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恒長發願文

資料室

一九八三年九月四 日在萬佛聖城慶祝地藏菩薩聖誕,越南籍比丘恒長在上人及四眾面前發願。願文如下:

在十方三世諸佛菩 薩前,在楞嚴道場,地藏法會前,在上人之前,弟子果賢欲懺悔並發如是願:首先、欲懺悔無始劫以來的身口意業。在身業方面尤其懺悔殺業 及盜業。若弟子不是往昔犯了極重的殺、盜業,今生絕不會生長在一個戰火瀰漫、生靈塗炭的國家裡,發願從今後必定斷絕此惡業,亦代表無數仍然犯殺、盜業的眾 生們懺悔。他們現正在受果報,變成無家可歸,顛沛流離的難民,萬苦交煎,疾病飢饉。此外還有無數早年夭折的眾生,和墮地獄的眾生,皆因犯此兩種重業而受苦 果。又因吃肉是殺業之一種,弟子發願生生世世生長在一個正信的佛教家庭,從童年即開始茹素,並願作為所有眾生的榜樣,使他們也發心茹素。

為了彌補殺、盜二 業的過失,弟子發願深入及圓滿地藏菩薩的行門,使眾生明白因果,令人人奉行十善,趣向菩薩道,發無上菩提心。假若尚有一眾生未相信因 果者,弟子誓不成佛,而永遠修菩薩行,來教化、度脫所有眾生。他們的苦果弟子發願由我一人代受。

楞嚴經上:「淫心 不除,塵不可出」,何況人親自行不淨行?故弟子發願生生世世童貞入道,隨上宣下化上人出家,學習至真至正的清淨道。不但要嚴持淫戒, 乃至一切諸佛寶戒,皆發願受持頂戴。又願深入律藏,廣泛明了,躬行實踐,乃至三業戒相圓滿。

又懺悔口業:妄 語、惡口、瞋恚語、鬥諍語、令人恐怖語,一切違背真淨心性語。弟子近日來發現稍作不淨之口業,即時苦痛劇增,故發願完全不講虛誑語,只 說真淨語。又願用平等無畏心,在任何環境之下皆講真話。又願生生世世勤修而無間斷,開發真智慧。以無礙辯才,為眾生說法,令彼發菩提心,永不退轉。因此, 又願証獲四無礙辯。令聽者心生信樂,發精進勇猛悅愉心。

在意業方面,懺悔 貪、瞋、癡一切妄想。願生生世世修忍辱法門,乃至對境無心。所謂「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因此,弟子要恒常攝持正念,不怕吃虧, 要謙下禮讓,並發願不嫉賢妒能。若受到他人妒嫉障礙時,弟子發願先度他們,而在任何場合下也不生瞋恨心或報復心。因為瞋恨、妒嫉、障礙等,是修道最大的絆 腳石,故弟子發願要圓滿奉持聖城的五大宗旨:不貪、不爭、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來杜絕一切根本煩惱。

又發願仗持此五大 宗旨,永不修外道法。發願背誦楞嚴經,禮拜奉持,乃至証獲楞嚴大定。盡虛空徧法界,若有一眾生未明白楞嚴經、華嚴經及其他大乘經典, 弟子發願現種種形,教化彼等令明白這些經典。又發願護持如來經藏,深入以至修持圓滿。眾生之未成佛者,皆因不覩諸法實相,不悟本有佛性,故發願教化成熟 之。

凡夫被我相、人 相、眾生相、壽者相所纏縛。弟子現雖為凡夫,猶未親証華嚴境界,然對大乘圓教之妙義,深信不疑。故發願要頂戴奉持,弘揚擁護華嚴聖教於 未來際。弟子發願令一切眾生究竟証入「海印三昧」。若有一眾生未証得此三昧者,弟子誓不成佛。

修行人不成道業的 一個主要因素,乃因言行有欺詐之成分。弟子往昔曾欺誑很多眾生,至今創痛猶存。弟子不能一邊做欺騙的行為,一邊修道。所謂欺人即自 欺,是故弟子決定將身、口、意三業所有欺騙的成分蕩盡無存,也不存任何好勝、好虛名假號的思想,或爭第一,要超過他人,妒嫉障礙、自私自利的思想。雖然斷 絕這些思想並不容易,但弟子發願勇猛向前,本著「直心是道場」的宗旨,修行至諸行圓滿。

修以上一切諸行, 願速得眞智慧,正大光明,堪能助佛揚化。假若不開智慧,必不能修正道,更無能紹隆佛法。若非蒙明眼善知識所引導,亦復不能証得無我之 眞智。因此,弟子發願生生世世隨上宣下化老和尚出家修道,以上人之願為我願,以上人之任為己任,盡心竭力以發揚上人的教化。正如大地蒙受十方川河海水而不 拼棄,弟子亦發願在言行上絕不違背師意。

弟子誓將以上諸願 悉皆圓滿。將功德迴向予一切法界有情,同圓種智。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