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轉載:五台山上一行者㈠

伯圓

當一九二八年 九月廿六日的晚上,在江蘇無錫南門外田裏 三房村,一個袁姓的冢裏,點着一對喜燭,照着一位新娘在那裏發呆,廰裏叠背靠肩,人頭攢動,似是喜氣盈溢,但大家的心情,却非常沉重,你瞧我,我瞧你,尤 其是這位新娘,更是「心月孤圓」,不知如何是好。原來新郎杳如黃鶴,不知去向。結果由新娘的姐姐,女扮男裝,代替了新郎拜了天地與婆婆,才把這場喜事勉強 的交代了。

六年後;同是 這個人家,同樣也點着一對紅燭,不過這囘的銅荷吐焰,並非昔日的燭影搖紅,不是少年人的事,而是一位老太太的六秩壽辰。向這位老太太朝拜的,是個天庭飽 滿,相貌堂堂的年輕人;他就是青年時候的壽冶法師。這時他已是一位比丘身。六年前的那位新娘,亦即是憑慈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壽公的未婚人,而今卻成為壽公 的第一個皈依弟子。原來自壽公出家的消息確實後,其母倒也開通,就將這位掛名的媳婦當着親生的女兒,為其擇配,免誤青春。這時其義女夫婦,同來皈依壽冶法 師。可說都是華藏有緣人。

說也奇怪,自 壽公出家後,在日軍侵華的八年之間,鄰近鄉村都受過敵人的鐵蹄蹂躪,而且情況甚慘,祇有三房一村,未聞蹄聲,得免殘酷的寇劫災難。村裏的人,都道是壽公出 家的道德感應。由是四鄉裏的男女們,多前來皈依,做個正信的佛教徒。

壽冶法師是無 錫三房村裏袁姓一族,父親開了一間雜貨店,人都叫他袁根寶,母親陸氏,是位慈祥的老婦人,家裏還有兩個姐姐,兩個兄長,壽公出生於一九O八年,是兄弟行裏 的第五。少時也曾讀過兩年書,十二歲時,便到上海一間黃興發的鐵店裏當學徒,十五歲出師後,仍然在那兒工作,每月可賺工資十五元,全部寄囘奉養高堂,因為 在壽公出家前,他的父親就去世了。

母親是位虔誠 的佛教徒,壽公少時常跟她到寺院去燒香拜佛,由於環境薰陶,對佛菩薩的慈像與佛門中人分外有緣,雖是年紀幼小,卻曉得修行的好處,加之宿根深厚,每天總要 抽個時間來唸「高王經、心經、往生咒」等,就是當學徒時,以及工作忙碌時,也從不間斷的。年輕人都愛嬉戲、愛紅、愛綠,他總是愛好親近寺院,愛讀佛經,出 家的念頭,因此就常在他心中縈迴。後來聽到母親為他定了親,且已擇吉日擧行婚禮,這可急煞了這位虔心向佛的「佛子」,深恐掉進紅塵堆裏,再難出來,因此; 他知道婚期定在九月,便在八月就偷偷的上山出家去了。他的家遠在無錫的三家村,因為工作,一向住在上海的鐵店裹,所以他出了家,家裏的人還不曉得。

一、心月孤圓

壽公從小就喜 歡運動,平時以武術健身,直到如今,仍是每天早晨以綿掌運動健身。當年在上海的鐵店裏,曾自製一根鐵杖,約廿來斤重,早晚用來練習杖法。到普陀山 想要出家的那天,持著鐵杖揹了包袱,向山上行去,山裏的人,看到這種行裝,很是奇怪。

到了梵音洞,該洞為普陀山殊勝之一,兩山成峽,峽下有 洞,潮水出入吞吐成音,故日梵音。有小樓跨其上,為朝山者禮拜而設,凡朝山者,都要拜此洞。說是在此 禮拜之人,有的可以看到觀音菩薩現相,有的看到善財童子,或看到自己宿生的情塵,有的看不到什麼,這大概由於各人的宿根而顯隱。當時壽公到梵音洞,雖未看 到什麼,但卻特別愛好這個地方的環境很清靜,決意在此地出家, 可是很不湊巧,那天梵音洞的住持人剛好有事外出,不在洞裏。來時既無熟人介紹,又兼携了 這根頗重的錫杖,人家難免就把魯智深和武行者連在一起去想,也 就不敢留駕了。

從紅塵泥沼裏抽出來的兩隻腳,頭一次上山就碰上了寒流的微 霜,祗好重新揹上包袱,携了 錫杖,走出普陀的山門,望著那海角的流霞,黯然神傷。

二、緣慳梵 音洞

離開梵音洞,對於出家的念頭,並不曾就此意冷,不過心裏有點焦急,沒想到出家原來也不很容易。坐在定海的漁舟上,看那江濤的起伏,想到人生苦樂榮枯浮沉際遇,與這江心的後浪推前浪,倒也沒有多大的差別。一陣海風吹過,心裏很覺清涼,船也泊岸了。

大概是機緣的成熟,遇著了一位張姓居士,介紹 他到上海普濟寺去出家。寺裏的住持德松老和尚,是位很有修持的人,曾住過金山寺六年的禪堂,一心本來面目,平時從不出山門,朝過四大名山,參禮過很多位善 知識,生平無論對己對人,均注重戒法的精嚴,毫不苟且。壽冶老法師,當時因急於出家,一見到這位德松老和尚,便跪求他接受他出家的要求。德松老和尚雖是個 很慈祥的長老,但對於出家這個問題卻是很認真的。他說:「出家是一樁好事,不過要吃得苦,耐得煩,放得下,能具足這三個條件,才可以談出家,你做得到 嗎」?「做得到!做得到。」「只要師父肯收留我出家,怎樣苦都做到」。「好,試試看」。從此就在這普濟寺,操勞學課,內心很是安樂。

夜 闌的鐘聲,也曾喚回幾許未完的殘夢,汗珠送落的灰塵,一天一天的過去了,可是德松老和尚,只是把他看在眼裏,記在心裏,口裏卻一聲不響。要到幾時才剃度 呢?這卻急煞了這位初發心的菩薩,因為婚期已近了。婚姻是慈母之命,了生死是自己的事。「今生不向此身度,更待何生度此身?」越想越如螞蟻上了熱鍋。只好 再拿出勇氣向德松老和尚表露衷情,請求迅予剃度,德松老和尚這才體其心誠志切,遂於一九二八年的八月帶他到杭州城內的永福寺剃了頭,穿上海青,達到了心 願。這時壽公剛好是廿一歲。

(下期待續)

萬佛聖城中大佛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