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楞嚴經要義(一)

陳延進

楞嚴經這部書,頗 不容易理解,文字也很難會意,古 今來大德們解釋了很多,但也不是一般普通初學的人所能 懂得。

太虛大師,夙具慧 根,對這部經的解釋,比較容易令 初學的人知道,所以本人特抽出一點時間,將大師所著的 大佛頂首楞嚴經研究,大佛頂首楞嚴經攝論,楞嚴經大意 ,計共三本,摘取要義,用最簡單的語法,加上個人的淺 見,縮成這篇短文,欲使初學的人,從理論方面,先得一 個印象,以後再去看虛公名著,以及其他的解釋,或許會 較易體會!拙見欠週之處,尚望各善智識指教,及讀者見 諒!

(一)楞嚴經的緣 起

楞嚴經這部書,是 釋迦牟尼佛世尊,因爲阿難誤入淫 舍,要開示阿難及大衆,使持淨戒,來達到由凡夫成佛之 希望的,所以經文說:「今日乃知,雖有多聞,若不修行 與不聞等!」又曰:「你雖歷劫憶持如來秘密妙嚴,不如 一日修無漏業!」又曰:「汝聞微塵佛,一切秘密門,欲 漏不先除,畜聞成過誤!」又曰:「淫心不除,塵不可出 ,縱有多知禪定現前,如不斷淫,必落魔道!」

經中顯示阿難承認 過失,發願進修,所以佛陀用心施 教,勸其修證,嚴持戒律,滅顛倒想,由多聞而思而修, 合乎法性,從凡夫開始,達到常樂我淨,直趨無上菩提, 這是本經一貫的宗旨。

又因天魔專欲把人 拘留在欲界裡,所以導人行淫(參 考維摩詰經),天魔要衆生生生不息,盡留在六道中兜圈 子,永不出離,因此鼓勵人(及其他衆生)的愛慾!若修 行人,能澈底莊嚴修戒,那麼天魔就無能爲力了!由此世 自可脫盡煩惱染,而成正覺。太虛大師曾說:「雜居衆生 ,皆以淫欲而正性命。淫欲故愛,貪愛無厭故盜,違愛故 憎,憎慢凌毒故殺。………生一念法愛者,皆淫愛也。… ……真定,必因真慧而得,真戒,必因定慧而成。真戒即 是金剛心地,真戒即是妙莊嚴海,無邊功德,皆真戒相。 無上菩提,唯真戒體。故成佛度生,盡未來際,除持淨戒 斷淫愛業外,更無餘事!」(見太虛大師全書第十三册第 一六八一頁)。

法華經曾說:「三 界衆生,貪欲爲根。」圓覺經也說 :「欲界衆生,皆以淫欲而走正性命。」佛陀制戒,在使 衆生永斷一切貪欲,從而改發大願,以渡衆生,斷煩惱, 學正法,成佛道,把污染的心,化爲純淨的心,做到究竟 成佛的地步,本經的精神,始終在此!六祖惠能也說:「 自心地上,覺性如來,放大光明,外照六門清淨,能破六 欲諸天,自性內照,三毒即除,地獄等罪,一時消滅,內 外明徹,不異西方!」又云:「法身報身及化身,三身本 來是一身,若向性中能自見,即是成佛菩提因,本從化身 生淨性,淨性常在化身中,性使化身行正道,當來圓滿真 無窮。淫性本是淨性因,除淫即是淨性身;性中各自離五 欲,見性剎那即是真!」離欲即得見性,離欲即心清淨, 故六祖又云:「但心清淨,即是自性西方。」六祖的話, 實可作這部經書緣起的一種解釋。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