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默默感應默默中

馬來西亞  譚妙玲

人生病之原因,除了身體內四大 (地水火風)不調外(如電流不通,保險線燒斷),最大的原因是往昔曾造殺業所致。小則傷風咳嗽,流行感冒,大則惡疾纏綿,輾轉牀榻,不能起居。

五月中旬,美國北加州萬佛聖城的天氣日日轉熱中,我因不擇飲食而患上水痘症。因為此病會傳染,一時忙壞了各位法師及同學 們,做各種工作,將一間離開宿舍稍 遠的房間,洗刷乾淨,助我遷進去暫居。該房間幽靜,正適合病人養息。每日由一位同學負責送飯。我帶著歉意對她們說:「你們可眞辛苦了!」她們却說:「我們 都是萬佛城僧伽訓練班之同學,都是同學、同參、同道,應互相幫忙。況且看病,為八福田中第一,妳應安心休養,需要什麼儘管吩咐好了。」

水痘症初發的第一個晚上,我全身發高燒,要頻頻喝水。我一直誦持大悲咒,將念頭專注於持咒,果然有火焰化紅蓮之感受。即時 產生出一股忍辱之力量,使我難忍 能忍,難受能受一切痛楚及身內的熱氣沸騰。

次日,熱稍退,她們還說我的病情,比想像中要好得多了。然而事非如此簡單。漸漸我的熱氣再度上升,頭部劇痛,而且有一股黑 氣壓力,緊鎖著頭與胸膛,令我煩 燥逼迫坐立不安……,怎樣都擺脫不了這種無明的納悶。唯有靜坐,客塵顯露,賓主分明,始知此為塵境,暫時不為其所轉。然而腿才一放下,馬上又感覺頭部之劇 痛及一股難明之壓力。我突然明白這種壓力,平常亦有,不過未曾明析地察覺而已。聯想起每每做事不順意,或茫茫然不知所向,遠至學生時期,被老師發問,而不 懂囘答,那個無知的時刻,都有此壓力。哦!原來皆是業力煩惱障所驅使。若人在過去曾利用六根做種種壞事,或障礙他人學佛,所得之果報亦是事事遇障礙及腦筋 不靈活,舉心縛著,觸事昏迷。

靜中思過,我霍然記起,自小我便是阿修羅性格,瞋心極重,時時頂撞父母,過後雖深感內疚,痛責自己不孝,但己傷害椿萱之尊 嚴。然而天下父母,愛護子女,尤 過己命。故能一次又一次的原諒子女之過錯而不忍呵斥。

對父母不孝者,對朋友亦不義。往昔與人爭辯時,我內心起了種種最狠毒之詞句,衝口而出,總要駁倒對方為止;若輸了,內心仍 咒罵不已。

我又想起曾經動手打一隻黑狗的頭,氣猶未消,連打十多拳。那隻被按在地上的狗,嚇得只會發抖,對於這件事,我一直深感不 安。以上諸如此類之行為,皆是身口 意犯了殺業。尤以意根為最,瞋火不但傷害對方之靈性,亦焚毀自性上的功德。一念瞋心起,八萬障門開。只要脾氣爆發,什麼忠孝仁義都忘了,只會連連犯過,變 成忤逆不孝。

一旦明瞭我的病是宿世業障現前,遂生大慚愧,深憾己過。房內雖無佛像,但上人及諸佛、菩薩之法身是徧虛空,盡法界,無處不在。上人屢勉弟子:「罪從心起將 心懺,心若忘時罪亦亡,心忘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

當我內心不斷發露眾罪,向上人求乞懺悔時,頭痛竟然減輕,壓力也去了不少。

痛楚減輕後,很快入睡,不久我感覺身內起了一股溫和之暖氣,將體內那股熾然的熱氣由身體各部份,乃至每一個毛孔吹出去。猶 如千萬士氣高昂之兵卒,將敵人統 統驅出國土。我感覺每一個毛孔都在歡呼,身體恢復自如,精神亦陡然清醒過來。

我深憾業障重如須彌山,唯有眞心懺侮,方能蠲除。藥師寶懺中云:「願以此懺悔三障所生功德,悉皆囘向。施與一切眾生,俱同 懺悔。願與一切眾生,從今以後, 乃 至菩提,念生死苦,發菩提心,改惡修善,反邪歸正……」此乃言言懇切,句句真誠矣!然而,熱與壓力是去了,但還得要一段時間之調養,方能復原。故云:「病 後始知身是苦,死後方知用錯心。」

用錯什麼心?在楞嚴經有云:「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生死相續,皆由不知,常住眞心,性淨明體,用諸妄想,此想不真,故有輪 轉。」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但因無 明,起諸貪瞋痴慢疑、邪見等等煩惱,以致妄造諸殺、盜、淫、妄等惡業,所作無數惡業是夙世業債遞償還報,而塵不能出。嗟嘆自己在世上混混沌沌度過了二十多 個年頭,用諸妄想造諸惡業,在生死煩惱中流轉不已,但是在萬幸中,百千萬劫難遭遇之殊勝因緣下,於馬來西亞得聞上宣下化上人開示佛法。去年秋天到萬佛城朝 聖,就讀法界大學,追求佛法眞理。此大學乃世界唯一教人離苦得樂,去妄存眞之大學!但是凡來此聖地者,皆要以直心、眞心,大無畏心,投向佛菩薩,對於上人 之教誨更要念念存誠。所謂「直心是道場」。若人帶著懷疑心、輕慢心及貪瞋痴心來此學佛者,無有是處!

病雖使人身受其苦,但亦能使人發心修道。這場病使我開始明白「因地不眞,果招紆曲」之眞理。在因地種因時若不小心,後果則 不堪設想矣!經云:「縱使百千 劫,所造業不亡,因緣際會時,果報還自受。」

現在唯發心懺悔業障,精勤修道,如救頭然,修功補過,以祈償還宿債之萬一。並以一顆眞誠心,冀諸佛菩薩慈光加被,消我宿 障,終得解脫。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