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轉載:五台山上一行者(三)

伯圓

六、發心刺血 寫華嚴

壽冶老法師認爲華嚴乃成佛正因的種子。他爲祈求明白華嚴 的境界,遂發菩提心於一九三六年八月十五日的下午開始,刺血寫華嚴經,以血代墨,每天寫一千字,有時多一點,有時少一點,但總在千字上下。(全部華嚴經共 八十一卷,約六十餘萬字)。

寫經時所用的血,是由十隻手指的尖端與舌尖,每天輪流刺出。指尖是用小剪刀剪破,舌 尖則用剃刀割破,流到碗裏的血,用一條削得光光的檀木摩它,把血裏有一 種似筋的纖維摩出,就可以寫用兩天或三天,不會凝結。如果是夏天氣候熱,還要把盛血的杯盂,放在大碗裏用冷水養著,血才不會壞。但五台的氣候,到十月以 後,又因霜寒雪凍,血一流出便會凝結,所以在十月以後,二月以前,這一段時間,在寒流籠罩下不能寫。

從一九三六年的八月十五日寫起,到一九三九年的冬天,已經寫到華嚴經的第六十二卷 了,尚餘十九卷未寫。可是壽公這時身上的血,已不如起初的旺了,從先一剪 指尖,隨即流下八分之茶杯的血,刺一次可用兩三天,現在把舌尖或指尖刺破,已不能像起初那樣自動流出,必須用手去擠,也只是一點點。這時面色蒼白,渾身焦 黃,連禮佛也感力不從心。經醫生的診斷,認爲病況極爲嚴重,囑其速至天津求醫,可能還有一綫希望。因爲壽公是患的極嚴重的貧血。人家雖都爲他這種嚴重病況 焦急,但以捨身供養法寶的壽冶老法師,却不以爲念,還是氣定神閒的靜觀雪片紛飛。後經大同府很出名的八位醫師,聯合診治配方,劑量很重,服了幾劑後,甚至 把兩劑作一劑煎服,亦如粗糠下田,毫無見效。後來連禮佛也完全無力了,拜一拜便覺滿天星斗頭重欲倒,不過吃飯却仍每餐一斤麵,天天如是,所以他自己總不以 爲意。

壽冶老法師發心閉關,和發心刺血寫經,全山大小寺院的住 衆都曉得,因刺血寫經而引起的嚴重貧血病,自然大家也都曉得,尤其是廣濟茅蓬的住衆,其糧食完全由壽冶老法師的法緣而供給的,萬一有個三長兩短,大家的安 心辦道必然會受到影響。到了一九四O年的春天,他決心要把這部華嚴經寫完。二月廿一日是普賢菩薩的誕辰,他早上四時勉強支持着渾身無力的身軀,到方丈室去 拜文殊菩薩,跪在菩薩的面前說:「祈求菩薩慈悲,成就弟子把這部華嚴經寫完,就算是命該要死,也要等把經寫完,以了心願」。說完起來頂禮,拜到第三拜的時 候,頓覺渾身輕鬆,說不出的那種清涼自在,沒有一點病的感覺氣力也恢復正常了。就於是日開始繼續刺血,繼續寫經,一氣寫到一九四O年的六月十九日,把全部 的華嚴經寫完了。這件事,在一位佛教徒來說,其發心的虔誠,信仰的堅貞,和修持的精進,真是令人敬佩不已。

當這部血寫的華嚴經圓滿的時候,胡瑞霖居士特請全山的僧 伽與信衆來參禮。此時正值抗戰方酣,華北早已淪入敵手,在北京的日本機關,剛好也集團來朝拜五台,看到這部血寫的華嚴經大爲讚嘆,便要求借其中的廿卷,及 五台山的石刻「華嚴經石塔」,一同運回日本去展覽,因为這時東京剛好正在開國際展覽會。六個月後,才送回五台山供養。所謂華嚴經石塔,是在石塔上刻著全部 的華嚴經文。

七、胡子笏 的毀佛和信佛

五台山是中國的名山,五台是佛教的聖地大叢林,雖是有時天寒地凍,冰雪風霜,但仍為 一般發心行者安心辦道的好地方。那來個在家人常在這兒出出進進呢?原來 當壽冶老法師在廣濟茅蓬閉關和刺血寫經時,胡子笏居士一路就做了碧山寺的護法。胡居士在五台的因緣,壽公知之最詳,說來也很有興趣。

胡瑞霖、字子笏,是清末時的翰林,民國後,當過段祺瑞時 的國務總理,在民國八年,又做過福建省的省長。這時他不但是碧山寺的護法,也是五台山上結茅而居的修行人。

其人本來是不相信佛教的,既不看經,也不拜佛,且一看到 佛像就毀,看到佛經便燒,其實佛經裏說些什麼,他根本就沒接觸過,只一味認定佛教是迷信的。有一天他在街上閒蕩,東看西瞧,看到書攤上有一本册皮很舊的 書,售價二毛錢,他順便把它帶回去。大概是他學佛的宿根成熟了,燈下無聊,遂把這本舊書拿來翻翻,不想裏邊所說的境界,竟如晨曦的光芒,溜進了他的心窗. 原來此書即是「大乘起信論」。他一口氣把它讀完,長長地嘆了一聲。從此不斷地閱讀其他的經書,他的心境,也漸漸的改變了,同想前塵往事,毀佛又毀法,悔慚 無已。遂毅然皈依了太虛大師,且把全家搬到五台山去,築了三間平房,從此專修密宗,連三個已經大學畢業的女兒,也都削髮為尼了。

由於胡居士的信佛因緣,給予我們一個啟示,舉凡世界上的 知識,是求之不盡的,當我們尚末接觸到任何一門學理的門牆時,最好留個疑情,讓機緣來到時,作深一層的體會,不要太過主觀,甚至人云亦云,這是沒有多大意 義的。社會上像胡居士未信佛以前那種態度的人,實在很多。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