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坐禪須知

資料室

平常日用,皆在道行中,那裏不是道場,本用不著什麼禪堂,也不是坐才是禪的。所謂禪 堂,所謂坐禪;都是為我等障深慧淺的眾生而設。

坐禪先要曉得善調身心,若不善調,小則害病,大則着魔,實在可惜!禪堂的行香坐香,用意就在調身心,此外調身心的方法還多,今擇要略說。

結跏跌坐時,宜順著自然正坐,不可將腰作意挺起,否則火氣上升,過後會眼屎多,口臭 氣頂,不思飲食,甚或吐血;又不要彎腰垂頭,否則容易昏沉;尤其不要靠背,否則會吐血的。

如覺昏沉來時,睜大眼睛,挺一挺腰,輕輕略移動臀部,昏沉自然消除。

用功太急迫,覺心中煩躁時,宜萬緣放下,工夫也放下來,休息幾分鐘,漸會舒服,然後 再提起用功;否則日積月累,便會變成性躁易怒,甚或發狂着魔。

坐禪中遭遇的境界很多,說之不了,但只要你不去執著它,便礙不到你,俗所謂:「見怪 不怪,其怪自敗。」雖遇著或見著什麼惡境界,也不要管它,不要害怕;就是看見什麼好境界,也不要管它,不要生歡喜。楞嚴所謂:「不作聖心,名善境界,若作 聖解,即受群邪。」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