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轉載:五台山上一行者(二)

伯圓

四、初嚐五台 的風雪

一九三〇年春壽治法師在南京的寶華山隆昌寺受具足戒,同 年的十一月,隨師德松老和尚頭一次朝禮五台山,是時山上白雪紛飛寒甚。

五台山在山西省五台縣的東北,又名清涼山,道家則稱紫府 山,為中國四大名山之一,五峰聳立,高出雲表,氣候奇寒,一年四季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冰雪地裏生活。每年要到四月後山上的雪才漸漸溶化,九月後又重再結冰 了。如在陰岩的地方,就算到了炎夏,依然是積雪凝寒。所以五台山裏,六月天都要穿棉衣,冬天床下要用火爐,不然人會凍僵。由於山風凜冽,遍野皚雪,造成五 台絕頂盡是童山,沒有一點樹影,更望不到綠茵,其中如壘土之台,故稱五台,但山上陰岩處雖是長年封雪,卻又芳草蒙茸於山谷,頗稱靈異。

五台中東台,生有一種如蓮花型的花,呈金色,故稱金蓮 花。西台與南台的山岔處,雖疎落的生著,但不如東台的多。其花極馥郁清香。可謂「沿山多奇花異草,一陣風來一陣香」。一到山上,就覺得心情清淨,雜念不 生,大概因是菩薩道場而有此特殊靈異,是故甚適宜用功——華嚴經第六十七卷裏載有:「雪山有香名阿盧那,若有眾生嗅此香者,其心決定離諸染著。」雪山這種 香可能與五台山的金蓮花有相同的原素,或阿盧那就是金蓮花。

五台山的寺院大小不一,歷朝都有創建,全山寺院的住眾, 平時有六千多人,如把西藏與蒙古來的喇嘛與信眾也算在一起,不下萬餘人。因為從西藏或蒙古來五台朝山的,不一定都是出家眾的喇嘛,亦有在家信眾來朝山的, 並且這些朝山的信眾,很是虔誠,又有毅力。那些來朝山的漠北人民,很多都是全家人一同來,來時把所有的財產如牛羊等全部賣掉,備作川資,等朝完山囘去後, 親戚朋友,大家又再送給這些朝山囘來的家族,重建家園。大家都這樣做,便形成為一種良好的風俗習慣了。還有些朝山的,甚至發願心一出家門便三步一拜,一直 拜到五台山,抵達目的地時,已是數年的時間了。這種崇敬而耐苦的精神,令人欽佩之至。

佛教曾經三武一宗的教難,名山寺院亦因時代的滄桑而興 替,五台山的寺院有的建得很早,如其中的明月池,觀海寺便是魏時所建。龍泉寺是宋時所建,當地五台東南之舊路嶺,為五台之咽喉。明嘉靖初,(一五二二) 該地因盜賊縱橫,山半劃地為界,號曰「南北天王溝」,官兵莫敢捕,遊人裹足,瑟縮相戒。是時龍泉已廢,忽來一位馬大力士者,不知何許人,依此廢寺而居,其 人偉健如金剛,藝高力大,兩眸如電,結眾擊賊,群盜乃絕,遂重興龍泉,接眾安居。其人臨命終時,自知時至,把龍泉付托于燕京的佛門名德大智禪師住持。師以 德化人,山野之民,遂從此化,恥為賊盜。故諺曰:「前去馬那吒,今來諸菩薩」。五台靈跡特多,燈光,雲影、皆有掌故。

壽冶老法師,頭一次隨師德松上人朝山,便逢到文殊菩薩的 鉗椎。十一月隆冬,滿山是雪,令人手腳皆麻,一到山上,吐氣成霜。那天恰好走到華嚴嶺,想再上北台時,風卻一陣緊一陣,遍野既無林木阻擋,碧落空山,只好 一任暴風樅橫。他師徒倆被吹得摔了一跤又一跤,險些僵倒山上,祇好掮起行裝,容待他時了。

五、冬參夏學自去來

一九三一年的夏 天,在常州天寧寺的禪堂裏住,冬天又到金山寺去參學,也是住禪堂。從此冬參夏學,刻苦求精進,轉眼已是數換寒暑。

一九三四年,壽 冶老法師已是廿七歲,重再朝禮五台。這次沿途順利,住南台的碧山寺,並在離寺五十里許的南台頂的邊沿,自建一茅蓬,安居虔心禮佛誦經。這時碧山寺的住持, 是廣慧老和尚,亦即壽冶老法師的接法恩師,其人曾任清時名將左宗棠的保鏢,武術名重一時。壽公在此茅蓬中禮誦華嚴一年之久,高山塵遠,本是最好安心辦道之 所,無如其剃度恩師德松老和尚因上海普濟寺乏人協理,一再催歸,遂又再暫別名山。

壽公因平時心常 向上一着,畢竟不慣於香門頭的繁弦急管,於一九三六年又再上了五台。這囘是在五台的廣濟茅蓬,即碧山寺後邊,建關房一間閉關,由密宗聞名的耆宿,四川的能 海老法師封關說法,胡瑞霖居士為護法。廣濟茅蓬住眾一百五十餘人,其當家師傅海禪大師,在未出家前,也是位風頭很健的人,是當年江西的武術冠軍,因曾失手 傷了人,遂剃髮出家,隱姓埋名。十八年前,發心朝禮五台,其動機是想祈求文殊菩薩的慈光加被,使他隨流五趣的孤舟,能夠轉舵,早日悟得了脫生死的智慧。他 一上山就到五台的北台頂。五台的地形,環繞約四五里,東南西北四台為最高,本來就終年寒風凜冽,又逢十二月遍野是雪,雲重風緊,竟把一位力敵猛虎的武術高 手,兩足為之凍壞。從此長伴雪原,不作紅塵路上客,遂在這廣濟寺茅蓬當家,為大眾服務,安心辦道。

(下期待績)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