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嵩山少林嫡系傳人

海燈法師傳奇

轉載金山時報 唐詩文

少林功夫名揚四海,支派繁多,惟正宗少林功夫出自河南嵩 山少林寺嫡系傳人。據悉,現在碩果僅存的正宗少林武術大師只有在四川隱居多年的海燈法師,他雖已年近八旬,但身懷絕技,且深得武林推重。最近海燈法師重出 江湖,返囘少林寺擔任住持,並設班授徒,將少林武術發揚光大。

海燈法師是四川人,原名范無病,五歲喪母,七歲隨舅父習武,十二歲因父親慘遭惡霸毒 打死去,便立志學武報仇。適逢少林寺護寺武僧高手丹岩及雲禪和尚雲遊到 川,便拜師習武。二十二歲落髮為僧,後被少林和尚汝峰帶到峨嵋山悉心傳授。六十二年來他常坐不臥,晚上也是通宵盤腿而坐,終於練就了令人讚嘆的四大絕技: 一、入定。即長時間靜坐,二、指禪。即用兩個手指撐地倒立可達兩分多鐘;三、童子功,即身體好像兒童一樣柔軟彎曲;四、梅花樁,即在十一根一丈多高的梅花 形木樁上打梅花拳,飛躍翻騰,如履平地。

一九四六年,海燈法師首次去到師門——嵩山少林寺,在寺 內的面壁洞入定七日七夜,轟動佛教界,隨後被聘為少林寺武術教授。幾十年來,他在中國許多大中城市傳藝授徒。當年張群和林森曾經各送他一萬元營養費;張群 還親自到江油邀他去成都青羊宮打擂台。六十年代,他在上海一地就教過一萬多人。至今,海燈法師武林好友弟子遍佈海內外。

後來,海燈法師突然隱退,囘到老家四川省江油縣,但仍然 繼續參禪習武,並悉心教導幾名入室弟子,其中之范應蓮和李興友二人經已習得若干絕技,能夠用拳頂著地面倒豎著身體。去年,海燈法師在香港電影商力邀之下, 在紀錄片「四川搜秘錄」中亮相,表演「二指禪功」,技驚觀眾。未幾即被邀請重返少林,主持寺務和重開青少年武術訓練班,俾使正宗少林絕藝賡續繁衍。

海燈法師體態清瘦,然目光炯炯,功深內蘊。他是有道高 僧,出世而又入世。他年輕時曾以第一名的成績考入四川大學,知識淵博,尤其精通佛學和詩文,他在江南一帶講經時常有大學教授聽課。今年美國紐約報恩寺特邀 他前往講解佛經。海燈法師經常掛在口頭的話是:「習武之人先要修德,少林武功宗旨是救苦救難,萬民同樂。」他率弟子身體力行,每年行醫免費治病幾千人,連 政府每月發給法師的生活費,他都要拿出一半接濟寺廟僧人。他不收禮物,幾十年上自政府要人,下至群眾贈款贈物,一律周濟他人,自己則過著「苦行僧」的生 活,六十年如一日,甘之如飴。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