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以大悲心  恒順衆生

美籍比丘尼恒佳作
鄧麗薇中譯

我們依佛法修行,若欲要效法觀音、普賢、地藏和文殊師利諸大菩薩,怎樣去實踐大悲法 門,可研究華嚴經第四十品—普賢行願品。從該品中十大願王,可見菩薩的願力悲切。尤以第九願—恒順衆生,闡明菩薩對不可說諸類的衆生,都是關懷備至,呵護 照應,恒不棄捨。

首先普賢菩薩列擧多種居於法界中的衆生,有卵生、胎生、濕生、化生等等無數種類的衆 生,徧佈於色界與無色界中,一切皆依地、水、火、風而住。經文說菩薩對於這些衆生,「種種承事,種種供養。如敬父母,如奉師長,及阿羅漢,乃至如來,等無 有異。」

可見菩薩能尊重衆生,如事奉自己親生的父母,時刻與他們融洽共處,從不自滿,或使他 們生煩惱,菩薩無分別心,對所有衆生一視同仁,平等看待,不會輕此重彼,例如:你是我的好友,我就對你特別看待。或你是我的親戚我就對你特別注意。菩薩平 等地眷顧一切衆生,無所偏差。

經文云:「於諸病苦,爲作良醫。於失道者,示其正路。於闇夜中,爲作光明。於貧窮 者,令得優藏。菩薩如是平等饒益一切衆生。」

衆 生有八萬四千種病苦,菩薩能完善地對治,作爲衆生的良醫。觀音菩薩修持反聞聞自性法門,修成無上道,由於他已圓滿修四十二手眼法,故能觀察世界之音,觀察 一切苦惱的呼喚,以千手千眼救拔他們脫離苦惱。對「於失道者,示其正路。」「於闇夜中,爲作光明。」使「於貧窮者,令得優藏。」當我們誠心念觀音的名號 時,就與他建立了默契,每當我們需要救援,他立刻拯救我們。

經中又云:「何以故?菩薩若能隨順衆生,則爲隨順供養諸佛。若於衆生尊重承事,則爲 尊重承事如來。若令衆生生歡喜者,則令一切如來歡喜。何以故。諸佛如來,以大悲心而爲體故。因於衆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

這段經文意謂菩薩以隨順衆生,作供養諸佛。何以故?因心、佛、和衆生,是三無分別。 菩薩以供奉衆生,來供奉一切如來,使其歡喜。諸佛歡喜皆因菩薩不會煩擾他人。菩薩不論何時何地,都能與衆生融洽共處,故諸佛如來爲之歡喜。

佛與衆生本來宛如一體,諸佛乃是由衆生而成,一切衆生皆堪作佛,只是現在未成而已。 大悲心乃是諸佛之本懷。上人曾說:「當你更加明白時,慈悲就會自然而生。人事漸長,能真正覺察,故慈悲就從你的本性中流露出來。」

人 未能成佛,由於他仍未除盡貪、瞋、癡。只要身、口、意三業清淨,不再向外馳求,可真證得大悲心,因大悲心源於清淨的本性。人心清淨不再顛倒時,他又怎會不 慈悲呢?「大悲生菩提心」此時心得開悟,「因菩提心成等覺。」經中又擧出譬喻:「譬喻曠野沙礫之中有大樹王,若根得水,枝葉華果,悉皆繁茂。生死曠野菩提 樹王,亦復如是。一切衆生而爲樹根,諸佛菩薩而爲華果。以大悲水饒益衆生,則能成就諸佛菩薩智慧華果。」謂如同樹木被灌溉,其枝葉就會茂盛,華果則香甜。 我們亦是與眾生,同被困於這渺茫的生死中。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成道,就如經文中的樹王,而終生是樹根。眾生與佛之間有何關係呢?眾生如樹根,諸佛菩薩如 華果,如樹王成熟的花果,當「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諸佛菩薩智慧華果。」若能行菩薩道自利利他,自度度他,以大悲水利益眾生,則能圓滿成就諸佛菩薩 的智慧華果。

經中續說:「何以故。若諸佛 菩薩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是故菩提屬於眾生。若無眾生,一切菩薩終不能成無上正等正覺。」若我們能修持慈、悲、喜、捨四無量 心,觀音就灑慈悲甘露,使眾生得解脫。在萬佛城中每逢星期六下午念大悲咒,亦能饒益眾生,諸佛菩薩也同時念大悲咒,於不知不覺間,此咒的力量使世界消除禍 患。一方面念觀音名號,與此同時又誦持大悲咒,觀音菩薩常從淨瓶中灑下甘露,使我們也從此等修持中,獲大裨益。

有 大悲心終必成就阿耨多羅三菩提。為要圓滿無上正等正覺,必須利益眾生,拯救教化他們。此為一大關鍵,由於諸佛屬於眾生,若無眾生,則一切菩薩終不能成無上 正覺矣。眾生也是福田,讓菩薩能在其中造功德。眾生在三寶中造功德,而菩薩在眾生中造功德,互為利益,此乃圓融無礙的華嚴境界也。

經文中總結云:「善男子,汝於此義,應如是解。以於眾生 心平等故,則能成就圓滿大悲。以大悲心隨眾生故,則能成就供養如來。菩薩如是隨順眾生,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此隨順無有窮盡,念 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倦。」

菩薩能令一切眾生離苦得樂,反迷歸覺,了生脫死。若能恆 順眾生,則能圓滿普賢菩薩的第九願力。

萬佛聖城中大佛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