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楞嚴經要義

陳延進

(三)與西哲唯心論比較

上述楞嚴經主張唯心論,如欲依佛看法,仍可以參考大涅槃經,心經等,來闡發它的論據。這點「三界唯心」,「一 切唯心造」的大道理,古圣今賢,論之孔多,不必再贅。茲但欲將當前西哲的世間法,對唯心問題,摘要一述,藉得與佛主張的看法,作一對照。

世人對宇宙萬有的看法,即對宇宙本體的觀察,約可分為唯物唯心兩大派。唯物論者主張宇宙萬有只有物質,即認宇 宙之根本性質,到底乃屬物質德,唯心論者,認宇宙萬有的根本性質,到底系精神的。唯物論發展的結果,自然反對神的存在,這非本文討論的范圍,故不必提。

唯 心論Idealism只承認精神世界,為真實的存在,物質世界,不過是精神的幻現或表象罷了。唯心論最初的解釋,是依據主觀的經驗來的。認主觀所直接感觸 的經驗,是真實的。而物質現象,不過是主觀精神的表現而已。依據西洋哲學史,明顯提出唯心論的,首推希哲柏拉圖(Plato)。倡言沒有絲毫物質的要素, 欲知事物之真相,只靠理性的思惟而已。希臘末期新柏拉圖派代表勃羅丁那(Plotinus)進一步主張一切真實存在的根源和起因是神,神是盡善盡美的精神 實體,神以其自身的發展力量,創造世界理性。這理性,依其順序,繼續發展,創造世界精神;世界精神,復產生可感覺的形體,形體之後,才有純粹的物質。物質 非實體,胥是神創造的最低級的東西而已。

近世德國哲學家萊布尼滋Leibniz也說,物質現象,不能獨立存在,乃是精神能力特殊的表現。萊 布尼滋是以精神的單子Monads,作為真正的實在。無數的單子,依神的豫定,互相調和而活動,這活動就是宇宙的表現,此種見解,是純粹的唯心論。(見 B•Russell的A History of western Philosophy P•606--610)。巴克列G•Berkeley認色聲香味,因為主觀的感覺,即物體的運動形狀等,也屬主觀的感覺。他說一切事物之存在,皆為主觀的 意識;除了知覺,則一切存在,皆不可得。他認存在等於知覺。依他見解,真實在即知覺的存在,知覺的存在,即心的存在,所謂物質存在,也就是精神存在而已! 此後闡明唯心論的,有費希脫J•G•Fichte,謝林克F•W•Shelling,黑格爾Hegel,海巴爾德J•F•Herbart,叔本華 A•Scho Penhauer,羅采H•Lotze等等,皆說明宇宙現象,以精神為本質。新康德學派,不論是西南學派或馬布熹學派,都依康德的先驗觀念論而發揚之,皆 為先驗的唯心論。康德所說的先驗A•Priori,從人事方面看,一切道德觀念,系出自良知,如父知慈,子知孝,夫知對妻之責任,皆不必由後天的經驗才曉 得,都是來自先天之理性的。再如說人的舉動言行,乃受人的意志所指揮的,這也是一樣對的,是先驗的理解。又從本體方面看,空間時間的觀念,人一生下來就知 道,尤其對於空間,無人不一見而知是空間,用不著什麼解釋,無人不知沒有空間是不可想像的,這些都是先驗的智識,純粹直覺的Pure intuition。更從數理來看,幾何學的定理,例如說兩點間的最短綫為直綫,兩條平衡綫是永遠不會相交的,這是從純理推知的,毋須後天的經驗,數學上 的數字也是如此,二加二永遠是等於四,那需外邊的經驗?此先驗的見解,發展為唯心論的起源。(參考Bertrand Russell的A History of Western Philosophy P•737--739)。德國近人倭鑒Rudolf Eucken,1846—1926更主張人生的精神生活,有深遠的絕對的要求。可說是絕對欲或 無限欲。道德、科學、藝術、宗教……等等無限的追求,是這絕對 欲激發的表現。有這絕對欲,才可激發人生徐徐向上發展,直至最高的領域,最高的領域是統的,他稱之為神。

西哲的唯心論,比我佛所示的唯心,大為不同,約列如左:

西哲所論的唯心, 只限於人世間而已,佛說的唯心,則可通於六凡四聖。

西哲所說的,大 都順著人慾的發展,就是佛所反對的劣慾,順慾發展,很易流入 殺、盜、淫、妄……等顛倒煩惱的苦海。

西哲所說的,順 慾發展,絕不能從濁世,做到人心淨化,達到世界徹底和平的可能!

西哲的唯心論所說 的,沒有脫離五濁惡世的辦法,也沒有修行的方針。想依西哲的唯心看法,來脫俗入聖,永斷煩惱,究竟離苦,是不可能的!由此可見佛法是可貴的!

西 哲的所謂神,是指造物者,這造物者,是一位萬能萬知的神,笛卡兒R.Descartes說,這神能造天地萬物。而他既是萬能,乃是不必父母生的,是自己作 為原因的,換一句話說,就是自己創造自己。這種解釋,是很獨斷的,那能令人置信!從論理學來說,是不通的!因為有果必定有因,絕沒有無因之果的,佛解釋世 界現象,是共業所成,非任何人所造,自是一種合乎真實的言論。故 西哲的唯心論,到底難免陷入獨斷論的毛病,獨斷論就是不合論理學的,也就是失去正理。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