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和某牧師對談的一席話

方果悟記

在金輪寺阿彌陀佛開光那天,各方隨喜善信,川流不息,極一時之盛。當天午後,有一位 著名牧師,偕同數位道友及家人,前來訪問,他們卻是聰明能幹,口才敏捷,故一抵寺門,便提出一連串問題來諮詢,語氣中含有比較高低之意,可是上人很巧妙的 第一句話就說:「我們在這裏什麼都是平等,一切事都沒有高低」。牧師便呆住了,本來要詳論一番。可是現在沒有什麼話可說?然後他又問:「你們佛教不是相信 有來生,有過去嗎?」含意是如果答有,他就要辯論,一定會把聖經提出來大講一場。上人說:「這些玄妙的事,我們暫且不要去理它。因為根本上有前生,有往 生,有輪迴,都是在我們現代這一生無法可以捉摸得到,無法可以用考據來證明,是否屬真實的事,故何必去談它,我們還是講實在話,問問我們這一生,對世界上 有沒有什麼貢獻?」牧師又呆住了,頃刻他再問:「那麼你們學什麼呢?」上人就很詳細地和他講五大宗旨: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這五大宗旨聽起 來多麼簡單,就是小學生亦聽得懂,但是要遵守實踐。則其中的妙理、其中的受用,是無窮無盡的。因為這亦是成佛的本源。

又問:「你們佛教是否有「告解」?「告解」就是做錯了事向牧師訴說,牧師便會代你洗 罪。可是說後回去,又再造罪。造罪,又回來再求洗罪。以為有牧師代洗罪,就可再犯罪,故根本就沒有誠心改過。

上人答:「有。在佛教是叫懺悔。誠心懺後,還要真心改悔。 即是以後不再造,要重新做人。並且我們相信每個人,假如肯用功修道,都有把握,有權力達到開悟,而獲最圓滿的果位,即是成佛」。牧師聽後不太明白就說: 「你知道在我們宗教裏面,我們相信人是永遠不會圓滿的。我們只是依賴耶穌或天主之力來接引,因為只有他才能寬恕我們所造之罪孽,而接引上天堂的。但我們不 相信我們會做到最圓滿」。意思是說不可以做天主,只有一個天主。ONLY ONE GOD不可以有旁的。既然不可以做天主,做地主又低一級,不是聖人,這就和佛教完全不同的看法。

上人亦不直接去辯他,只說:「我們現在不是孩子了,父母雖 然有錢養育我們,但長大了就要自立,不可終身依靠父母啊!如果要依靠造物主,自己不負起責任,那就不是有主意有志氣的人,好像你現在坐在有背的椅子上,有 所依靠,但我把椅子拉開來,你會跌倒嗎?」牧師聽後連忙點頭,這不是玄妙之談,不是引經據典,而只是說椅子的道理。我這樣簡單拉了就跌下來,他又佩服得沒 有話可說了!上人的胸懷口吻,就如法界為體,虛空為用。輕描淡寫流水行雲,無瑕可擊。

最後他又發問:「佛教相信宇宙間有一個能源嗎?」他不敢說 天主而只說能源力量,上人已懂其意便答:「如果你說有個造物主,那我是不相信的。因為這個世界如果有造物主,那麼這個造物主就做了很多錯事。你看地球現在 這樣多災多難亂七八糟,你要造物主來負這個責任?不可以的!地球根本就是眾生業力所造成。現在地球這樣壞,就是我們大家都應負的責任,如果你要依靠什麼造 物主來負責,而把自己的責任推翻了,那就未免太過自私。」

這一席話使對方越聽越佩服,大家都滿面笑容的點點頭讚 嘆,這時已是六時許,居士便留他們吃晚飯。他們亦很高興的接受。上人先囘禪房之時,再贈他們幾句:「你 們食不要食得太多,亦不要食得太少,要適可而止。」他們聽後,又覺得驚奇,因一般人都會說多食一點的。上人繼續說:「並且最要緊還是食的時候,不要知道是 什麽味」,食不知味便是敎你不生執著,大家聽後,更加拍手稱讚。

所以華嚴經上說:

「住於此地善觀察,隨其心樂及根解。
  悉以無礙妙辯才,如其所應差別說。」
——第九善意地——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