海之上,不怕日 晒,不怕雨淋,讓眾生從我的身上踩過,從此岸到達彼岸 ,唯有這樣才能報答四大重恩,因為眾生使我走上了菩提 的大道。

在這萬籟無聲的朝 拜中,彷彿有一陣陣的涼風,不斷 的向我細說無數的妙法,使我覺得心情有無限的開朗,更 充滿活力。可惜我拜的速度較快了一點,這還顯得我不夠 誠心呢!我還記得師父上人曾告訴我們:一切眾生皆是平 等,具足了如來藏性。只不過我們的妄想心,去分辨這種 着想而起分別心,所以我們不該存有絲毫的私心,而我也 不願作一個自了漢,我願把此次朝拜的功德迴同给法界一 切眾生,消除業障,發菩提心,並祈求世界和平!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