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破有法王

譚妙玲

破有法王,出 現世間,隨眾生欲,種種說法。
            —妙法蓮華經之五品—

佛出現於世,其原因為何?乃為了破有。「有」即是凡夫攀緣人法二執,以至起惑、造 業、受報,故在三界二十五有中輪迴無間。惟有佛—法中之王,能以他的真知卓見,超然智慧,爍破眾生在「有」界的昏闇,拔濟彼出邪見坑,愛欲苦海,反迷歸 覺,直達寶所—成佛的果位。

佛 是為了「破我」而出現於世,但是反觀現代人士,卻完全歪曲了佛之原意,反而執著於我,甚至狂妄自大,我慢無比,自稱法王、自稱活佛、活菩薩、活祖師轉世; 或冒充菩薩降壇顯靈,或以救世主之姿態出現,充份表現其自我崇拜之英雄主義。這皆是危言聳聽,愚弄無知,以盲引盲;彼之徒眾志在升天,卻隨師父墮無間地 獄,求出
無期?

菩薩本著慈悲救世之大願力而來,非為名為利。只有「假菩薩」才會說:「喂!你知道 嗎?我是某某菩薩轉世而來!」因為名聲一噪,人人崇拜其名故,而收穫數不盡之豐厚供養!這種貪婪的心胸,為名為利的行為,其心已不正,如何能引人走向善 道?

菩 薩就是知道眾生之弱點—貪求神通,愛好刺激,不肯自力,而貪圖仗仰他力成佛。所以菩薩不會隨便告訴人:我就是菩薩。菩薩之目的在於教化眾生,明白正法,實 踐修持才能離苦得樂,了生脫死。其實神通幫不了我們脫離苦海、斷除煩惱;有神通而不修戒定慧,盲修瞎練,只會邪見熾然,為天魔所乘,死後歸入魔王之眷屬, 永無翻
身之日。

大虛大師云:「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 名真現實。」天上天下沒有比得佛智那麼高廣無盡,因此,成佛才是人類之最終目標。然而,要成佛,說難也行,說易亦行。易者莫如做一個好人,培養健全完美之 人格——不貪、不求、不爭、不自私及不自利;人格完成,則不難成菩薩成佛矣。然而世人多數身外求佛,不懂得廻光反照,向內探求,貪小便宜,不肯吃虧,不願 老老實實的修行,但結果吃的虧更大,在原則上已和佛法背道而馳,成佛之希望自然是難上加難了!

許多旁門左道就把握住人類貪小便宜之缺點,於是,「不修行也能即身成佛」;「吃肉行 淫也能成佛」,「開悟的人可以不守規矩」—這種種的招牌打出來,慫恿人 人求開悟,個個想成活佛;滿街滿巷都是「開悟」的人,都是不守戒律的活佛。其實正知正見的佛教徒都應知道,只有不開悟的人才不守規矩,開了悟的人更要守規 矩,嚴持戒律!或有人說,如果某某不開悟怎會有大神通,不但會放光,飛天遁地,還能預言吉凶禍福,能鑑定某活佛之轉世;甚至於連你心裏想什麼,對他起懷 疑,他都知道呢?

但是,這些驚世駭俗的「神通」技倆,在大佛頂首楞嚴經「五十陰魔」鑑明燭照之下,就 像在照妖鏡前而無所遁形!

這 部經是佛法精髓,是對治末世時期最殊勝之良藥。以佛之大智慧,於二千五百多年前已悉知悉見,在他入滅後將會發生所有顛倒論,於是闡釋這部經典,裏面句句真 言,字字踏實,就因為太真了,以致引起一些人說該經是假的,是偽造。為何?因為說此經是真的,自己豈不是成了假的嗎?換言之,楞嚴經裏皆有他們的寫照,揭 穿他們醜陋之內幕,故天魔外道定要貶低楞嚴經,硬說是偽經。

楞嚴經「想陰區域」,有一陰魔境 界,揭露了這些所謂神秘的傳密法及「即身成佛」邪論之真面目:「又善男子。受陰虛妙。不遭邪慮。圓定法明。三摩地中。心愛游蕩。飛其精思。貪求經歷。爾時 天魔候得其便。飛精附人口說經法。其人亦不覺知魔著。亦言自得無上涅磐。來彼求游善男子處。數座說法。自形無變。其聽法者。忽自見身坐寶蓮華。全體化成紫 金光聚。一眾聽人。各各如是。得未曾有。是人愚迷。惑為菩薩。淫逸其心。破佛律儀。潛行貪欲。口中好言諸佛應世。某處某人。當是某佛化身來此。某人即是某 菩薩等。來化人間。其人見故。心生傾渴。邪見密興。種智銷減。此名魃鬼年老成魔。惱亂是人。厭足心生。去彼人體。弟子與師。俱陷王難。汝當先覺。不入輪 廻。迷惑不知。墮人間獄。」

天魔最愛找修行者之麻煩,尤其是心外求佛之輩。諸天魔中,有一種 魃鬼年老成魔者。當一個修行人達到相當程度時,入禪定之當兒,若起了一念貪,欲飛行自在,徧游虛空大地,這貪念一起,頓成邪慮,於是年老轉魔之魃鬼便乘虛 而入。它以精靈,飛身附於修行人身上,但其人猶不警覺;還以為自己成了佛,得到無上涅槃,因為有魔力支持,其人會演說許多「玄妙」之佛理,吟詩作偈,辯才 無礙。但所說的只是似是而非之「佛理」,若是沒有擇法眼之人聽到便很容易被其所迷惑。這個被魔所附之修行人,也能以其魔力摧伏徒眾,令其座下,雖未聞法, 自然心伏。此外,他尚有許多神通,如身上放光,以其邪光照射徒眾,使他們各幻見自身坐於蓮花上,全身發出紫金光,自以為都成了菩薩、活佛再世!

為了迎合一般徒眾之貪欲心理,魔便說即身可成佛,而不需要經過守戒修行;還有說什麼 「酒肉穿腸過,佛在心頭坐。」開了悟後更不用守規矩,甚至於說什麼欲樂雙修,以最污穢卑鄙之手段來投人之所好,藉以欺騙世人。另一方面他們也會利用蠱術威 迫他人就范,以達到財色兼收之目的。

因 為魔力攝持故,此人亦能預言某某人於某地誕生,此人將為其繼承人;或又能鑒定某某是活佛轉世,某某是阿彌陀佛之化身;某某是彌勒菩薩之化身;或乾脆說某某 活佛就是文殊師利菩薩之轉世;某某活佛又是大勢至菩薩,更自稱為觀世音菩薩之化身,出現於世度人成佛,「密法相傳」,得以即身成佛!

天下間那有如此便宜之事,只有收獲而不用耕耘乎?自己不用吹灰之力,就能證得無上佛 果?這「迅速、容易、方便眾多而又快捷無難的法門」,只是甜言蜜語,引誘世人,把眾徒們都熏得懵懵懂懂,糊裹糊涂,然後把這群「迷途之羔羊」,一起拖到地 獄之門裹!

話 又說回來,凡是天魔附身,不會太久,只待他日久生厭,就會離開。魔力一失,其人則「毀不成人形」、臉色枯槁;因其精氣為魔所吸噬。雙眼無神,精神分裂、沮 喪、崩潰……甚至於死亡前受盡種種痛苦的煎熬。或者同時,也會遭遇王難,其惡行終為政府所發露,而捉拿師徒眾等歸案。相傳彼等有死咒能致人於死地,若真有 功効,亦不會為政府所追捕,況且佛教以慈悲為懷,以不殺生為重,又怎會有「死咒」呢?因之,害人終害己,多行不義必自斃,因果報應不爽!

總而言之,在此末法時期,圣教不振,魔強法弱,人心惶惶,魔子魔孫稱王稱霸,散播邪 教邪說,迷惑世人,甚至假借佛教之名義到處行兇,破壤正法;使現代人士無所適從,真假難分,良可悲也。

可幸,在此亂世中,尚有佛法之一股浩然正氣存於天地間——萬佛圣城之五大宗旨,正像 五面照妖鏡,如同日光掩蔽旁門外道九十五種邪光,令所有邪魔妖孽,無不原形畢露。這五大宗旨是:不貪、不求、不爭、不自私及不自利,亦卽是五大戒律。

在 時下極度道德沉淪中,許多受害者痛定思痛,發覺戒律對他們之種要性。如前文所說,人就因為一念之貪而有所求;結果,魔才得便。所以貪、求、爭、自私、自 利,是導人入邪道之主要原因。如事事能以此五大戒律作爲凖繩,本身已有五大金剛護法護持,由此修行下苦工,及明眼善知識諄諄善誘下,必定走上佛道,又何需 外求耶?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