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拔苦救難之士

南無地藏王菩薩

鄧麗薇

始知生死是無常 莫道先從老者死
大限來時無定準 青春年少也提防

距今五載前,一清 晨,接獲吾友電話,告以其姊夫前 夜於汽車失事逝世,其姊與夫同乘一車,竟絲毫無損。聞 此噩耗頓疑此乃夢境。交通意外本可謂無日無之,唯與自 己痛癢無關,故視作等閒。時遇知交車禍中喪生,茫然若 失,頓覺世事無常,人命在呼吸之間,生死唯一線之隔, 二人同一車,一人瞬息撒手塵寰,一人却相安無事,其理 云何?人生於世,豈不是身不由己!無常鬼至,儘管不願 放下,也得放下,縱有名譽、地位、金錢、美滿家庭,一 切世人夢寐以求者,仍然要放下,猶嘆萬般不帶去,唯有 業隨身!

及至三載前,一同 窗初遇佛法,心懷踴躍,相邀同赴 香港跑馬地佛教講堂,誦地藏經。爾時對經中義理一無所 解,人誦我誦,祇抱著隨喜之心,得遇至寶,猶惘然不知 。誦經至「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所住處,有此經典及菩 薩像,是人更能轉讀經典,供養菩薩。我常日夜以本神力 衞護是人,乃至水火盜賊,大橫、小橫,一切惡事,悉皆 消滅。」心生一妄念,誦地藏經既能保平安,免諸橫事所 擾。爲保此皮袋安寧,此後則常誦地藏經。

越深入經義,越覺 經中一字一句皆語重意長。余始發 心誦此本大乘經典,起初祇欲求自身平安,沒料到誦久而 深受經文感動,而漸豁胸懷。然當時身處異教家庭,余拜 佛誦經,常爲家人譏諷,正如經中載:「若有惡人及惡神 惡鬼,見有善男子善女人歸敬供養讚嘆瞻禮地藏菩薩形像 ,或妄生譏毀,謗無功德及利益事,或露齒笑,或背面非 ,或勸人共非,或一人非,或多人非,乃至一念生譏毁者 。如是之人賢劫千佛滅度,譏毀之報,尚在阿鼻地獄受極 重罪。」此情此境,確是描寫透徹,使人難以置信,佛陀 千百載前已預知五濁惡世,人心萎靡。在大乘經典鑒明燭 照之下,如置身照妖鏡前,醜態畢露,無所遁形。難怪正 法被杯葛!吾雖被家人冷嘲熱諷!仍我行我素,意志不移 ,對地藏菩薩之信心,日益堅固。

經云:「是善知識 提携接手,引出險道,免諸惡毒。 至於好道,令得安樂。」

適逢一九八一年中 美佛教總會弘法團蒞臨香港弘法利 生,得遇上宣下化上人,猛然醒悟,吾與上人早於夢中已 結法緣,何不藉此良機皈依三寶呢?隨即皈依上人。自皈 依佛法,受法雨洗滌心中無明,漸悉吾人在世唯飄泊三界 ,客塵所擾,實非究竟歸宿。遂常讀經卷,雖多年被習氣 蒙蔽真心,對經典未能理解,仍照讀如宜,冀望略解玄義 之一二。又常勸近交友好親近佛法。年前曾告莫逆之交, 囑其多禮拜地藏王菩薩。三月前,其母病逝,彼事母至孝 ,盼知母死後去向,即誠心誦持地藏菩薩之名號。如是持 菩薩名數日後,夢睹其母狀甚安詳,並告之曰,彼將於某 月某日,投生人間,得爲男身。經云:「閻浮衆生,若能 爲其父母乃至眷屬,命終之後,設齋供養,志心勤懇,如 是之人,存亡獲利。」確是千真萬確!地藏菩薩眷顧每一 衆生,猶發大願—地獄未空,誓不成佛,衆生渡盡,方證 菩提。此等宏願何其寬大!吾每念及地藏菩薩宏願,即思 我等置身火宅,猶嬉戲放逸,不知出離,即慚愧至無地自 容!

今遇殊勝因緣,有 幸置身萬佛聖城中參加地藏七,念 誦地藏菩薩本願經,正好藉此痛切反省,明察心中污垢, 洗滌一 新,以覓歸源路。

——時一九八三年 八月寫於萬佛城譯經學院——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