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一念善成宰相

謝發燕

唐朝敬宗的宰相名叫斐度,當他還是年少的時候,就 有一個相命的人為他相了一下面,說他幾年以後就會因為 饑餓而死,命中註定有餓死相。後來他去考科舉,無論怎 麼認真都考不上,而且常常衣不蔽體,飯也是有一頓沒一 頓的吃,命運越來越乖違,悽涼到幾乎家徒四壁了。

但是他的道德和學問,卻因為命運的坎坷而反倒日有 進步。雖然他屢次考不上科舉,但是對於論語等四書、五 經這些古代聖賢先哲所傳下來的種種修身、立命的學問, 尤其能夠深刻的產生了信心和了解。並且親身實踐,身體 力行。也因為這種緣故,雖然家裏很窮,而心志倒很淡泊 。凡事都看得開,也拿得起,放得下。更重要的是品格很 高尚,操守很清高,也正合乎了盂子所說的:貧賤不能移 ,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堂堂正正而且頂天立地的大 丈夫。

有一天,他照例到香山寺去拜佛,正當他走進大雄寶 殿時,看見有一位中年的婦人,正在佛前跪拜頂禮,拜完 後就匆忙地走了。斐度在大殿裏面四處瞻禮了一陣子,猛一囘 頭,忽然看見在佛前的一個欄杆上面,有一包繡花包袱掛 在那兒,他看看寺內此時無人,心想這包袱一定是那位香 客遺忘了。只是不知裏面有些什麼東西,一時好奇,就上 前去打開來一看,原來擺著一條玉帶和二條犀帶,都是價 值有幾萬两金子的寶物。自己驚訝得有點失措了,但他一 轉念,又馬上想到那位焦急的失主一定會立刻囘頭來找的 ,就乾脆坐在原地靜靜的候著。

過了大約有二個多小時後,突然看到原先來禮怫的那 位中年婦人,慌慌張張地從寺外走了進來。一進大廟,两 眼就四處張望,好像在找尋什麼東西似的。又口中喃喃自 語,看看她的臉色,一付張皇失措又百般無奈的樣子。斐 度很不忍心的站了起來問:「妳在找些什麼東西?」那位 婦人忍不住的哭泣起來。並且說:「我父親因為犯了王法 ,被關在牢裏。昨天,我特地向親戚家懇求借得了一條玉 帶和二條犀帶,用這三樣寶物,想要拿去拜託有權勢的要 人,以便贖囘我父親的罪,而我卻因為一時心神不寧,拜 佛之後,竟然遺忘在寺裏。如果失去了這些財寶,恐怕我 父親的性命就難保了,而我們一家人也沒有辦法再活下去 了。」

那婦人一面說還一面搖頭嘆息。斐度聽她說完了,就 把那個繡花的包袱拿出來問她。「就是這一個嗎?」那婦 人看到了這包袱,喜出望外,高興之情溢於言表,不住地 點頭連稱:「是的!是的!」斐度絲毫沒有得意的樣子, 就將原物雙手奉還了那婦人。她接過來打開一看,裏面的 一條玉帶和二條犀帶,並沒有短少,心中感激得無以名狀 ,聲音由於太感動而變得有點哽咽,連說:「多謝!多謝 !」並且從裏面拿出一條犀帶來,要酬謝斐度的拾金不昧 的大恩大德。而他那肯接受這様厚重的囘報,一溜煙,轉 身就跑出了寺外囘到家裏了。

過了些時候,他早已把這件事情忘掉了。有一天,他 走在路上,偶然遇到那一位曾為他相命過,認為他有餓死 相的相士。那人很驚奇的說斐度的相貌和從前大不相同, 不但貧賤的相已經完全不見了,而且前途遠大不可限量, 這種又富且貴的相,一定是做了極大的陰德,才有這種轉 變,相士一再的讚嘆著。而斐度口裏雖然連說:「托福! 托福!不敢當!不敢當!」但心裏卻明白的很,這一定是 上次在寺裏,沒有起貪心吞沒了寶物而間接的救了幾條寶 貴的人命,所得到的報應。

從此,善念更加的堅固,更加多作善事,他的際遇也就漸漸地順利起來,最後一直作到宰相,封晉國公,他的 高風懿德全國皆欽佩,盛名還傳到了遥遠的異邦,到後世 還受人景仰。

(譯者摘自眞快樂,按佛說:「萬法唯心」這是說世 間所有的一切皆由心所造成的,心可以造業,由業成相, 業有善惡,所以相亦有優劣,心可以消業,業消了相也可 以變好了。如果再培養一些德行,自然更增加一些福氣了 。古人說得好:「修心以補相」可見做人是存心最重要了 ,在上位及富貴者,應不仗勢欺人,廣行善事,自然永保 福祿。在下位及貧賤者,則廣積陰德,不自暴自棄,存心 向善,自然會漸入佳境,無往不順了。)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