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楞嚴經要義 ㈡

陳延進

(二)破妄立眞

依照本經對宇宙人 生的看法,乃在澈底建立一種唯心 論的體系。故經言:「當知無邊不動虛空,並其動搖地水 風火,均名六大(地水火風四大,加上空大,識大),性 眞圓融,皆如來藏,本無生滅。」(見楞嚴經卷三),地 水火風空及識(即六識:眼、耳、鼻、舌、身、意等識) ,乃是包括物質精神在一塊,亦可說包括無情有情在一塊 。所以宇宙全體,就是一個心,這心名為如來藏(如指空 ,來指不空,藏指空空)。對這心的解釋,大乘止觀法 門有下列的話:「一切諸法,依此心有,以心為體。望於 諸法,……以虛妄因緣,而有生滅之相。然彼諸法生時, 此心不生,諸法滅時,此心不滅。不生,故不增,不滅, 故不減。以不生不滅,不增不減,故名之為眞……(非妄 、非生、滅)若心外有法者,即非眞實。」

法字何解?太虛大 師曾云:「法界之法,通括一切法 為名。近之如各人本身,遠之如十方法界;小之如一微塵 ,大之如全地球。法雖普徧於一切,但法之眞實相,一切 眾生迷而不知,不能認清法之實相,因此心起顛倒執著。 倘能如實覺知者即為佛陀。」此點一切學佛者,應先明白 ,要不被法相所迷惑或顛倒,才能變為覺者,金剛經言: 「法尚應捨,何況非法!」六祖云:「萬法盡通,萬法俱 備,一切不染,離諸法相,一無所得,名最上乘。」就是 這個意思!

因此心中所起虛妄 萬法,要澈底斷除,除妄心即眞心 顯現,而佛陀成!大乘止觀法門云:「如來之藏,從本已 來,俱時俱有染淨二性,以其染性故,能現一切眾生等染 事。……復具淨性故,能現一切諸佛等淨德。……亦名性 淨涅槃也。」(見大藏經卷四六、頁六四二至六四七)。

此心迷着,便永在 六道輪迴中,此心一旦覺悟,便是菩提 成佛的原因!所以六祖云:「自性迷,即是眾生,自性覺 ,即是佛。」(見法寶壇經),理極明顯。觀此則可知楞 嚴經所着重的話如:「汝等當知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生死 相續,皆由不知常住眞心,性淨明體;用諸妄想,此想不 眞,故有輪轉。……一者無始生死根本,則汝今者與眾生 用攀緣心為自性者。二者無始涅槃菩提示清淨體,汝今識 精示明緣所遺者,由諸眾生遺自本明(淨德),雖終日行 ,而無所覺。……虛妄相想,惑汝眞性……念念生滅,遺 失眞性。」子曰:「迷己為物,為物所轉;若能轉物,即 同如來身心圓明。……一切浮塵諸幻化相,其性眞為妙覺 明體。……是故汝今知見立者(有分別法),即無明本, 知見無見,斯即涅槃無漏眞淨。……本覺圓淨,非留生死 。」(覺無所得!空寂!)妄起染性,生滅法、我見、塵 思、分別觀念……就是生死、煩惱,輪迴的總因!眞起淨 性,無相,無念,無住,捨我,捨法的明心見性正覺,也 自可彈指成佛了!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