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善有善報

謝發燕

清 朝時,菱湖王家的先祖某翁以財富冠於鄉里,二十歲以後一連生了九個兒子,但是卻個個生性愚笨,如同白癡,夫妻倆常面面相覷不知如何是好。

到了乾隆某 年,歲收不好,是個大荒之年,鄉人多面有菜色,饑饉度日,而此翁乃大發慈悲,散盡自己的家財以濟度鄉人,多少人因此而活過命來,一時成了救人無 數的大善人。但是此翁家裏亦因此由富轉貧,家道中落,而且屋漏偏逢連夜雨,沒有多久長子染上惡疾死去了,接著不到一年的時光中,九個兒子居然接二連三地全 部死去了,沒有一個活下來,夫妻倆非常難過悲傷,常常相對無語,悵惘不已。

多年來因此翁 素虔奉觀音大士,因而寫了一篇疏文,在觀音像前焚化了,文詞非常悲切、哀怨,大抵是埋怨為何有心為善而反遭惡報之壞運氣,為此而大惑不解無法 釋懷。

當晚,大約是 誠心感應,卽時在夢中見觀音菩薩親自駕五色祥雲來對夫妻倆說:「您們不該灰心,從前您們所生的九個兒子,實在是九個妖魔鬼怪投胎轉世來的,而 且個個都是無惡不作的敗家子,這是由於您們祖上曾經做過不能見人的缺德事,故令他們(卽九子)來敗壞您家的門風的。但由於去年大饑荒時,您們能傾家蕩產以 救濟貧困人家,這種積功造德,造福鄉里之陰德非常浩大,鬼神同欽,所以我乃命玉皇大帝特別勒令城隍老爺,收回這九個妖怪。另外降生幾個有福德的人,以振興 您的家聲,假使您們能夠更加修功積德,二十年後,文曲星兒(卽狀元子)當生您家,不要再互相埋怨了。」夫妻倆同時驚醒後,發現倆人在夢中所見的景像,以及 觀音大士對他們所鼓勵的話居然一字不差,就更加認地廣行善事。凡是扶助危難、救貧濟厄,無不全心做好,只怕別人做得比自己好,這樣兢兢業業的過了一些時 候。

妻子在數年間 就生了五個兒子,個個天性聰穎,都能文能武,常常在讀書時其朗誦的聲音傳遍鄉里,以後傳至公簡公時即高中狀元,名滿天下,官至宰相,其弟亦是 同年之探花(卽第三名進士),至今家道昌盛沒有衰落過,鄉里之人皆引以為傲。

(此篇譯自坐 花誌果,按現今有許多佛教徒,素來供奉觀音菩薩,虔禮不輟,但是當遇到家門有不幸的事情發生,總誤以為沒有因果,菩薩不保佑,所以就退心不 信,謗佛罵僧,這是不可以的。古人早有明訓: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望我讀者謹記此篇之敔示,信佛不輟,為善積德,常禮觀音,自有感 應。)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