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菩薩托生?

馮馮

--轉載 「內 明」第一三九期--

近來 頗有一些人士,大事到處宣揚,甚至來到美加傳教。

「我們教主是觀世音菩薩託生的,神通廣大,佛法無邊,他 的四大弟子,一位是文殊菩薩託生,一位是普賢菩薩託生,一位是大勢至菩薩託生,一位是月光菩薩 託生, ……其他的重要弟子也是降龍伏虎等羅漢託生……現在全世界各地各國建立了五百多座道場,拯救世人!全世界的人都爭著布施給我們道場弘揚佛法,誰家夫 人捐了六十萬元,誰家太太又捐了三十萬元……。但是我們也留些功德給窮人做做,你們沒什麼錢的,捐三幾百元也是功德,有錢多捐多做大功德,無錢捐少少也有 小功德。……」 

我可能並非唯一碰到這些自稱是什麼「法王」教派的人,讀 者之中必然也有人遇上了,也必然有人做了「大功德」「小功德」。   

這些事,我們不妨略予分析研究,我無意壞人衣食,妨人蓋 廟,但是,讓我們看看。 

首先,我們研究一下,所謂「菩薩託生」的眞偽。   

達賴喇嘛世世代代自稱是觀世音菩薩託生,班禪喇嘛亦然, 錫金的所謂「法王」們,個個也都自稱是觀世音菩薩下凡,前藏後藏,有數不清的自封的「法王」 們,無不自稱是觀音菩薩託生來救世。   

這些自封的法王們,不少是食肉、飲酒,甚至於不戒淫的, 不持五戒的,更別說八戒。   

楞嚴經所講各種陰魔色魔想魔,自稱為佛陀再臨,自稱為觀 音菩薩降世的,正是這等這些情形的寫照。   

我對於顯密兩教同樣尊敬,也同樣尋求兩教的眞理,故此我 殊無在此貶密之意!而且,就算我妄言貶密或貶顯,也是如蜻蜓撼柱,何能傷損密顯一分?   

以我並尊並習顯密的立場,來說上面的話,自然就不是針貶 密宗,更無意批評藏密。上面揭出的各處「法王」自稱是觀世音菩薩,乃是事實,可是,這些並非密 教的本意,與密教的深奧教旨完全無關,這跟日本天皇先世的自稱是天照大神降世,大概是同樣地有歷史與地域的因素的。   

西藏,尼泊爾,錫金,這些地區,教育落後,民智未開,於 今猶然,往昔更甚。佛教初傳入該區高山落後地帶,難以採用高深佛理宏教,故此不得不結合土著的 原有迷信思想,而託言為佛陀或觀世音菩薩降世託生人身以方便弘揚佛教,究其始,達賴班禪等等,當初神化自身之意,其為宏法之便利化法,實無可厚非!年代久 遠,日久而流弊叢生,此非獨宗教組織而然!   

到了今天,人人自稱為「法王」「活佛」,個個自稱為佛陀 或觀世音,是否仍有必要?是否合乎佛教?   

「法王」之稱,有何根據?是誰封的?   

釋迦牟尼佛陀,亦未嘗自稱為什麼「法王」「法帝」,佛陀 十大弟子,但稱戒名而已!   

佛教戒殺生,戒食肉、戒飯酒,你能想像觀世音菩薩居然降 世來吃「巴BQ」 烤肉,大飲其茅台酒嗎?往紐約華爾道夫大飯店喝香檳?   

如果眞是觀世音菩薩託生,會這樣吃肉飲酒嗎?   

那麼多人都自稱是觀世音菩薩再世,那麼觀世音菩薩也挺忙 不過來,是不是?祂老人家又得趕忙著託生在一處某某「法王」家中,又得同時分身降生在其他數十 個「法王」府上!   

難怪我們拜觀世音菩薩都拜不到,原來菩薩都分身降世到幾 十家去分別做「法王」了!   

忙著分身同時降生為人身,各別經歷人生生長,觀世音菩薩 哪有空來救助世人呢? 

可不是?菩薩做了凡人,又得做嬰兒做起,吃奶、學步,慢 慢生長,至少得二十多年長大,才可以用「法王」身份來「濟度」世人!這幾十年裏,我們白白唸求 菩薩啦!非得等到歸依了這批降世的菩薩化身才得救哪!我們好可憐哪!   

觀世音菩薩的佛法無邊,尋聲救苦,化身億億萬萬,祂是宇 宙中的一種無所不在的,無形無相無色的偉大能力,我們只須誠心守戒,虔誠禱念,自可獲得祂的拯 救出苦脫厄。菩薩祂有不可思議的大神力,旋扭宇宙一切造化,來拯救世人出於苦厄,何須降生為人身肉體而來呢?菩薩化身無窮,隨時可託化眾生任何形相,方便 善巧接引眾生,又何須浪費數十年人間歲月去託生肉身?那麼費事!那麼麻煩來給肉身妨礙了祂普度億兆眾生!   

您想一想,就知道這些自稱為觀世音菩薩託生的所謂「法 王」是真是假了!   

菩薩若果託生,又會飲酒吃烤肉,以致終於患了腸胃癌症不 治而死嗎?祂為什麼不多活些年來多救救眾生呢?   

往昔,西藏被視為世界上最神秘的地方,因為交通不便,喜 馬拉雅山脈與高原很少有人能進入一觀究竟。西藏的土著原始宗教與迷信,巫術等等,頗為引起世人 的好奇。加上許多人渲染誇張,把西藏錫金尼泊爾形容得神秘至極,把那一帶的原始宗教迷信巫術形容得神奇無比,將佛教的本旨反而掩沒了,也不察辨兩者的區 別,對於兩者混和而成的今日的教派的神秘,有過高的敬畏和太超凡的評價,一般人一提起藏錫尼地區,都不免神馳,凡是來自該區的僧俗,無論是真僧是假僧,是 真佛子假佛子,世人都不暇審察,一律予以極大的尊崇,好像凡是從那邊來的就個個都是「活佛」了!都是神通廣大的了。   

這就等於時人的崇洋狂——凡是美國來的洋人必定都是大富 翁,都是「高人一等」!洋人一到,就有不少人忙不迭去迎奉討好!那種諂佞而自卑的樣子,套句 「官場現形記」的名句:「真是畫亦畫勿出哉!」   

殊不知美國人也有窮人,紐約布魯克林區的貧民區的貧民, 窮到什麼樣子?只怕連往昔調景嶺木屋區難民也未及其窮苦哩!美國人就個個都是大有學問的麼?美 國洋人顧問一句話,使好些人如奉聖旨,「這是美國人的新技術呀!新學問呀!」可知道美國人也有許多文盲麼?也有好多狗屁不通的言論麼?   

美國人個個都是像電影上所見的那麼英雄正義麼?個個都是 那麼明星般的英俊麼?都是像在香港所見到那些美國人那麼整潔麼?   

請到紐約三藩市來參觀一下罷!   

在台灣,多少女孩子崇拜洋人,希望嫁給洋人又英俊又高大 又風流,可知洋人雜交淫亂風氣?可知幾乎一半美國人都有同性戀傾向?可知他們很多患有性病,c 型肝炎及AIDS?   

有些洋人跑到台灣去行騙,把明明是台灣出產的高級毛布 料,拿去向台灣小城市的商人兜售,說是美國出品,居然也就有人上當高價收購。   

許多人夢想著美國洋人住的豪華,吃的豪華,可知其實洋人 的一般生活,其實還不及港台現在的中產階級?可知溫哥華與紐約街頭多少洋人衣衫襤褸在向行人求 乞?   

「先生,請給我一塊錢好麼?你們香港來的中國人都是富有 而慷慨的!   

你聽聽!他們以為凡是香港來的中國人個個都是富翁!   

這山看那山高。遠來的和尚才會唸經!本地薑不辣,這是人 們的心理弱點。   

凡是從西藏尼泊爾錫金來的每一個人就是「活佛」麼?就都 是「法王」麼?就都必是菩薩託生的麼?   

怎麼那麼巧?天上的佛菩薩全都相約投生到某某「法王」一 家去了?文殊菩薩託生變成觀世音菩薩的徒弟?有沒有攪错呀?

數年前,某某法王到了美國,堅持身份是佛教的「教皇」, 到了紐約機場,非要人家紅氈鋪地一直鋪到貴賓室,而且不准海關檢查。這種事叫人覺得眞作嘔!一個人 身份尊崇,並非自定,乃是由他人尊敬而形成。連這種世俗的虛榮也放不下了,這算什麽佛家法王?佛教出家人哪有這樣的貪慕虛榮的?

結果呢?紐約機場當局既不肯鋪紅地氈,也不肯開貴賓室,叫他碰了一鼻子灰。

每一位眞正有道行的高僧,都是不拿架子的,一樣與普通旅 客一同守法接受梅關檢查及移民局查驗身份文件,從沒有像那位法王那樣的。越是有地位的人,越謙虛, 越是有道行的大德高僧,越是和藹可親平易近人。

可是那些自稱「法王」之徒,到了美國萬佛城訪問,堅持其 「佛教教皇」身份,不肯下車步行,一定要由四個徒弟抬著轎輦,並且堅持一定要鋪有長長的紅地氈才肯 走路!

佛陀當年在世,環遊印度各國弘法,都是赤足步行,未嘗自 稱為什麼皇什麽帝,佛陀多麽慈悲謙虚,哪有這樣子的,哪有這樣子盛氣凌人的?

對於這種自封為「法王」之徒及其徒眾,我是向來不屑一顧的,連談起他來都覺得自貶了!

密教有許多偉大的高僧與居士,密教有許多高深奧妙的佛學 學問,也有許多不可思議的密咒大神通,這些乃是事實,不能因該等莫名其妙的「法王」而抹殺密教的偉 大,我們必須認清眞的珍珠與魚目之分!別誤以為凡是沾上西藏一點邊的就個個都是密教大師!

這區分並不難!

眞正的密教大師從不自封,也從不招搖,密行唯恐人知,神 通不露,更不牽涉名利,更不會自稱是佛菩薩託生,更不會斂財!更不會今天跑莫斯科,明天跑北京,後 天上紐約,欲借政治外力助其恢復西藏的政教合一統治!

以往有人爲西藏人辯解,說西藏地處高山寒冷,不能種植農 作物,所以藏僧不得不吃牛羊肉維生,不得不飲酒,西藏人口稀少,故此藏僧不須守淫戒,可親女 色!……言之似有大道理焉!

佛教首重戒殺生:在家人都應守五戒,不殺生、不飲酒、不 邪淫、不妄語、不偸盜,這是佛陀教训的基本戒條,並無顯密之分。並沒有說顯教才守五戒,西藏不必守 五戒!藏僧之中,固然也有嚴守五戒或八戒的!但是,託詞環境不同而不守戒的更多。

今日的西藏,已毫無神秘,從廣州乘飛機可直達拉薩,普陀 洛伽宫也不過就是一座雄偉的古老城堡而已,人人可以參觀.喜馬拉雅山脈的冰雪,又何異於美國與加拿 大的洛磯山脈的冰雪?今日的西藏,證實了并不如傳說那麽寒冷不能種植.現在藏人已經逐漸轉變其游牧生活为種植的農業社會,西藏一樣出產蔬菜水果,無殊於任 何地區,豐收的農作物,說明了藏人原本就可以耕種爲生,并不是非殺生食肉不可!以往的殺生食肉,只是藏人懒惰成性,民智未開,不願耕種,凡此都是落後社會 的通病,不足爲怪!

而某些藏僧,自己不守戒,反而以種種不良藉口來鼓吹佛教 并他人也去破戒!世俗大眾有些人不察而盲從,多所為口腹而殺生,託曠達而縱酒邪淫!假功德之名而斂 財!眞是自種了無窮惡因尚不自知!

達摩往見梁武帝,後者說:「朕建寺度僧功德如何?」

達摩答:「無功德。」

這段有名的軼事,被胡適考據否定。胡適之說此段是後人偽 造,但是胡適他不知這段否定,等於否定了佛教的「心存功德,即無功德」的眞理。胡適之盲導眾生此又 一例!

那一段軼話,縱是偽託,實在一言指出時病,世人為求建立 自己的功德積福而去施「功德」,功利之心,非佛教也!   

什麼叫眞?什麼叫假?   

縱然軼話未必是眞事,其所含眞理也就是眞!   

若有眞事,所言涉邪,也就是假!   

今人每有盲從者,拼命以數十萬元數百萬元去供養什麽「法 王」「法帝」「活佛」,付出巨款包了專機運送「法王」屍體之類,大力猛建華廟宇供養什麼活佛, 自以為積下無限「功德」!   

而這些所謂「活佛」「法王」們,每每叫人「多多益善,少 少無拘」 捐錢建廟來積大小功德!   

佛教最重布施——法施與財施,都不問「功德」,只問發心 布施利眾,布施的目的在於利眾及助眾生脫苦出厄出苦惱。什麼活佛法王之流,只顧斂財,不布施眞 正的佛法,不布施財寶用於社會慈善救苦救難,那豈是佛教本意?只蓋廟買豪華別墅,物質享受,這是什麼大功德?算了罷!別逗人了!   

寺廟用以作為道場,弘揚佛教,發揮佛法的布施濟度,不是 作為私人及少數人享受的!   

藏密的佛典秘藏,若肯從普陀洛伽宮藏經樓搬出來公開傳法 於世,大幅度教化世人修行為善,大辦慈善醫院學校施濟貧病,這才是功德無量呢!   

說什麼神秘,什麼密咒神通,若不濟度眾生,那神通亦等於 魔術之虛有其名而已!  

菩薩降世託生,並無必要,其理已甚明,若仍有人迷信某法 王是觀音菩薩降生,某活佛也是觀音菩薩降生,因而大把銀紙送上,數以百萬計,以為可以有功德, 那是他自己的愚昧!反正,許多人對於柬埔寨和非洲饑民,甚至於香港的貧民,都不肯付出一毛錢去救濟,眼巴巴看著那些人餓死病死,這種人的錢,也該有些高級 騙子來騙去的,活該!反正他們也帶不了一個子兒去!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