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給蔣總統一封公開信

美籍比丘 恆 觀

總統先生:

您好!在百忙中抽 空寫這一封信,打擾日理萬機的您 。實在很抱歉。但求好心切的我,仍不得不將一些事情向 您報告,以使閣下能了解,請見諒。

首先自我介紹,我 是美國人。名叫Stephn M.Lovett (中文羅維德),出生在麻塞諸薩州波士頓市,畢業於哈 佛大學文學系,後又獲得史丹福大學文學碩士和法界大學 佛學博士等學位。大學畢業後,曾擔任美國海軍上尉。就 職於美軍顧問團,曾派駐在台灣任職顧問團軍需處副處長 ,有三年之久,而後我又於一九七一年重囘台灣,參加在 台中慈善寺擧辦的出家人隆重的受戒大典中受持具足比丘 戒。圓滿的成為第二批美國人,在中華民國得戒的佛教比 丘之一。後來為了弘揚佛法,我又曾數次囘台。現在擔任 美國加州三藩市金山寺住持,以及加州法界大學教授等職 。

目前我有些感覺, 我們的「中美長期友好」的關係正 處於歷史上最動盪不安的逆境中。事實上,二次大戰以來 ,「中美友好」的關係乃有賴於善意的美國人民給予全力 的擁護和支持,所以中華民國若要繼續在美國的外交政策 上保持一個特殊的地位,對於一些善意的美國人之忠告, 是不應該漠視的。

有一種不祥的感覺,深深地困擾着我,令我無法釋懷 。這是因為從中華民國移居來美的人民中,有一些人作出 不屑的行為。這行為却不幸地促成了美國對待中華民國的 外交政策,正急遽的趨向不樂觀,甚至很惡劣的情況。您 說,這種現象產生,怎不令人感到痛心?

任何對於美國社會有點認識的人,都很明白美國國內 的政治家或政要人物,對於民眾的感覺,以及所反映的意 見,通常都很敏感,而且特別加以重視,往往街頭巷尾的 言論和意見的傳達,也正是促成將來或是現在新的內閣產 生的一種重要的方式。古人說得好:「猛虎難敵猴群」, 這句話適足以說明,雖然一位政要人物亟願繼續以友善的 態度,支持中美的長期友誼,却難以面對民眾的輿論攻擊 ,最後只得改變立場,以平息眾怒。所以我們得深入地了 解,為何美國民眾對於中華民國的印象轉變得如此的惡劣 不堪,以及政要們為何也產生了反常的現象等等不利的因 素。

如果單純的將這些原因都推到共產黨的頭上去,單是 譴責共產黨四處散播不利於中華民國的謠言,而放棄從其 他方面去追究根底。這不足以解釋這些惡劣的現象,所以 我們應堅決的找出癥結來解答及改進這些事情。而不該推 諉責任而輕易的隱藏自己的過錯。

以我一位出了家的比丘,是不想提及任何有關政治的 問題,總之,惡魔就是惡魔,這種眞理是誰都知道的。誰 是誰非,也無須多加爭論的。現在,我們再囘頭來研究為 何美國人對於中華民國越來越冷淡的原因,對於這個肇因 ,我個人有比較深切的感受,這是因為我本來就是中華民 國的老朋友,也是特別支持「中美友好」的成員之一,所 產生的一種長遠以來自然發展的珍貴友誼,一種很主動的 意願,互相合作,相互砥勵的心境,這也正如論語上孔夫 子所說:「友直、友諒、友多聞、益友三」的一種寫照, 所以閣下可以明白我的顧慮,不僅僅是一個美國人的顧慮 ,也是整個佛教僧團的顧慮,更是身為中華民國的朋友,佛教界的出家人以及「中美友好」的支持者普遍的顧慮。 在此,我慎重地向閣下提出一件引起美國人民反感的 事項,這就是一些從中華民國移居到美國來的佛教出家人 的奇異行徑,令人側目。

閣下,您當然知道美國形成於十七世紀的初期,而美 國立國以來,所有的國人都以宗教領袖為他們的榜樣,這 包括了一切言行擧止,也因為這個緣故,所以多數的大學 學府的教育方針,主要是以培養宗教上的傳教士為其主旨 ,即使是最著名的哈佛大學,亦不例外,其立校的前二百 年中,完全以教育傳教士為目的,在這種自然的環境中, 美國人對於傳教士的一言一行,都十分在意。期望之高, 不言而喻,也更具有一種崇高的恭敬心和尊貴的崇拜心, 尤其最近有一項全國性的民意測驗中,得到的結論是:所 有的人對於宗教上的傳道者是最為恭敬和信任的,由此可 知,一個偽稱的傳道士,或自稱某宗教領袖,和尚,不知 遵守自己教內的清規和戒條,却作出一些不良的行為,將 會帶給美國人民多麼惡劣地感受和印象呢?

以我從前在台灣生活了幾年的感想中,可以約略地感 覺到,在中華民國的出家人並不受到特別的信任和重視, 處處以迷信視之,這也造成了許多人對於出家人,有些似 是而非的行為,感到麻木不仁,且漠不關心,這種宗教上 的問題,在貴國來說也許不是什麼嚴重的狀況,但這些似 是而非的擧動,却足以引起美國社會上及外交上激烈的不 良影響。

擧例來說,當一個中華民國的大和尚,並不曾在修行 的進境中下功夫,以及在淨化社會上多作貢獻,却挾著大 批得自虔誠的信徒供養的巨款,來到美國,立刻在某個高 級住宅區購置豪華巨宅以和一些達官顯貴,以及對於政治 上能夠興風作浪的政要們為鄰而深以為榮,宅內的裝璜都 是最現代化,以及最名貴的電器設備,視聽及享樂的設備 ,至於出入代步用的則是價值最昂貴的德國名牌轎車,他 們雖然身著黃色的袍子,聲稱自己是宗教界人士,但是他 們並沒有謹守出家時所發的誓願,以及所應遵從的清規和 戒行,當他們在那個自稱是XX寺廟(教堂)的富麗堂皇 的巨宅內,儘可能放肆飲酒、吃肉,儘情地享受最先進的 科技所能得到的聲色犬馬的奢靡生活,卻深深地刺傷了那 些較接近的看得見,聽得見的美國權貴鄰居們那一份對於 傳教士一直存在的最尊崇的心靈,還有值得一提的另一件 事,當一個六根清淨的出家人,居然需要吃茶葉蛋,只為 了助長本身的陽氣?我眞不明白,一個四大皆空的方外之 人,還須要增加些什麼陽氣?

不必提到這些出家人的學問有多少?就是連一點修養 、涵養也沒有,只知道假借宗教的名義,以圖利自己,滿 足私慾為目標,專門出售一些陰間的冥幣,紙飛機,紙輪 船,以欺騙世人,令人迷信,老實說,這些出家人的行徑 ,引起了許許多多美國人的譏笑以及厭惡的情緒,看到了 這些出家人,眞令我這個佛教徒也覺得深以為恥。

我眞不明白,中華民國一向很注重國民外交的關係和 國際上的宣傳,怎麼會准許這些只重物慾享受的不屑和尚 前來美國丟人現眼,還自賣自誇是來自中華民國的代表之 一,為什么?我眞不懂?

多年以來,尤其是二次大戰以後,中華民國在美國一 直擁有大量的朋友,這些朋友也正是中華民國在美國之朝 野以及自由世界中的一股力量,這股力量也促使中美兩國 之間政治,文化,經濟等等各方面緊緊地結合在一起,至 於中美友誼無論在政治上,宗教上,經濟上,甚至在敵對 的國際共產主義的陣線上,立場幾乎是一致的,同時也常 互相支持,互通聲氣,但是,閣下我很抱歉的說一句實話 :目前對於中華民國較為有利的朋友幾乎是微乎其微了。

在這一封信中,我只想很坦白地告訴閣下,現在對於中華民 國的情勢,美國人民關切的程度是越來越差強人意 了,這和來自貴國的人民所作所為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而這些人原來就有責任維護貴國一向所具有的良好形象, 更應該以發揚中華固有文化和傳統美德「諸如四維,八德 等等」為己任,但有些人却相反的代表迷信、落伍、無知 、墮落………。

因此,我沉痛地向閣下建議兩點:

(一)下令調查在美居住的台灣和尚們,要他們改過 自新,或者立刻離開美國,以免落人口實,貽笑大方。

(二)今後請有關單位慎重審核及批准眞正有學間, 有道德的,能以發揚佛教為己任的佛教人士,以及發揚中 華民國五千年來的傳統美德,及固有文化的人民來美作交 流。

有名的禪宗祖師六祖慧能大師曾說過:「良藥苦口, 忠言逆耳」,所以還請閣下多多原諒我的冒昧和直言,希 望這一封信能帶給貴我兩國更多的祝福.並願佛教所作的 一切利益人天的事情,能帶給全世界安樂及和平,更希望 我們身為佛門中的每一個人所作的一切梵行益世都獻給人 類,最後也祝福閣下

貴體康安   為國珍重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