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五台山上一行者(六)

伯圓

十 三、話到斜陽憶舊遊

壽冶老法師與道堅 禪師同是修行人,志趣相契,話也投機,從看話頭,破公案,直談到各自的行腳。據道堅禪師說:一九二七年,他由終南山與他的徒弟步雲和尚來 此穹窿山。步雲和尚也是個苦行頭陀,自耕而食,常伴白雲蒼狗。他師徒倆到穹窿山時,山上已無出家人,祗剩幾間伴著斜陽的破屋,內供觀音大士。四野幽靜,泉 水澄清。破屋內有位老婆婆正在打掃,室雖破陋但雅潔無塵。看到他師徒二人,喜歡得有如見菩薩下凡,說:「她是在此地打掃佛地的,大師如肯留住此地,吃的用 的她都送來。」說完就走了。道堅禪師是位行腳高僧,除衣鉢外,身無長物,到處為家,說住就住,非常自在。

窮和尚住在深山 裏,一無人知,正好安心辦道。平時除誦金剛經外,其餘時間一登蒲團,深入禪定,春花秋月,一任去來,歲月如梭,一瞬三載。有一天來了個遊山 的人,聽到山裏有木魚聲,深覺奇怪,尋聲拜訪,看到一位老和尚,德相莊嚴,形儀健偉,雖是七十高齡,但容光煥發,知是行持中人,便頂禮請教佛法要義,一談 竟日,不知黃昏。其人姓李,住蘇州城內,臨行時,給道堅禪師一張名片,且謂:「如有任何事故,可隨時去找他。」數十年過慣山居生活的老禪師,平時柴門常 掩,偶間落葉敲窗之聲,平靜著實,那有事情去麻煩人家。可是世事無常,就偏有人找上門來。

原來山下有位有錢 有勢的土豪,飽食終日,無事不種福田,偏在風水上動念頭,要強佔穹窿山作他家的墓地,穹窿寺的地方剛好是正派(注,原文為派,疑為脈)。 他籍勢壓民,那些地方鄉長也為他作爪牙。有一天這位土豪率領一群惡霸幫閒十來人來山上,硬要老禪師搬走。經過一番情商,總算惡人發善心,答應寬容三天搬 走。本來道堅禪師沒甚麼財產可搬,說走就可以走,忽然想起前次來過的那位李先生,對佛法有深厚的善根,應該去向他說一聲,以免他再次來時,空遺惆悵。

十 四、斷板殘垣慨興衰

道堅禪師來到蘇州 城內,找到了名片上的地址,可是有兩個衛兵襠在門口,他以為找錯了,因為名片上並沒有印上官銜。正在張望,忽聽有人在說:「啊喲!師父你 來了,真好,你好嗎?你有事情嗎?」這個連跑帶問的人就是前囘聽到木魚聲去扣訪禪關的李先生。等到道堅禪師把來意說明後,李先生連聲說:「我知道了,師父 休息一會,請囘山,我明天定來拜候你!」

第二天的穹窿山 上,雨過天青,祥和的氣氛籠罩於大自然中,區長、鄉長、土豪、惡霸們,群集於穹窿山上,他們正在歡迎嘉賓光臨。李先生來了,他在歡迎聲中, 很鄭重而和平的對大家說:「今後大家不特不得擾亂穹窿寺,更應全力的維護穹窿寺,凡過去被人無故侵佔的山場寺產,責成地方早日收囘。」由於李先生極力護 法,昔日斷板殘垣的穹窿寺,重再梵宇巍峨矣。

這位李先生就是中 央政府農業部長李根源,他家祖塋,就在穹窿山麓不遠,有所李家山莊的就是,環境極幽雅,有不少風雲人物做過這所山莊的座上客。蔣總統為委 員長時,還在這莊上開過會議。李先生雖身處宦海,仍然不時到此山明水秀的山莊作短的休憩,故有遊山之遇。一個道場的興衰,固然有種種因緣的湊合,但在冥冥 中彷彿又似有菩薩的安排。壽冶老法師聽了道堅老禪師這一席關於穹窿山的興衰史後,平靜的禪心,也生起了無限的感慨。

十 五、靜中龍天的攷驗

在這山明水秀的穹 窿山上,壽冶老法師日誦華嚴經,心境常在輕安中。六月十七日的晚上,不知怎的,忽覺身體不適,行坐不安,飲食無味,尤以在十八日那天,更 是渾身有問題,是晚雖是痛苦難支,但還是默念文殊菩薩聖號祈求護祐,且勉強起床,結跏趺坐。兩眼垂簾,手按心板,坐約數分鐘,兩手所按的心板,竟似被人搶 走,睜眼一望,並無什麼人,但心板卻置在離自己座位尺許外的地方。尚不以為意,拿回心板,重再入靜。無幾,心板似又被人搶去,這次力氣較大,動作也更快, 心板竟被丟到三四尺遠的地方。心知有異,遂朗聲說道:「你是誰?為何擾人?請你現形給我看看。我是發菩提心求無上佛道的人,你也應該發菩提心,修無上道, 脫離苦海。你沉淪苦趣,尚不知苦耶?還來擾我,不知慚愧嗎?你快與我發大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以成就佛果為本願……」。說後,可真奇怪,渾身清涼,病 痛若失,與平時沒有兩樣。看看時鐘正是十二時卅分。靜後一覺,已是紅日滿窗,饑腸百轉,一下吃了兩大碗麵,有若酥酡百味。

上邊說的心板,又 叫禪板。中國的冬天霜寒雪凍,夏天則驕陽暑迫。嚴寒冬天,一盤起雙腿,漸覺渾身溫暖,所以冬天最宜靜坐功,夏天習靜就沒有那麼理想。 但人命在呼吸間,無常逼迫,所以用功的人,行住坐臥都在本來面目中,嚴寒如是、酷暑亦然。禪板的作用,是為夏天靜坐而設,把它橫放在兩腿上,再將兩手心按在禪板上,涼氣由手心沁入,內熱溢出,可降心火,因名之為心板。在夏天,凡是叢林的禪堂,每人都有一塊。

禪板是用毛竹做 的,最好是杭州天目山和寧波天童寺所產的竹,因為這兩地出產的竹子,其節特長。多數禪堂還是就地取材。它的做法是鋸掉兩頭的節,留下中 間的一段,大約十七、八寸長,一破為二,輕輕刮去外面的一層青皮,然後用粗糠或薄木片在竹片上不停的摩擦,擦得發熱,擦得發出微微的響聲,從這端吹一口氣 可以透到那端,這時已相當光滑,再用布擦之光可照人。使用日久,變成古銅色。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