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眾生可愍,認假作真

鄧麗薇

「凡 夫無智,執著於我,常求有無。
       不正思 惟,起於妄行,行於邪道。」
—華嚴經—

蓋宇宙萬物不礙 四大—地、水、火、風和合而成,金、木、水、火、土五行相生相剋,身心世界,六塵依報故有。人由無明而生,因迷而沉淪六道輪廻,頭出頭沒,儘受眾苦所煎而 猶不覺悟,反執此妄身為無上至寶。

人誤認此非常之 身為常,遇逆境則怨天尤人,處順境則放蕩形骸。今人對一切順逆均患得患失,有欲求趨吉避凶者,有不滿現狀寄望將來者,有優柔寡斷不知何以抉擇者。彼等嘗問 卜以定前程,擇去留。可是相由心生,有諸於內則形諸於外,江湖術士觀其動靜,足以判其愛惡、成敗、得失。夫 君子有造命之學,豈容被此狹隘之術所縛!

俗人何以對占卜禍福等術趨之若鶩?若探其所由,實歸咎妄 想執著,利字當頭,對前境心存奢望故。末世人群利慾熏心,沉醉於聲色犬馬,極盡放逸之能事。為補養此妄身,不惜諸多屠宰,殘害殺生,以供滋養,為縱一時口 腹之樂,調怨氣難平之羹,實得不償失也!為保持此假身,得以延年無疆,醫學輩人致力鑽研藥物性能,以實驗求證其醫學概論,摸索期間更不惜犧牲動物無數。假 冠冕之名胡作妄為,實圖名利雙收,中飽私囊。然一切眾生,乃吾等無量劫以來之父母眷屬,悉此因緣,何忍予以殘害?

          第二十 不行放救戒
若佛子,以慈心故。行放生業。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而 殺而食者,即殺我父母,亦殺我故身。一切地水是我先身。 一切火風是我本體。故常行放生。生生受生,常住之法。教人放生。若見世人殺畜生時,應方便救護,解其苦難。常教化講說菩薩戒,救渡眾生。父母兄弟死亡之 日,應請法師講菩薩戒經律,福資亡者,得見諸佛,生人天上。若不爾者,犯輕垢罪。
                       —佛說梵網經—

如今有大部分有 識之士,皆以科學根據為尚,振振有詞,言之鑿鑿,每以科學之說為準。彼等如瞎子摸象,亦屬以蠡測海。虛空無盡,以此色心,妄心觀之,何以致究竟處!彼等自 恃所識,甚至輕慢佛經裏至高無上之真理,著書立說,以訛傳訛,真所謂:「坐井觀 天,非天小者,其所見小也。」俗人為所知障所覆,甘為井底之蛙,可悲乎!大乘經典如華嚴經、楞伽經、法華經、梵網經及楞嚴經等妙旨包羅萬有,其真諦盡虛空 徧法界,吾人何不趣寶所,反而認賊作子,得少為足呢?

楞嚴經云:「迷 妄有虛空,依空立世界,想澄成國土,知覺乃眾生。」迷作眾生, 覺則成佛。吾輩何堪受物累情牽,不能自拔,而浮沉苦海耶?是故吾人應發奮圖強,發大菩薩心,利人利己,並深入經藏,智慧如海,返璞歸 眞,詣究竟處,冀得清淨殊勝之妙樂也。

「世 事無常莫執 著,夢幻三昧且逍遙。
       遊戲神通隨變 化,靜觀萬物自榮凋。」
——看破了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