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萬佛聖城七周年紀念

智慧光

(一)佛法光臨全世界

萬佛聖城已是七週 年了!七年的光陰,僅在瞬息間,然其中可歌可頌的事,也不勝其數。無可否認,聖城有今日的成就,乃是佛教徒血汗耕耘,不屈不撓,經千 辛萬苦奮闘得來之碩果。其間事事求真,處處踏實,不可思議的奇跡,難以枚舉!眼看聖城現前一片蓬勃的生機,應從頭說起:  

二十餘年前,上宣 下化上人觀察機緣成熟,乃毅然隻身來美,把正法種子,散播在西半球肥沃的士地上。歷年來勤奮開墾,含辛茹苦,豎正法幢,轉大法輪。一 九六二年抵美時,在三藩市華埠佛教講堂,自號墓中僧,韜光晦跡,藏器待時。一九六八年為西雅圖大學生們開講楞嚴經,成立中美佛教總會。隨後,其他隸屬本會 之機構,相繼成立,如金山寺(一九七O年),國際譯經學院女眾道場(一九七二年),洛杉磯市金輪寺(一九七五年),曼第仙奴縣深谷,達摩鎮萬佛聖城(一九 七六),西雅圖達摩中心(一九七六)等正法道場,皆如雨後春筍,欣欣向榮,蓬勃發展,為未來佛教奠定鞏固的基礎。  

(二)義務教育 重整社會頹風 

上人化人宗旨,是 以出世的精神,作入世的事業。有鑑於舉世道德頹靡,斯文掃地,師資不良,皆因教育失敗。家長不關心兒童前途,任其發展,校舍訓導無 方,不但不灌輸道德思想,反而鼓勵青少年盡做違背良心,傷天害理之行為,難怪形成社會裡成千上萬的流氓太保,殺人放火,販毒姦賊,無惡不作。上人純以德行 感化叛逆青年,改邪歸正,甚至息滅幫派間之闘爭,使社會安寧,默默幫助華人社會,厥功至偉! 

上人一向熱心於教 育,少年時在東北已辦義學,蘊育精英。為拯救眼前教育淪亡之慘局,於一九八O年美國國慶日宣佈,聖城所隸屬之學校,一律免收學費,而 積極提倡敦品立德之軌範,以正化民心,移風易俗。自從一九七五年首創育良小學,繼後設立培德中學。小、中學是男女分校上課,重禮節、講孝悌、諄諄善誘,使 青年人從善如流。育良小學以「孝」為宗旨,培德中學以「忠孝」為宗旨,而法界大學則以「忠孝仁義」為宗旨。  

世界的命運,掌握 在青年人手裡。苟不惜心撫養栽培,後果則不堪設想矣!故造就社會國家棟樑之材,為當急之務。本會所有階層之學府,旨在培育頂天立地, 高風亮節,氣撐乾坤的領袖人才,將來能廣被群生,則人類幸甚!  

(三)人間福地 塵寰淨土

本會於一九七六 年,購買萬佛聖城後,七年來默默耕耘,千魔不改,萬魔不退,受盡各方面的排斥與攻擊,尤其佛教之獅蟲,然八風不動,處之泰然,終於成為 享譽國際的人間淨土,卓然獨立,耀人心目。聖城位於三藩市以北一百一十五英里,面積為四百餘英畝(包括妙覺山在內)。四邊群山環抱,世界所有的花草樹木, 應有盡有,如舉世知名的大紅木等。此外松柏翠竹,果樹成行,相映成趣。城內有白鶴、孔雀、鸚鵡、舍利、迦陵頻伽、共命之鳥,宣演微妙法音,梅花鹿、松鼠及 各種飛禽走獸,點綴此人間聖境。城內巨形建築物七十餘棟,均以最高級材料構築,可容納二萬住家。兼季候溫和,空氣清新,瞻仰朝觀者,置身其間,往往陶然忘 機,頓入不思議!  

(四)國際道場 建設輝煌獨到 

聖城不斷在籌建改 良中,於一九八二年完成宏偉之三拱山門,能兼作講台之用。目前的萬佛殿,除四壁萬佛莊嚴,殿中供奉高十八呎之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聖 像。此聖像靈驗事跡,不勝枚舉,誠心禮拜者,每求必應,心想事成。故有世界各國人士絡繹不絕,接踵而至。又於一九八二年完成瑠璃金剛寶戒壇,壇內四壁寶鏡 莊嚴,光光交映,為中西前所未有之萬佛戒壇。五觀齋堂亦已成立,乃最新款建設,能容納二千餘人同時用齋。城內有如來寺,大慈悲院(男寮),大喜捨院(女 寮),及馬鳴、龍樹、獅子等各大精舍。此外還有針炙診所、綜合醫院(內有一百八十間病房)、難民救濟會、世界宗教中心等建設,因繁不引。現時正積極籌建大 雄寶殿。該殿高一百一十餘呎,橫三百三十呎,縱二百一十呎,可容納萬人同時禮佛。樓下是華嚴正法大講堂,二樓為大雄寶殿。外形雙疊飛簷,四面流水,磅礴壯 觀,將為西方規模最宏偉之佛殿。  

蓋因美國為國際間 之大國,故佛教興起,必要有國際性水準之大形道場,煊赫非凡,能將世界佛教領入燦爛輝煌之新階段!

(五)五大宗旨,大公無私 

萬佛聖城家風嚴 峻,龍盤虎臥,緇素四眾,皆杜絕攀緣,不事媚俗,不同流合污。上人從出家以來,抱定五大宗旨: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令其 座下徒眾,皆養成磊落昂藏,志行高潔的道風。所謂:「凍死不攀緣,餓死不化緣,窮死不求緣。隨緣不變,不變隨緣,抱定我們三大宗旨。捨命為佛事,造命為本 事,正命為僧事,即事明理,明理即事,推行祖師一脈心傳。」乃是本會修行人之座右銘。盡量革除時下,急功近利,投機取巧,貪圖捷徑,不肯吃虧之流弊,而腳 踏實地,眞修實鍊,養成「大拙」精神,獻身佛教。上人教化眾生,全憑忍耐功夫,尤其是西方任性慣了難調難伏之青年人,靡不被其德行感化以至心悅誠服。徒弟 若不聽話,上人向彼叩頭。就是以此等超人至誠懇切之忍耐力,來攝受眾生。  

(六)世界佛教放大光明  

上人自來美二十餘 年,無非本著「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大無畏精神,處處以身作則,誨人不倦。現時座下出家數十餘中外人士,皆是思想卓越,學問淵 深,資歷豐富之龍象,包括華、美、英、越、馬等國籍。個個精嚴戒律,卓絕苦行。在科學昌明的物質社會,能體會時艱,深惜福報,捨棄華衣美食,唯以正法為 樂,不拉攏白衣,不交際權貴,來者不拒,往者不追,不受私人供養,一切財產歸公家保管。如此振興宗風,重整毗尼,實行「公共道場」之高蹈懿行。城中出家 眾,依照佛制,日中一食,夜不倒單,抖擻精神,為使正法久住。然却有佛教的癌病者,批評此非正法與中道,更譏為標奇立異,眞不知彼等居心何在!四眾們翻譯 經典,廣辦教育,念佛參禪,禮懺持咒,無不專志向上,為法忘軀。  

聖城鍾靈毓秀,人 文蔚起,才智之士,代不乏人。在末法時代,灼破重昏,照明寰宇,助佛揚化,紹隆三寶。所謂「無不從此法界流,無不還歸此法界。」此處 乃是十方聖賢豪傑,最講究道德、最重視智慧者,薈萃之地也。今逢七週慶祝大典,益加勇猛直前,誓與同仁,共入無量光明解脫境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