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十年樹木 百年樹人

鄧麗薇

今日社會,世風日下,道德淪亡,人心不古,人人皆你愚我詐,胡作妄為,而致社會動盪,雞犬不寧,搶劫殺戮,無日暫歇。末法世人竟然「笑貧不笑娼」!自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劫後餘生等輩,飽受生靈塗炭之苦,多抱「今朝有酒今朝醉」之態度,毫無正義理想,更莫道造福人群。

美 國此新興國家,地大物博,科學昌明,國際地位躍升上首。美國國民鼓吹自由,人權至上,導致崇美人仕亦隨波逐流,而置固有民族思想於腦後,視三綱五倫為無 物。美式教育推崇自由發展順乎兒童及青少年喜惡而隨他自由發展。可是,培育新生之論,非朝夕可判其正訛。縱觀美國青年,只管自我享樂,羽翼漸豐,即振翅高 飛,漠視父母養育劬勞,不但誤解自由,甚至糟蹋自由,對國家社會毫無責任感。忠孝仁義,更是一竅不通。可見此「自由發展」之謬論,把人恣縱得連牛馬不如, 實為教育,文化界之大荼毒。

自由應以不妨礙他人為原則,若無繩規,何以 成方圓!初生之子,猶如未琢之寶玉,必須假以時日,用心栽培,始可成器。培育新生之要務須家庭學校,雙管齊下,同心協力,才收事半功倍之效。「養不教,父 之過。教不嚴,師之惰」;為人父母者必先自正其身,以身作則,子女始順訓誨。為人師表者嚴教學子,曉以大義,令彼等明大體,知進退,辨是非。今時之辦者多 偏重學術,忽略德育,論語云:「賢賢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與朋友交,言而有信;雖未學,吾必謂之學矣。」可見修身立德,乃處世之本,若捨 本逐末,不能奠定道德之基礎,則整個社會的精英亦變成頹靡不振,來日焉能成國家之棟樑。

佛法慈悲,示五戒為做人之本有規範:不殺生、不偸盜、不邪淫、不飲酒、不妄語,與儒家思想:五常,仁、義、禮、智、信,殊途同歸,仁者不殺生,義者不偷盜,禮者不邪淫,智者不飲酒,信者不妄語。吾人實應緊記五戒於心,身體力行,習以為常,必得身心安泰。

惟今美國青年,精神虛空,如無舵之舟,隨風飄泊,頹廢之風熾盛,為扭轉歪風,蘊育精英,必須灌輸正確之人生觀念,令其確立崇高目標。此乃當前急務,關係國際之安危,人人有責,實刻不容緩矣!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